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戰痘」(圖)

發表:2011-05-31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就是要「戰痘」

青春痘的部位與代表身體有何問題

中醫認為皮膚就是五臟六腑的鏡子,反映內臟所產生的各種變化,只要青春痘持續長在同一個部位3星期以上,且為紅腫、化膿型的痘痘,即可參考以下臟腑辨症:

一、胃熱型:以長在嘴巴周圍為主。患有消化系統功能不佳、胃痛、胃病,及偏食、不愛吃青菜及水果者,約有20﹪會長痤瘡,85﹪是長在嘴巴周圍。

改善方法:

1.多食富纖維素食物,如胡蘿蔔、菠菜、金針菇、筍子等,以幫助腸道乳動。
2.早上起床立即飲用一杯溫水;平時也可多喝優酪乳,以幫助排便順暢。

二、腎陰虛型:痤瘡以長在上額及下巴處最多,長年消了又長,難已完全消除,雖然臉部其他處也會長痘子,但較易痊癒。多因家族性遺傳型的青春痘。

改善方法:

1.這類型的人臉較容易出油,因此最好多以水洗臉,以防毛孔阻塞。
2.可多食些退火之食物,如冬瓜、西瓜、胡蘿蔔、蕃茄、空心菜、菠菜、竹筍等。
3.不宜熬夜,切忌食用辛辣、熱補、及容易上火的食物。

三、肝火旺型:痤瘡以長在左臉頰為主。壓力大或要經常熬夜加班之人最為多見。

改善方法:

1.放鬆心情,多從事戶外活動。
2.多吃具有退肝火功效的食物,如綠豆、冬瓜、小黃瓜。
3.多飲用決明子茶、菊花茶。忌酒。
4.儘可能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因中醫認為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經絡系統正好走到肝經,此時睡覺可調節肝臟運作功能。

四、肺火盛型:以鼻子及右臉頰為主。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故肺火旺易長痤瘡。

改善方法:

1.多做些有氧運動,增強肺臟功能,及幫助肺內廢棄排出。
2.忌抽煙、吸二手咽,及長時間處於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
3.多食用薏仁、木耳、杏仁、白菜、梨子等食物,亦可多飲用蜂蜜茶、綠茶等,均具有潤肺功效。

五、生殖器官的問題:痤瘡以多長在人中處為主。通常這類型的人都有月經不調、痛經等生理症狀。

預防方法:

1.生理期間忌食用冰冷、寒涼、辛辣的食物,平日也應少吃為宜。
2.可服用中藥四物湯及中將湯,以調經養血。

青春痘的發生

可分二種,一種發生在青春期,西醫稱為痤瘡,中醫稱「肺風粉刺」或「酒刺」,另外一種是在卅歲以後所生長的青春痘。

大約在二十五歲以前,由於青春期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性荷爾蒙增加,脂腺發育皮脂的分泌量增多而肥大,以致上皮細胞角化過多,堵塞毛孔,油脂和廢物無法排出,細菌把油脂分解後形成脂酸,刺激真皮組織,形成紅色丘疹膿皰,稱為「青春痘」,不但長在臉部,有時也會長在胸部、背部,發生率在男生稍高,約14~19歲為最高峰期西醫稱為痤瘡,中醫稱「肺風粉刺」或「酒刺」。開始時,皮脂會塞住毛細孔,如果以手擠壓,黃白色、細長的脂肪塊就會被擠出來,若擠壓不當會使青春痘膿皰裂開,就會留下凹洞,形成坑坑洞洞的疤痕,因此不可不慎。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不要擠壓保持患處清潔並請醫生治療。真要用手擠壓時,一定要把手清洗乾淨,避免感染傷口。

另外一種是在三十歲以後所生長的青春痘。輕症在經期前後發生,經期一過就好了,有的會綿綿不絕,一顆顆,一粒粒的長出來。不論輕重,都會造成臉部的傷害,有時會留下黑色的斑痕。此種青春痘造成之原因為內分泌失調、腸胃道異常發酵、便祕、情緒壓力緊張、皮膚不清潔、服用荷爾蒙劑造成,食物中巧克力、咖啡、可可、炸雞、奶油、燻烤類、油炸類、色素香料人工含成以及含糖分較多的食品,也易激發油脂及內分泌不平衡,形成更嚴重的青春痘。

青春痘的病灶類型

粉刺是最早發生最小的病灶,它是毛囊因皮脂阻塞而發生,若繼續發展並潰破,就會進一步產生發炎性病灶。

一、非發炎病灶:黑頭及白頭粉刺

若粉刺沒潰破,它會發展成開放式粉刺(黑頭粉刺)或封閉式粉刺(白頭粉刺),兩者均未發炎。

1.黑頭粉刺-毛囊內的物質緊緊將細胞及皮脂包在一起,呈現黑色並不是因為污垢,而是看到毛囊。因此黑頭粉刺是無法洗淨的。只有在醫師的協助下可使用粉刺棒將它剔除,一昧擠它,會刺激皮膚、擴大發炎範圍。

