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洗禮─看見吳哥窟的故事(組圖)

作者:林丁帆 發表:2011-03-15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哥窟遠景(圖來自維基百科)


搭著水盆靠近觀光船的孩童,已是湖上一景。


吳哥遺址考驗遊客攀爬的腳力,但過多的踩踏也讓古蹟承受巨大壓力。

踏上柬埔寨的國土時,我突然想到就讀高中時,熱愛旅遊的師長曾經提起吳哥窟,那時的他和友人決定一訪東方的建築奇蹟,輾轉抵達時,赤色高棉已停火,然不免聘用當地有軍火的民兵駕車在前後充當「保鏢」,在那個外來客極其稀少的年代,他們惶恐難安,不知路上是否還埋有未引爆的地雷,而遭士兵攔下的麻煩事也不少,全是為了要付「買路財」。

課堂上的老師沒有描繪吳哥遺址的壯麗,卻說了一個落後且貧窮的國度,路上可見遭地雷炸斷手腳的人民,每戶人家總有7、8個孩子,在死亡率奇高的地方,能平安長大便是奇蹟。

◆歷史更迭 見證強韌生命

吳哥時代的高棉王朝從西元802年開始,達到前所未有的鼎盛時期,隨著1432年泰國侵佔吳哥,吳哥王國將首都遷至金邊,國力已大不如前。

1864年至1953年為法國殖民時期,二戰結束後,柬埔寨捲入越戰,1975年赤棉佔領金邊展開恐布統治,4年後有200萬人民死亡,爾後1980年的大飢荒又導致數10萬人死亡,直到聯合國介入,1998年赤棉勢力終於退場,命運多舛的柬埔寨正逐漸揮別過往的戰亂陰影。

對照今日,外資興建的頂級旅館林立,吳哥所在的暹粒省,仰賴觀光產業提供絕大多數人的就業機會,隨著全世界觀光客湧入,愛心物資、援助也相繼而至,強韌的生命意志展現在孩子身上,他們是未來的希望,也是吳哥遺蹟裡最讓人難忘的人間風景。

漂流的城鎮 洞裡薩湖水上人家

世界第2大天然內陸湖「洞裡薩湖」,是鄰近吳哥遺蹟的一處景點,也是觀光客最能體會吳哥現況的一處水上城鎮。湖上約千餘戶人家,有教室、教堂、加油站、辦公室、住家和販售紀念商品的店家,河道泛舟婦人正經營流動的雜貨店、菜市場,偶而可見漁人撒網捕魚,隨著雨量多寡、湖面水位高低,水上人家隨著水位升降,過著隨遇而安的生活。

在遊歷洞裡薩湖時,觀光客在碼頭等待上船前,最大的考驗莫過於一擁而上的孩童。每戶水上人家食指浩繁,有上國小的小姊姊背著襁褓幼兒向觀光客乞討,有急著索取禮物的孩童,有勤奮划著船兜售紀念品、水果的小幫手,也有劃著小臉盆朝觀光船行注目禮的孩子。

在該上學的時間不見孩子上學,他們在蓬勃的觀光業裡被迫插上一腳,成了展示者,原本天真的臉孔,在乞討裡讓人看見世故與貪婪,往往為遊客帶來極大的衝擊。

試著蹲下來 看見不同的風光

許多人認為遊歷吳哥,需要能攀爬遺址的腳力,過度陡峭、傾斜的石梯,稍有不慎極可能因一時腳軟而跌落;然而,遊客的過度攀爬早已造成遺蹟的負擔,這也使得封閉吳哥進行修復的傳聞從未停過。

除了攀爬,遊歷吳哥還有一種更為豐富的視角,那就是以蹲下代替登頂。蹲下時,我看見席坐在地的演奏團,全由殘疾人士組成,多因地雷炸斷手腳、失明,他們在吳哥的景點裡演奏,推銷CD,憑著對音樂的感知,勤奮謀生,不放棄生活的希望。

蹲下時,我能和推銷明信片組的3歲小孩交談,他們過度早熟的神情讓人憂傷,因為要謀生,他們沒有害羞的本錢,許多商家的子女們,童年生活便是不斷與觀光客交談、砍價,學會看人臉色進行交易,學會向觀光客學習英文等待機會現學現賣,他們知道能以同情心牟利,卻往往犧牲純真美好的一面。

他們,終日面對觀光客的拒絕,卻不知該如何拒絕現實生活,也因此當我蹲下來,謙卑面對貧窮考驗時,總會驚訝於看見孩子身上的表情,既強悍又忙碌,既天真又悲傷,如此複雜,一如生活。

試著蹲下來 看見不同的風光

或許是終年在吳哥遺蹟裡耳濡目染,在吳哥城內來來去去的孩童們,經常在不經意間,展露其藝術天賦,走過龍蟠宮時,一名孩子在路上就撿起某種果實,剝下外殼當作巨石,開始進行「龍蟠宮模型」作業,等我參觀完後,縮小版的遺蹟模型早擺在樹下,「好厲害喔!」遊人面露驚喜,搶著拍照,孩子反倒害羞的躲在樹上,讓人驚嘆藝術潛移默化的力量。

在吳哥窟裡,無所不在的浮雕藝術、建築遺蹟,如今已成為高棉子民最大的文化遺產,1998年吳哥窟成立藝術學校,培養當地具藝術創作潛力的青年學習一技之長,其中有多數為身心障礙者,校內另設販賣部提供作品販賣,創作種類涵蓋:編織、蠟染、木雕、石雕、版畫、絹畫等,一雙雙巧手與專注的眼睛,讓人看見吳哥文明正穿透時光,悄悄在心靈上扎根,為吳哥帶來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走過市井 看見庶民生命力

暹粒市區多分為2種消費階層,外來觀光客聚集的飯店、洋人街酒吧與藝品店,以及當地人經營的中央市場,秉持「既來之,則安之」的玩樂心態,遊客大可在酷熱午後,前往高檔的美麗殿飯店享用下午茶,也能到市井出沒的市場內,尋找一碗米粉湯或法式麵包新吃法。在東南亞各國中,吳哥小吃與飲食和泰國、越南接近,在市集裡有洋溢熱帶風情的水果攤、以吳哥遺蹟為模型的紀念品,其中不乏炭烤全雞、小鳥等熱食攤,也有擔著扁擔賣米粉湯的小販,讓人想起臺灣早期豆花攤,這裡體驗到的庶民生命力,和夜晚時泡在酒吧裡喝吳哥啤酒,截然不同,卻已是吳哥生活裡同時並存的2個世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