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錯誤睡姿讓你惹上病痛

發表:2011-10-1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睡眠佔人生的1/3,95%的人每晚保持同一睡姿,由此可見睡姿的重要性。英國《每日郵報》近日載文列舉了幾種睡姿與疾病的關係,值得一讀。

1.復原式側臥

利:防止胃食管反流。

弊:增加皺紋。

英國拉夫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豪恩表示,左側臥有助於促進消化,防止燒心。如果左側臥後,燒心和消化不良仍無改善,建議將枕頭 略微加高。右側臥不會壓迫心臟,適合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過,英國美容皮膚科醫師協會的丹尼斯·沃爾夫博士表示,側臥會導致鼻唇部壓力過大,加重笑紋, 可選擇質地柔軟的絲質枕頭予以緩解。

2.殭屍式仰臥

利:有益關節炎。

弊:不利於哮喘、打鼾、睡眠呼吸暫停和心臟。

理療專家薩米·馬戈表示,仰臥不僅適合關節炎患者,還有益男性生殖健康。但這會加重打鼾和呼吸睡眠暫停症狀,尤其是胖人。英國伯明翰睡 眠問題專家大衛·艾克萊斯頓博士表示,仰臥對心肺疾病患者也極為不利。建議偏愛仰臥睡姿者最好選擇結實點的枕頭;愛打鼾者可在後背墊一個枕頭。

3.胎兒式蜷著睡

利:緩解腰痛。

弊:加重頸痛和頭痛。

此睡姿有助於緩解脊椎間盤壓力,但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否則睡醒後易頭頸痛。採用胎兒式睡姿,脊椎和脖頸應保持一條直線,兩膝之間還可以夾一個枕頭。

4.日光浴式俯臥

利:防止打鼾。

弊:易導致磨牙和手疼、手麻。

該睡姿不僅會加重磨牙,當枕頭過高或過低時,還易增加神經壓迫機率,導致上半身神經系統問題(尤其是老年人)。建議喜愛俯臥的人最好選擇乳膠泡沫或彈簧床墊,以保護脊椎,也可在肚子下墊一個枕頭,以減輕後背壓力。

補充閱讀:健康睡姿排行榜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要保證睡眠質量,首先要選擇合理的睡姿,這樣不但能睡得安心,還能起到保健身心、預防疾病的作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近刊登出健康睡姿排行榜,讓我們和專家一起看看有無道理。

最佳睡姿是仰臥?

答:孕婦睡覺不宜仰臥

最近刊登出健康睡姿排行榜認為最佳睡姿是仰臥,理由是有助於防止頸部和背部疼痛,減少胃酸倒流,減少皺紋,預防胸部下垂。對此,婦科專家可不這麼認為。婦產科醫生介紹說,習慣於仰臥睡覺的孕婦要留心「仰臥位低血壓綜合征」,這是一種在特定的仰臥位時導致的血壓急驟下降的一系列症候,嚴重時會導致休克,一般症狀輕的孕媽媽臨床症狀很快消失,嚴重的可持續至改變體位為止。

醫生解釋說,隨著胎兒不斷增大,仰臥時,孕婦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盆腔和下腔靜脈的血液回流受阻,到達心臟的血液驟減,導致心排血量迅速下降,血壓隨之降低;增大的子宮還會壓迫橫隔,引起迷走神經興奮,使心跳減慢,心臟血管擴張,同樣導致血壓下降。

最糟糕睡姿是俯臥?

答:男性尤其不宜

睡姿排行榜認為最糟糕的睡姿是俯臥,雖然優點是緩解打鼾症狀。但是卻能引起頸部和背部疼痛,導致長皺紋、乳房變形。俯臥難以使脊柱保持舒適姿勢,還會給關節和肌肉施加壓力,刺激神經,導致疼痛。

專家介紹說,俯臥的確不是一個好睡姿,對男人而言尤其不宜。俯臥位的睡眠方式對生殖系統也有一定影響,長期趴著睡會壓迫陰囊,刺激陰莖,容易造成頻繁遺精。頻繁遺精會導致頭暈、背痛、疲乏無力、注意力不集中,嚴重的話還會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

什麼睡姿最健康?

答:保健睡姿半側臥

那麼,最佳的睡姿是什麼呢?國內的專家認為,國外的排行榜僅供參考,要因人而異。

專家介紹說,人在睡眠過程中姿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剛入睡時你覺得自己保持著一種相對固定的姿勢,但實際在一夜的整個睡眠過程中,人的 體位一般會變動20∼60次。比較健康的睡眠姿勢,古已有之,那就是「半側臥」!唐代著名養生保健專家孫思邈在其所著的《千金要方·道林養性》中說:「屈 膝側臥,益人氣力,勝正偃臥。」這種屈膝而臥的姿勢強調「半側臥」,保證了週身部位的放鬆、氣血的順暢、臟腑的通達。

如果更具體些,右側臥是比較科學的。右側臥時,雙肺空氣吸入量最多,而人體需要的氧經氣體交換後是靠血液來運輸的。另外心臟位於胸腔偏 左位置,左側臥時心臟易受擠壓,易增加心臟負擔,所以說,正常人側臥時以右側為宜。值得注意的是,側臥的時候枕頭不宜太低,否則會使頸部感到不適,容易落枕。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