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輕鬆延緩骨質疏鬆(圖)

發表:2011-10-16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對於老年人來說,缺鈣的確是導致骨質疏鬆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其病因還包括內分泌失調、維生素D活力下降、運動不足,以及菸酒、咖啡、茶、可樂、鹽攝入量過高等多種因素。

自述人:陸叔叔

和很多女不在身邊的老人相比,我的女兒始終老爸長、老媽短地生活在我的身邊,我覺得她是個孝順的孩子,儘管她現在已經成家立業,為我添了一個胖呼呼的小外孫,但在父母面前,有時候她依然撒嬌使性子,依然固執矯情。就拿我老伴最近出現的骨質疏鬆情況來說,她很幫忙,但幫了倒忙,但是熱情可嘉,所以當醫生的我寫信說說她——

女兒,你好!

有你們小夫妻陪伴在我們身邊共同生活,我和你媽真是特別幸福,尤其是新近你拿到碩士學位和升職為主管這兩件事——你的努力和自強使我們特別欣慰。不過,前些日子,你陪同你媽檢查身體,發現她骨質疏鬆,而後接二連三做的幾件事所體現出來的親情和孝心,既讓我們非常感動,又讓我有些擔心,你擔心我和你媽媽老了,所以千方百計的給我們補鈣,保健品營養品大堆大堆往我們手上拿,可是,你不知道,做過醫生的我,其實在補鈣預防骨質疏鬆這件事上比你更懂的。

女兒,對於老年人來說,缺鈣的確是導致骨質疏鬆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其病因還包括內分泌失調、維生素D活力下降、運動不足,以及菸酒、咖啡、茶、可樂、鹽攝入量過高等多種因素。對於不同的個體,需要到醫院檢查,經過醫生全面評估,綜合判斷才能得到明確診斷,正確補鈣。

下面是你媽媽發生骨質疏鬆後,除了進行正規的藥物治療,所配合的膳食營養飲食方法,你也可以介紹給朋友或同事,家裡有老人的都可以試試,效果還是不錯的。

◇[方一] 黃豆豬骨湯

材料:鮮豬骨250克、黃豆100克。

製法: 黃豆提前用水泡6-8小時;將鮮豬骨洗淨,切斷,置水中燒開,去除血污;然後將豬骨放入砂鍋內,加生薑20克、黃酒200克,食鹽適量,加水1000毫升,經煮沸後,用文火煮至骨爛,放入黃豆繼續煮至豆爛,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週1劑。

功效:鮮豬骨含天然鈣質、骨膠原等,對骨骼生長有補充作用。黃豆含黃酮甙、鈣、鐵、磷等,有促進骨骼生長和補充骨中所需的營養。此湯有較好的預防骨骼老化、骨質疏鬆作用。

◇[方二] 桑葚牛骨湯

材料: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製法: 將桑葚洗淨,加酒、糖少許蒸製。另將牛骨置鍋中,水煮,開鍋後撇去浮沫,加姜、蔥再煮。見牛骨發白時,表明牛骨的鈣、磷、骨膠等已溶解到湯中,隨即撈出牛骨,加入已蒸製的桑葚,開鍋後再去浮沫,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桑葚補肝益腎;牛骨含有豐富鈣質和膠原蛋白,能促進骨骼生長。此湯能滋陰補血、益腎強筋,尤甚適用於骨質疏鬆症、更年期綜合征等。

◇[方三] 蝦皮豆腐湯

材料:蝦皮50克,嫩豆腐200克。

製法:蝦皮洗淨後泡發;嫩豆腐切成小方塊;加蔥花、薑末及料酒,油鍋內煸香後加水燒湯。

功效:蝦皮每100克鈣含量高達991毫克,豆腐含鈣量也較高,常食此湯對缺鈣的骨質疏鬆症有效。

◇[方四] 豬皮續斷湯

材料:鮮豬皮200克,續斷50克。

製法:取鮮豬皮洗淨去毛、去脂、切小塊,放入蒸鍋內,加生薑15克,黃酒100克,食鹽適量;取續斷煎濃汁加入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煮至豬皮爛為度,即可食用。1日1次,分次服。

功效:豬皮含豐富的骨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對人體的軟骨、骨骼及結締組織都具有重要作用。續斷:有強筋健骨、益肝腎等作用。此粥有利於減輕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

專家提示:鈣是我們身體裡一種非常重要的元素,而補鈣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在很多人的觀念裡,補鈣就是吃鈣片等通過藥物來進行的,其實不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過飲食來補鈣。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