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木星 美朱諾號順利升空(組圖)

發表:2011-08-0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諾號示意圖


NASA公布一張以樂高積木打造的朱諾、朱彼特與伽利略人偶。朱諾是羅馬神話中羅馬天神朱彼特之妻,而木星正是以朱彼特命名;至於伽利略則是按十七世紀義天文學家伽利略之名命名的前任木星無人探測船。這三個樂高人偶都將隨朱諾號一起前往木星。(法新社)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無人駕駛太空探測船「朱諾號」(Juno)五日順利升空,自此展開歷時五年、航向木星以及探索這個太陽系最大行星之奧秘的旅程。

展開5年、28億公里長征之旅

以太陽能為動力的朱諾號在美東時間五日十二時二十五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站由擎天神五號(Atlas V)火箭搭載升空,就此展開歷時五年、二十八億公里的造訪木星長征之旅。NASA表示,朱諾號預定二○一六年七月抵達木星,之後開始在這顆巨大氣體星球的兩極上空約五千公里處進行極軌道繞行,估計一年內繞行木星三十三次。這項計畫斥資十一億美元。在羅馬神話中,朱諾是天神朱彼特(Jupiter)的妻子。

行星形成木星握解密之鑰

木星的質量超過太陽系內其他行星總和的兩倍,據信是第一顆在太陽附近成形的行星。朱諾號的主調查員與德州聖安東尼奧的西南研究中心科學家波爾頓說,希望朱諾號能盡量比過去其他NASA太空船更靠近木星,而該探測船也會是第一個對木星進行極軌道運行的太空器。波爾頓說,倘若世人想回到過去,瞭解我們來自何處,以及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木星握有解密之鑰。」

一旦抵達木星,朱諾號將使用一系列工具,其中包括由歐洲太空總署夥伴義大利、比利時與法國提供的工具,來瞭解這顆距離太陽順序第五的行星的運作與內部奧妙。波爾頓說,朱諾號此行將進行兩大主要實驗,以估量木星究竟有多少水,以及木星核心的中心究竟有沒有重元素,還是一路到底都是氣體。此外,科學家也希望能對木星的磁場以及呼嘯超過三百年的巨大渦漩風暴系統木星「大紅斑」(Great Red Spot)有更多瞭解。

NASA在一九八九年發射無人太空船「伽利略號」探測木星,伽利略號一九九五年進入木星軌道,二○○三年以自殺方式衝入木星大氣層燃燒解體後墜毀在木星的赤道南方,結束長達十四年的任務。其他的NASA太空船,包括航海家一號與二號、尤里西斯號、新地平線號,也曾飛掠過木星。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