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追尾 地鐵追尾 拷問誰?(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9-2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27上海地鐵追尾救援現場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報導】人們對溫州動車慘劇還記憶猶新,上海地鐵又發生追尾事故。動車追尾、地鐵追尾、公路翻車、水上沉船、飛機不聽指令……。當今,中國事故頻仍,其中有技術問題,也有管理問題。中國社會在目前政府管理體制下,在公眾一連串拷問後,似乎讓人們難以看到得以擺脫禍禍相連的泥淖。

上海地鐵事故的諸多疑點拷問

溫州動車慘劇諸多疑問未解,上海地鐵事故又產生了新一連串疑問。《瀟湘晨報》報導,據多名當事乘客稱,在事故發生之前,出現長時間停車現象,而上海地鐵的官方微博也於14:14、14:17與14:20分別發布「突發運營信息」,稱「目前上海地鐵10號線因設備故障」,說明運營方知曉設備故障,但為何沒有引起警覺,還是導致事故發生了?

據運營方公開信息,事故發生在信號系統故障後採用電話閉塞方法運行約40分鐘,簡單地說就是2個車站區間通過打電話的方式聯繫、調度,對此,有專家坦承「無法理解為何在電話閉塞下發生追尾?」

公眾輿論提出了三大疑問質問有關責任者:為什麼信號供應商又是屢屢出事的卡斯柯?7月份,10號線已經接連發生多起事故,事後檢查維修是否未落到成效導致又出事?為什麼事故發生不到5小時,在無詳細調查結果前,10號線就恢復通車?

問題系統供應商

《南方都市報》28日社論指出,此次事故同樣事關信號問題。這次為上海地鐵10號線提供信號系統的,同是「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信號系統供貨商———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該公司由通號集團和阿爾斯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合資成立。有媒體據公開信息統計獲知,卡斯柯承攬或參與的已建、在建地鐵信號項目達28項,其中僅京滬兩地就佔20項,而廣州地鐵6號線、深圳地鐵2號線和5號線均位列在建項目中。

據報導,該公司參與的各類招投標過程,以及更早的發跡傳奇,都存在著揮之不去的體制壟斷陰影。不少地鐵線路信號系統的招投標,在門檻設立初始,就幾乎注定了只有像卡斯柯這樣的「鐵道部系統內公司」才擁有和具備中標的資格。事故發生後又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老子調查兒子」等弔詭現象。

為此,南都社論指,長遠來看,那些可能不僅屬於技術層面的因素,則使人們的憂慮滿是絕望的哀傷。

必須問責建設部

《蘋果日報》李平評論,兩宗事故信號系統都是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的產品,卡斯柯顯然是中國高鐵、地鐵大躍進的受益者;不一樣的是,高鐵、地鐵的發展分別由鐵道部、建設部主導,如今要追究責任,豈能放過上海市政府和建設部?

自1969年第一條地鐵線在北京通車至2006年,中國內地只有10條地鐵線運行,但至去年已增至48條,目前共有47個城市正在建設或準備建設地鐵,總里程接近一萬公里,至2020年地鐵投資規模將超過一萬億元。內地專家披露,地鐵修建成本每公里約五億元。一些城市不顧財力、不顧每小時客流量不足三萬人的要求,搶著興建地鐵,一是留下政績工程,二是透過地鐵投資拉動GDP增長,三是推高地鐵沿線地價樓價。

評論指出,地鐵項目的審批權在建設部,國務院地鐵事故災難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也設在建設部質量安全司。對於北京、上海等城市近期頻發的地鐵安全事故,地方政府當然負有主要責任,但主導中國地鐵大躍進的建設部也難辭其咎。

「人命危淺」不只在列車之中

中國社會在目前的政府機制管理體制下,似乎讓人們難以看到能擺脫陷於災禍相連的泥淖之中。

經濟觀察網27日時評指,動車追尾,地鐵追尾,列車上打死人,公路翻車,水上沉船,飛機不聽指令……分而論之,大概有技術問題、管理問題、操作問題,但歸總而言,與生命相關的事項,被隨意地處理,使所有人共處「人命危淺」的境地,於是必然地產生了事故和事件。中國的交通進入了多事狀態,這很難說是誰有意製造,而是日常運行狀態呈現出來的客觀風險。

事故頻仍,人們不禁擔心下一次,災難又會落到誰頭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