兔年 你認識兔子嗎?(圖)

發表:2011-02-05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認識兔子嗎?對這個問題,很多人都不屑一顧,誰不知道兔子呀。

如何區分家兔和野兔,兔子的英文為什麼有兩個詞(rabbit和hare)你知道嗎?

其實,這兩個詞不一樣,前者主要指家兔或穴兔,後者主要指野兔或草兔。那麼,我們平常說的家兔與野兔有何區別呢?在分類上,它們分別屬於兔科下的兩個屬:兔屬和穴兔屬。

兔年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小兔子…

歷史中的兔子:

有關兔的歷史能夠上溯到3000年前

我國有關兔的歷史能夠上溯到3000年前,在我國殷墟的婦好墓出土有玉琱兔,是商代晚期作品;山西省曲沃的晉侯墓出土的兔尊,是西周時期作品。
 

有關兔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詩經》

我國有關兔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詩經》,在《小雅·瓠參》中有「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有兔斯首,燔之炙之」的烹兔之法。後來,流傳於南北朝時期的《木蘭辭》中「雄兔腳扑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更是家喻戶曉。
有關家兔的馴化史更是眾說紛紜

我國的家兔馴化史眾說紛紜,目前的主流觀點認為,家兔不是來自中國本地野兔(本地野兔耳薄,膽小,難於飼養,更難於繁殖,雖不會打洞,但桀驁不馴),而是通過絲綢之路從歐洲輸入的穴兔培育而成的,最初只是宮廷玩物。漢武帝的兒子梁孝王就是個養兔迷,他在河南商丘建有兔園,西漢辭賦家枚乘特為之撰文《梁王兔園賦》。後來,這些宮廷寵物流傳到民間,被培育成體型不大、耐粗飼的中國白兔。

文化中的兔子:

關於「狡兔三窟」的事兒

野兔不會打洞,更沒有「三窟」

我國國內見到的野兔通常是兔屬的草兔,草兔不會挖掘洞穴,就在地面棲息,有時也會利用狐、鼠等動物的棄巢或選擇岩石之下藏身。草兔擁有發達的嗅覺、聽覺和視覺,危險出現時它們會壓低雙耳,伏身於地,一旦敵人逼近,縱身逃竄,甚至還能短距離游泳。

具備如此高超的逃生技能,全都是因為它們的生活空間危機四伏,郊狼、猞猁、狐狸、鷹隼梟等都是草兔的天敵。不過,更需草兔防範的還是人。長期以來,草兔都是人們的捕獵對象,提供人們所需的肉食和皮毛。並且,對農夫來說,草兔是毀壞莊稼的害獸,在宋代《太平廣記》裡有這樣的記載,「永淳年時,嵐勝州兔暴,千萬成群,食苗並盡……」這樣的草兔自然是農夫的眼中釘,不得不追獵到底。
關於「望月而孕」的事兒

我們的老祖宗有「望月而孕」的浪漫化的記述,《春渚紀聞》裡這樣寫道:「東坡先生雲,中秋月明,則是秋必多兔,野人或言兔無雄者,望月而孕……」足見其繁殖能力強大。

實際情況是怎麼樣呢?兔子區別於其他哺乳動物的是,兔子在交配之後才排卵。兔子卵子不僅很大,而且公兔的睪丸位於陰莖前面。兔子甚至有孤雌生殖即單性生殖的能力,但由此產下的幼兔均為雌性。

母兔懷孕期31天,每次產2-7只,當年就能繁殖30只後代。但是繁殖力強大的穴兔在自然界不會成災,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們的天敵眾多。

生活中的兔子:

兔子本身「改不了吃屎」

穴兔和草兔一樣,都有吃糞便的習性,其實,除了圓形的硬糞便,它們還會排泄出具有覆膜的軟糞便,其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蛋白質,家兔經常直接從自己肛門處吃掉這些糞便。這樣強大的雙重消化能力可以保證它們獲得充足的營養。看來,我們常說的「狗改不了吃屎」,似應改為「兔改不了吃屎」更科學。

人類也從未停止滅兔行動

同歷史上很多作為人類食物來源的動物一樣,穴兔這個物種的命運有兩種可能——要麼被人殺光,要麼被馴養。結果穴兔不僅被人類馴養成功,而且傳播到世界各地。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如果引種不當,好吃好養的兔子也能導致禍端。澳洲就因盲目引入兔子引發了生態災難。1859年,澳大利亞的一個農夫為了打獵而從外國弄來24隻兔子,兔子逃逸後,由於沒有天敵加上繁殖迅速,導致兔災爆發。1880年,這些瘋狂的兔子到達新南威爾士,影響了南澳地區的牧羊業。 19世紀90年代,當兔群抵達西澳時,人們修了一條長達1000英里的柵欄,試圖將其攔住,但柵欄很快被衝破。澳大利亞兔子的數量從最初的24只增加到了數億只,草場遭到了極大的損毀,甚至造成一些小島上的水土流失。

面對瘋狂的兔群,人們從巴西引入了多發黏液瘤病,對它們使用「生物武器」。但是不久之後就發現,針對兔子的細菌戰只能使兔子入侵的狀況得到暫時緩解,其中一小部分兔子對這種病毒具有天然的免疫能力,它們在僥倖逃生後又快速繁殖起來。整個20世紀中期,澳大利亞的滅兔行動從未停止過。

来源:中國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