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提議全面修復圓明園遭網民炮轟(圖)

發表:2011-11-2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圓明園遺址

北京晚報》11月17日刊登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孫世超提出關於「圓明園恢復重建」的建議。 此言一出,立刻引爆輿論,並遭到多數網民的強烈反對。網友們紛紛表示,「別再造假古董了!現代人不再需要什麼皇家園林」;老百姓過日子不容易,他們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別再瞎折騰了!有錢給幼兒園買點校車,也比修這個皇帝花園強」!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高人的文章說,話說回來,真正需要重建的,首先就是官德,是吏治,是良好的社會風氣。別再藉著什麼「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名義,巧立名目,幹那些大興土木,勞民傷財,點綴升平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乃至趁機斂財自肥的蠢事了。此外,針對此次北京市人大提出的重建理由,也就是「要把對有形遺產的保護,最終歸結到對城市文化的保護上」,有網友質疑說,既然如此,那麼,我就提個鑽牛角尖的問題,北京的城市文化究竟是什麼呢?

《南方都市報》上作者莫楓的文章說,圓明園不過是清朝的產物,再往前追溯,難道元大都的那些歷史遺蹟也都屬於必須復原的歷史文化嗎?再往前,咱們乾脆直接還原到北京山頂洞人的居住環境算了,這樣一來,至少還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北京的大氣污染問題,豈不是更好嗎?歸根到底,北京市人大的這個重建計畫,還不是準備大力拆遷,蓋上那麼一批仿古贗品建築,在商店門前掛上幾個老字號招牌,門口再站兩個打扮成清朝格格的女士。這樣的偽劣旅遊樣式,難道就是他們心目中的文化保護和復興了嗎?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其實,從文化審美上來講,「恢復圓明園原貌」根本就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個存在151年的遺址,本身已經具備獨特的歷史內涵和創傷之美。要重建圓明園,就好像是要給維納斯安上胳膊,給羅馬鬥獸場再加個劇院天穹,不但徒勞無功,而且是個笑話,甚至極有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種下跳蚤,收穫一大堆跳蚤。南都報專欄作者宋石男的文章說,我們保護或保存文物,無非兩個目的,一是從審美角度保留凝聚前人創造力的物品,一個則是從歷史角度保留集體記憶。如今,從審美角度恢復重建圓明園,已被以往的歷次重建證明是陸地行舟,而從集體記憶的角度,圓明園更是沒必要重建恢復。

究其原因,這麼多年的近代史教科書、影視作品及大眾媒體宣傳,火燒圓明園早已成為「國恥」的象徵,稍微接受過教育的人,都明白火燒圓明園是怎麼回事,完全用不著依靠重建圓明園來「銘記國恥」或「洗刷國恥」。但與此同時,我們還有許多未必清醒的集體記憶需要被重構,譬如人民公社,譬如大躍進,譬如大飢荒,譬如「文革」。關於這些集體記憶的文獻及文物,才是更需要被鉤沉、恢復與重建的。我們最應該記住的,還是那些「直接毀滅共同人性」的歷史,在這個意義上,重建圓明園實在是個餿點子。

此外,有數據顯示,在目前幾大門戶網站的相關調查中,反對重建圓明園的投票均佔到九成以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