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 從日常飲食開始(組圖)

發表:2011-10-25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約有800萬人死於癌症。

美國衛生基金會和國家癌症研究所估計,80%∼90%的癌症和環境中的致癌因素有關,其中50%是由飲食造成的。遠離癌症,應從日常飲食的細節中層層把關。

選購食品時,不買霉變食品、黃變米、爛菜和畸形變質的蛋、魚、瓜、果等;加工和烹調時,菜蔬應剔盡爛葉、洗淨;醃菜應加足夠的鹽醃熟,有霉斑的醃菜要棄掉;各種食物不宜用柴火熏烤,也不要燒焦和過度油炸;魚內臟是有害物質最集中的部位,宰殺時應及時丟棄;酒精雖不是致癌物質,卻是各種有機毒物的良好溶劑,也可成為毒質侵入人體的媒介,飲酒過度還會破壞肝臟的解毒功能。

專家認為「癌症不是一種單獨的侷限性疾病,而是一組非常複雜的全身性病變,醫學向來重視飲食在疾病的治療和康復過程中的作用。飲食不僅可以提供人體生命活動所需要的精微物質,營養機體,而且可以調理陰陽,協調臟腑,通暢氣血,進而扶正祛邪。利用食物中所含營養成分和四性(寒、熱、溫、涼)、五味(甘、酸、辛、苦、咸)合理配伍來防病治病,並以中醫理論為指導,稱之為‘食療’。」

根據春夏秋冬四季氣候的變化來調節飲食結構

春季需柔肝護肝

疏肝養血,以防夏季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應多食甘溫之品,如紅棗、花生、竹筍及含維生素E較多食物,如蘿蔔、花菜、青椒、枸杞頭(籐)補肝明目,滋陰清熱,雞鴨動物肝以滋陰養血,平時用菊花或枸杞子代茶飲。

夏季需清熱化濕

清心補脾。食用鱔魚、甲魚、兔肉等有滋陰潛陽之功效。食用冬瓜、絲瓜、番茄、綠豆、西瓜可清心火解暑熱。平時多食用綠豆湯,銀花、菊花、竹葉、薄荷等用沸水泡後可代茶飲。苔膩、胸悶時用藿香、佩蘭沸水泡後代茶。

秋季需清熱潤燥

養陰潤肺。可食海蝦、蟹、鵝、鴨、豬肺、百合、石榴、蘋果、梨、蜂蜜、銀耳、蓮藕、蘿蔔等。平時用蘆根或荸薺煎煮代茶,可達到清肺潤肺,養陰生津之效。

冬季需溫補

以溫補脾腎。宜食羊肉、牛肉、雞、海參、紅棗、核桃、桂圓清心火,如果秋燥傷肺較重,同時需滋陰潤肺,宜食百合、芝麻、栗子、白果等以補肺腎之陰。

食療分類

清熱解毒類:芹菜、絲瓜、綠豆、百合、黃花菜、莼菜。

活血化淤類:香菇、海蜇、茄子、赤豆、豇豆。

養陰生津類:竹筍、銀耳、鴨蛋、菠蘿、梨。

溫中和胃類:胡蘿蔔、山藥、大豆、蓮子、大棗、四季豆、柑橘。

益氣養血類:雞蛋、鵪鶉、乳鴿、黑豆、紅棗、板栗、黑木耳。

滋補肝腎類:鴨、鱸魚、海蝦、甲魚、榛子、核桃。

軟堅散結類:海帶。

有直接抗癌作用的食品:

無花果、蒜苗、苡仁、捲心菜、胡蘿蔔、西芹、猴頭菇、海帶、香蕉、紅薯。

食療小偏方

生梨飯後化痰好 蘋果消食營養高

木耳抗癌素中葷 黃瓜減肥有成效

紫茄祛風通脈絡 蓮藕除煩解酒妙

海帶含碘消淤結 香菇存酶腫瘤消

大蒜抑制腸胃炎 菜花常吃癌症少

魚蝦豬蹄補乳汁 雞牛羊肝明目好

鹽醋防毒能消炎 韭菜補腎暖膝腰

山楂減肥除疝氣 山藥益神消糖尿

来源:大河健康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