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逝世 陸媒封鎖外媒緬懷(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2-04-08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勵之(資料圖)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4月6日,76歲的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六四」後逃亡美國的方勵之先生過世了。對此,大陸官方延續一貫作風 「封鎖」消息,香港、海外媒體則報導了各界對方勵之的哀悼緬懷。據悉,方勵之因鼓勵學生民主運動觸怒當局而流亡美國。

民運人士哀悼方勵之逝世 陸媒封鎖消息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流亡美國的著名民運人士方勵之6日突然離世。大陸媒體截至7日晚隻字未提,民眾只能透過網路看到一些微博轉貼港、臺媒體對他逝世的報導,以及他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不少網友在新浪、騰訊、搜狐等微博發布的相關消息,很快隨即遭到刪除。有網友用「方老師勵之」一度暫時躲過官方字串搜索的封鎖,但不久也遭到刪除。

有很多內地知識份子對方勵之去世表示哀悼和緬懷,有關他生平事跡的帖子亦很快被刪。搜索「方勵之」三字提示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官方延續一貫 「封鎖」消息作風。

知識份子及學運領袖同表哀悼

相較黨媒封鎖消息,港臺、海外媒體則紛紛報導各界對方勵之的緬懷之情。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前學運領袖王丹聞訊後痛哭,他在twitter上稱:「方老師是我的精神導師,他的去世是對我的重大打擊。此時此刻,我的悲痛無以言表。方勵之激勵了八九民運的一代人,喚醒了人們對人權和民主的嚮往。早晚有一天,中國,會因為曾經有方勵之而驕傲。」

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王軍濤對方勵之的離世表示震驚和悲痛,他說:「方先生命運與中國自由民主進步事業共浮沉。當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再呼喚政治改革、要求恢復被六四鎮壓扼殺的正義之際,他卻與世長辭,讓人遺憾和難過。他不能看到民主化實現的一天」。

臺灣《中央社》引述專研人權議題的臺灣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廖福特說,方勵之是科學家,科學家通常較在意科學發展,但方勵之卻能以人權意念面對社會,而且還是有人權理念的真誠實踐者,從這兩點來看,都非常值得推崇。

他並說,中國的民主運動仍在進行中,方勵之可說是這波前仆後繼者中最主要人士。所以在六四之後,中美關係雖處於非常緊張時刻,美國仍然選擇以特殊管道政治庇護方勵之,因為方勵之是民主人權的象徵。

專研中國政治改革與民主化議題的臺灣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徐斯儉表示,方勵之雖然辭世,如果中共當局以為當事人過世,而不用面對六四事件,那這種想法就錯了。歷史不會被改寫,歷史真相不會一直被掩蓋。

方勵之: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

海外媒體新唐人電視臺報導,根據介紹,1986年12月初,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部分學生因不滿人大代表的「橡皮圖章」性質而抗議,引發全國性的「八六學潮」。1986年12月4日晚上,方勵之在出席學生集會時表示,「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贏得熱烈掌聲。

報導說,1987年,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發起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直接導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下臺。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一副校長的方勵之,遭開除黨籍與副校長一職,並被調到北京天文臺任研究員。1988年起,方勵之開始積極參加當時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會,並接受外國傳媒採訪,受到當時北京學生的認同。1989年,他向當時的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該年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40週年,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政治犯。

據悉,由於在六四期間,方勵之與在北京大學任教的妻子李淑嫻支援學生訴求,他在六四事件後與妻子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理由為方勵之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在大使館滯留一年後,方勵之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轉往美國。在美期間,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

法廣8日引用《法新社》報導稱,為中國的民主事業而奮鬥的方勵之是中國的「薩哈羅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