2.白頭粉刺則像是在皮膚上的凸出物,顏色是皮膚的本色。

二、發炎病灶:丘疹、膿、囊腫

發炎病灶則常見面皰周圍環繞紅色狀病灶,主因是粉刺的皮脂物質進入周圍組織而造成發炎反應,挑擠的動作會造成破裂及發炎,增加留疤的風險。

臨床上常見有三種:丘疹、膿及囊腫。

1.丘疹小而結實、紅色的病灶,界於發炎與非發炎病灶之間,丘疹有紅色輕微發炎但沒有明顯的膿汁。
2.膿和丘疹一樣小,但已明顯發炎及化膿,膿汁在皮膚表層之下,發炎則是因皮脂中如游離脂肪酸等化學物質刺激而產生。
3.囊腫/囊胞是青春痘最嚴重的病灶,內有許多膿汁,導因為粉刺內物質溢出,身體因免疫反應而產生膿汁。這些病灶通常深入皮膚並有疼痛感,比其他病灶容易產生痘疤。

中醫療法

中醫強調體質改善,透過改變患者體質,來減少青春痘發生。認為面部是臟腑氣血華榮之所在,通過觀望面部神色與型態的變化,反應整個機體的變化。

中醫治療則依下列四種類型來辯證論治:

1.肺經風熱型
症狀:顏面潮紅、粉刺紅腫疼痛,或有膿皰。舌苔薄白、舌質紅,脈細數。
治則:涼血清熱
方藥:枇杷清肺飲加減
組成:人參、枇杷葉、黃連、黃柏、桑白皮、甘草

2.腸胃濕熱型
症狀:起紅色皮疹、丘疹、結節,囊腫聚集,小便短赤,大便秘結,舌苔黃膩,舌質紅,脈滑數。
治則:清熱去濕,通腑瀉濁
方藥:茵陳蒿湯加減
組成:茵陳、梔子、大黃。

3.痰瘀結聚型
症狀:皮疹反覆發作,腫塊凹凸不平,潰後遺留疤痕。舌苔滑,舌質淡紅,脈滑。
治則:去痰軟堅、活血化瘀
方藥:海藻玉壺湯加減
組成:海藻、昆布、半夏、陳皮、青皮、連翹、貝母、當歸、川芎、甘草、獨活、海帶。

4.沖任不調型

症狀:常在經前數天,皮疹會加重,經後則減輕,但下次月經來潮時又發作,常伴有痛經或月經不調。
治則:調攝沖任
方藥:四物湯合二仙湯加減
組成:四物湯合仙茅、仙靈脾、當歸、巴戟、黃柏、知母

中醫針藥改善青春痘的方法

清上防風湯:可使臉色紅潤有光澤,如有便秘時,可加大黃來改善。

桃核承氣湯:可治青春痘膿疹、發紅。

加味逍遙合四物湯:對火氣大、皮膚粗糙有更好的效果。

茵陳蒿湯加白花蛇舌草、山楂、薏苡仁:治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此病屬於熱毒型痤瘡呈膿皰狀,局部疼痛,宜清熱解毒。

黃芩清肺飲、丹梔逍遙散:可改善女性月經前的青春痘,並且平衡身體的內分泌。

針刺合谷穴,合谷穴為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原穴與三焦有密切關係,青春痘系由肺胃腸有熱,脾失運化、水濕內停、濕熱蘊阻肌膚所致;可以耳針治療肺點、皮質下、內分泌點,如此必能使青春痘迅速改善。

預防青春痘的藥膳、茶飲

綠豆百合湯:
材料:綠豆、百合各100克。
作法:將兩種材料共煮至熟後即可飲用。
功效:潤肺、清熱解毒。

銀花茶飲:
材料:金銀花30克、甘草5克。
作法:以熱水沖泡,去渣,當茶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

毛孔粗大

青春期開始鼻子容易出油而發亮潮紅,臨床上見鼻區皮膚發紅,逐漸向眉間、兩頰及下巴擴散,起初紅斑時隱時現,逐漸形成瀰漫性充血紅斑,遇熱更紅,持久不退,毛孔粗大,皮膚油膩光亮;此期屬於中醫「肺胃積熱型」,常選用:桑白皮、地骨皮、枇杷葉、黃芩、知母,石膏等藥材清泄肺胃之熱。忌食辛辣腥發及酒類等刺激性食物。

生活保健

1.飲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水果。
2.保持大便通暢,若是大便乾結者,宜服藥調理。
3.平時洗臉水溫適宜,避免冷熱水刺激及不潔之物接觸鼻面。
4.保持情緒穩定,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避免過度操勞,情緒激動、憤怒、緊張及疲倦、熬夜都會更惡化。
5.面部出現丘疹及膿皰時,不要用手擠壓,以免造成囊腫和瘢痕,找醫師處理較為恰當。

