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河流行動日」看三峽工程新視角(圖)

—藝術家對三峽大壩的反思

作者:李芳 發表:2011-03-17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與際河流主辦方合影(攝影/李芳)

左起:傑夫•凱利,苗麗娟,琳達•巴特勒,彼得•博斯哈德

【記者李芳伯克利報導】國際河流組織3月14日為紀念這一「國際河流行動日」,借加州伯克利大學大衛布勞爾中心(David Brower Center)舉辦音樂藝術研討會,以三峽大壩工程為主題,從藝術家的視角,探討這一巨大水電工程對自然環境和河流造成的嚴重破壞,以及其帶來的持續不斷的遺留問題。

獨立藝術攝影師琳達•巴特勒(Linda Butler)曾經九次去中國,她的近作「長江記住的:湖泊下的河流」一本,記載了三峽大壩建成前後長江兩岸的歷史畫面,其可謂擁有關於三峽大壩最廣泛的攝影收藏。

無聲的表達

巴特勒的一次次行程,給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飛速的變化。巨大的人口被強制的搬遷,村落的消失,城市的改建,歷史就好像被切斷。畫面中老的房屋淹沒了,新的街區和公路卻人煙寥寥。她說,「看到那些建起的設施派不上用場,讓人感到很難過。」不由想到那些窮人、老人又到哪裡去了呢?

巴特勒五次走訪一位90多歲還在教幼稚園的老人,老人曾問她,你為什麼來這裡。巴特勒說,我看到聽到那麼多人的故事,我感受著他們的失落。我想把這段歷史用畫面記錄下來,讓人們看到那時的自然景觀和村落的樣子,以及在三峽施工過程中它們的變化。那也是為那些沒有發言權的人們表達的一種方式。

第二次「文革」

巴特勒表示,她那時曾經擔心的一些問題,如今仍然存在著,如水庫的嚴重滑坡,垃圾和廢物的處理,淡水的缺乏和水的污染等。多少的城市已經失去了新鮮的水源。她認為人的生活離不開淨水,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是中國政府需要切實解決的一件大事。

三峽大壩工程所帶來的後果,被巴特勒認為是第二次的「文革」,她表示她帶給人們的故事,不是要讚美過去,然而這連接著歷史的過去,有著它的美麗之處,這種文化的自然延續已經被破壞掉。悲哀的是,失去的已在人們的無意間永遠的消失了。

小說家的感言

苗麗娟女士是生活在舊金山的一位華裔獲獎作家,她的小說處女作「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上」(In the Lap of the Gods)通過人物描述,生動反應現實生活經歷,講述的是攸關百萬人命運的三峽大壩工程背後所發生的故事。

苗麗娟在閱讀了大量有關三峽大壩工程的紀實報告和資料後,曾隻身一人走訪三峽延岸城市,採訪當地民眾。驗證了她所瞭解的許許多多發生在人們身邊的真實故事。小說的出版,得到許多同行的讚譽:「那是一本重要的書;沈重的話題;優美而抒情的文字;令人神往而難忘;這是一部有力度的小說……」。

對於當晚的活動,苗麗娟認為非常及時,當今世界正面臨政治環境的重重危機,她表示,當一個體制變得零落,不再為大眾而運作,就將面臨改變的危機,不管這種改變會帶來多大的痛苦。就此,她認為,無論是建大壩或設核電站,都必需審慎思考,真正為未來考量。

未到場的中國畫家

中國的藝術家圍繞三峽大壩的題材也有著各種的創作。畫家劉小東「三峽工程」畫展,曾經前顧問館長傑夫•凱利(Jeff Kelley)的推薦,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凱利向與會者介紹了劉小東畫作的部分創作過程。

三峽大壩工程造成百萬人口背井離鄉,成千上萬人被重新安置,造成的社會問題,人權問題,層出不窮。直到如今,許多搬遷民眾的安置和賠償仍不能到位。而那些流離失所的人們所經歷的人性中的那種憤怒、挫折和無奈,以及懷抱希望的情感,受到許多藝術家的極大關注。從劉小東那巨幅畫作的創作中,亦不難感受到那種人性的表達和掙扎。

國際河流的警示

「國際河流」政策主任彼得•博斯哈德博士(Peter Bosshard)表示,此次「3月14國際河流行動日」活動是一次國際性活動,在世界許多城市以不同形式,研討會、示威、慶祝等同時進行。他認為河流是大自然的命脈,對河流的保護和關注對維護自然非常重要。

博斯哈德指出,從國際上的經驗來看,像三峽大壩這樣的工程,只能帶來短期內的效益,從長遠看,卻是對環境的嚴重的破壞,也破壞了中國未來繁榮的基礎。作為世界公民,他希望中國政府能以三峽大壩工程為例,接受以往的教訓,不再犯同樣錯誤。

三峽大壩工程簡介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高101米,長達2309米,水庫660公里長。官方數據花費372億美元,非官方數據耗資880億美元,並得到來自多國的最大資金贊助,被認為世界最大水電工程項目。三峽大壩自1994年開始施工,歷時12年完工,發電達18200MW,於2008年10月全面開始運行。另外六個額外發電機正在安裝中,預計2012年完成。

三峽大壩的建築已淹沒了13坐城市、140個城鎮、1350個村莊,帶來130萬人口背井離鄉,流離失所。成千上萬的人需要被重新安置以防止庫區生態破壞。大壩雖已完工,但它帶來的後續問題仍持續不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