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北韓換班的期待

發表:2012-01-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和北韓新義州接壤的中國邊境城市丹東市郊區,有一個八三油庫。這裡存放著中國支援北韓的原油。中國以不到國際市場價格五分之一的價格,每年向北韓提供50萬噸左右的原油。這相當於北韓年石油消費量的一半。

2003年,北韓承認開發鈾濃縮(HEU)項目而引爆第二次北核危機時,八三油庫輸油管道的閥門關閉了3天。表面上的理由是修理輸油管道,但北韓問題專家們當時認為,此舉是應美國要求採取的對北施壓措施。

但從那時開始的3年後,中國為此付出了代價。北韓2006年進行第一次核試驗時,20分鐘前才向中方通報這一事實。中國外交部怒斥「北韓悍然實施核試驗」。而當時恰好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05年訪北和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2006年年初回訪後兩國關係看似有所好轉的時候,結果北韓在中國背後給了沈重的一擊。

金正日掌權的17年裡,北中關係不斷出現矛盾。甚至使中朝邊境地區隨處可見的「中朝友誼」口號黯然失色。金日成主席1994年去世後,金正日開始強硬地對待中國。他毫不避諱地表露出對韓中建交的不滿。北韓教科書中刪除了中國參加朝鮮戰爭的事實,並讓中國軍事代表團從板門店撤走。北韓還擴大同臺灣之間的交流,戳中國的痛處。

金正日掌權後首次訪問中國的21世紀初期之後,情況也沒有發生太大改變。北韓抨擊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修正主義」,還給中國扣上「不值得信任」的帽子。對於中國提供的援助物資和糧食,北韓認為是「為中國阻擋美國理應獲得的報酬」。北核六方會談2003年啟動後,中國也只能被金正日用於美中之間的老練的外交手段牽著鼻子走。金正日健康狀況惡化並全面啟動接班程序的過去3年還算是北中關係的平穩期。

也許是因為這樣,金正日去世後中方對改善北中關係充滿期待。專家們紛紛指出「歷史性機遇已經到來。應藉此機會徹底發揮影響力,使北韓棄核並走上改革開放之路。」金正日去世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最高領導班子中第一個前往北韓駐中大使館進行弔唁,接著又於上月31日向就任最高司令官的金正恩發去賀電。載有中方援助糧食和生活必需品的卡車接連越過鴨綠江和圖們江開往北韓。中國的這些舉措就是為了將金正恩領導的北韓打造成「聽話的親中政權」。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