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邦交40年 中日關係仍脆弱(圖)

發表:2012-02-2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2月12日在南京大屠殺74週年之際,中國小學生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前點燃蠟燭。(圖:AP)

日本名古屋市長對南京大屠殺的質疑在中國引發強烈反應,凸顯兩國關係相當脆弱的一面。

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日前在接見姊妹友好城市南京市的一個代表團時質疑真正發生過南京大屠殺,而南京官員看來沒有當場反駁。

消息傳回中國後,網民以最強烈的言辭抨擊日本官員的說法,其中包括不少誓言要消滅日本的極端言論。與此同時,他們也對南京市代表團團長、市委常委劉志偉看來沒有當場駁斥河村隆之表示不滿。

官方的環球時報一項民意調查顯示,98%的網民認為應該制裁名古屋市及其市長。該報社論則要求河村隆之道歉或辭職。

日市長質疑南京大屠殺 南京切斷官方往來

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南京市星期二作出決定,暫停與結為友好城市三十多年的名古屋市一切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理解和支持南京市政府的決定,並會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官方的報導說,外交部官員在會見到訪的日本外務省官員時說,名古屋市長的言論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日方官員則表示,名古屋市長的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日本政府一貫的立場是,日本過去在殖民統治和侵略期間,不可否認存在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

中國民眾對名古屋市長有關南京大屠殺言論作出的強烈反彈和一些極端言論,顯示在兩國建交40年後的今天,中日關係依然相當脆弱。中國前外長唐家璇上星期五說,「中日關係搞好很不容易,搞壞卻不難。」而歷史糾葛依然是影響兩國關係的重要因素。

網民反應強烈 學者稱可以理解

新浪微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95%的網民認為正確認識歷史是中日關係發展的基礎,只有3%的人認為歷史不應成為發展中日關係的包袱。

學者們認為,歷史問題一再成為兩國友好關係的主要障礙,中日雙方都對此負有責任。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徐靜波說,雖然日本政府對過去的侵略歷史表示過懺悔,但日本一些官員時不時發表一些否定歷史的言論,難免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徐靜波說:「名古屋市長這個話是很過份的,而且他是在官方的場合,對官方的訪日團作出這樣一種表述,其實帶有某種挑釁的色彩。」

香港公開大學歷史與國際研究課副教授趙雨樂說,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加,中國民眾對日本方面就過去那段歷史的描述越來越敏感,反應也越來越強烈,但日本一些官員有時對此不夠敏感,引發爭議。

趙雨樂說:「日本官方要好小心,在涉及到中日以前一些歷史問題的時候,他說話要小心,行動也要小心。不管怎樣,中國在二戰中是受害者。我覺得日本過去做好多的事情都沒有顧及中國人的感受。」

學者:兩國歷史教育需要檢討

日本問題學者徐靜波同時認為,中國民眾瞭解和認識歷史的方式和途徑也值得檢討,以便民眾對日本侵華歷史有一個客觀和全面的認識。

徐靜波說:「中國方面,年輕一代很多人對這段歷史的瞭解恐怕很多是建立在影視作品的基礎上,這當然不是很可靠的,它不是歷史本身。我覺得歷史教科書還是應該把歷史本身告訴民眾。現在的歷史教科書當然是在說歷史,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還有一些意識形態方面的色彩,所以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改善的餘地。」

香港公開大學副教授趙雨樂認同國民歷史教育需要檢討的說法。他認為,中日兩國的學者和教育家曾尋求協調兩國各自的歷史教科書對日本侵華歷史的描述,但進展不大,而兩國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趙雨樂說:「兩國學者也好,領導人也好,他們要說實話。不管是對是錯,要檢討在南京大屠殺中發生了什麼事。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中國有它教育的方式,我覺得這方面遠遠不夠。兩國在這方面的文化教育還需要作出好大的努力。」

學者:不應忘卻歷史 但歷史不應成為包袱

在邦交40週年的今天,中日兩國政府都表示會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兩國政府上星期還推出「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活動,希望通過民間交流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

復旦大學的徐靜波副教授說,人們不應該忘卻歷史,但也不應該讓歷史成為發展中日關係的包袱。

徐靜波說:「歷史的問題我們慢慢淡化,但是不能忘卻。現實的問題我們要通過談判、對話、協商來解決,因為日本是我們的鄰國,我們也是日本的鄰國。我是真心希望這兩個鄰國能夠和平相處。」

有報導說,為慶祝中日邦交40週年安排的各項活動可能會因為名古屋事件而受到影響。原本下個月到南京參加「日本週」交流活動的一個名古屋演出團隊可能會因為南京方面的阻攔而無法成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