斑點、黑色素

易生斑與皮膚暗瀋的原因

我們的膚質是否能夠白淨、均勻與否,主要靠體內臟腑的精氣來維持的。一旦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精氣自然虛弱,反應在臉部膚色就黯淡無光,甚至產生斑點進而引發病變。而影響膚色最為密切的臟腑,主要在於肝、脾、腎三髒,中醫師認為膚質、膚色均由內在調養,若想要的是一種晶瑩剔透的白,也許應該試著改善五臟六腑。

生活過度緊張、壓力頻頻的人,經常情緒不佳、憂心忡忡、郁卒,容易造成肝、脾、腎功能不好,氣色就會較正常人差,臉色當然是黯淡無光。至於女性同胞,則應調整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才是根本之道,因為新陳代謝不好、月經不順等,都會讓肌膚變得深瀋黯淡;此外,服用口懷避孕藥或懷孕的婦女,由於荷爾蒙的改變,經過日晒後,更容易讓皮膚變黑,由此觀之,想要達成美白的效果,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身體調養好。

容易緊張、情緒不佳、動怒,往往極易傷及肝臟,導致肝氣鬱結,造成肝臟的代謝機能失調,氣血悖逆。有這種情況的人,就會出現黃臉的狀況,在中醫的臨床上表現稱為「肝郁氣滯」。如果是飲食失調、偏食或易擔憂的人,脾臟容易損傷,而脾臟運作若不順暢,容易導致氣血難以顯現於臉上,而出現黑斑、汗斑等黃褐色斑點,或者是臉色色澤黯瀋,中醫臨床上表現稱為「脾虛濕蘊證」。而腎臟為水火之髒,是非常重要的人體器官之一,若久病傷腎,或過度疲勞,都會使水虧火旺,虛火上升,鬱結不散,讓人與「美美白白」的肌膚無緣,臨床表現為「腎水不足證」。由此觀之,美白基礎在調養身體。

黑色素解決之道

因此平時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喝過多刺激性飲料,像是茶、咖啡、酒等容易讓神經緊張或興奮的飲品,都應盡量避免;至於在飲食方面,則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B、C、多糖類、胺基酸、蛋白質及抗氧化等食物,都能讓皮膚光潔、紅光滿面。例如:玉竹、靈芝、茯苓、白芷、冬瓜仁、黃豆芽、豌豆、柿子、荔枝等,將這些素材做成生菜沙拉食用,可達到享受美味又養顏的效用。當然少晒太陽、少煩憂也是相當重要的。

美白穴位

絲竹空:促進血液循環,減淡黑眼圈,緊致臉部
睛明:效紓緩眼部疲憊及減淡黑眼圈及眼袋
迎香:促進眼部血液循環、防黑色素瀋澱
曲池:可清熱解毒,調理皮膚疾病,使膚色均勻、美白皮膚。
合谷:可增強頸部以上的血液循環、防黑色素瀋澱,消除臉部浮腫。
梁丘:改善脾胃經脈、促進新陳代謝、活絡氣血、紅潤肌膚。
足三里:調整肝腎、內分泌功效、改善黑斑、使精神奕奕、肌膚光潔。
關元:可補腎氣調整內分泌,使臉色明亮、白皙。
三陰交:有調整肝腎、內分泌功效,使臉部膚色亮白。

美白飲品

蘋果美白茶
材料:洋甘菊、枸杞各6克、蘋果1/4個、檸檬片2片。
作法:
1.將洋甘菊、枸杞加入600cc熱水沖泡。
2.蘋果1/4個切1x1㎝小丁備用。
3.5分鐘後去渣加檸檬片、蘋果丁。
用法:每日一杯即可。

蔬果美白飲
材料:鳳梨1片、小黃瓜1/2條、檸檬1粒、開水200cc。
作法:小黃瓜洗淨、鳳梨切小塊後,將所有食材放進果汁機中打碎飲用。
注意事項:腸胃不適者,宜減少鳳梨的量。

蕃茄潤顏汁
材料:番茄1顆,西洋芹2根,蘋果1顆,檸檬汁50㏄。
作法:
1.檸檬先榨汁。
2.再將番茄、西洋芹、蘋果切丁。
3.加入200㏄開水,與檸檬汁一起放入果菜機中,打碎拌勻即可暢飲。
效果:防癌、美白、抗焦提神、延緩肌膚老化、消除細小皺紋。

中醫美白外用品

白茯苓面膜
材料:白茯苓粉1匙、白芷粉1/2匙、蜂蜜1匙。
作法:將白茯苓粉、白芷粉與蜂蜜攪拌均勻。
使用頻率:每日敷一次,敷上約10分鐘即可洗淨,連續14天。

雪肌美白艾葉浴
材料:玫瑰花30克、白芷25克、艾葉20克
作法:
1.把所有材料裝近一個小布袋中。
2.放入浴缸中,浴缸的水溫約45℃。
3.等浴缸水有顏色後即可泡入,也可以將小布袋搓揉一下,使藥性完全發出。
效果:滋潤、美白

来源:華陀新鮮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