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禮金論斤」 愛情買賣?(圖)

發表:2012-04-16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按照民間習俗,結婚前先訂婚,通常男方要給女方送去訂婚禮金。而目前在山東菏澤訂婚禮金水漲船高,某些地方訂婚要「三斤三兩百元大鈔」,市民大呼訂婚訂不起。

訂婚有禮,這在有古代常識大百科之稱的《五禮通考》就曾記錄,自齊以來,不管天子庶民,婚禮都要經過六道程序,先是求親,再是問名,再訂盟,然後就進入到了訂婚儀式。那時叫送聘禮,古時最先是用活的大雁作為聘禮,是因為雁失配偶終身不再成雙,取意為忠貞。後來又興送戒指、首飾、彩綢、禮餅、禮香燭、羊豬等。

所以在山東荷澤,訂婚需送三斤三兩百元大鈔,除了讓人感嘆今人不如古人風雅有趣外,似乎並無太多值得大驚小怪的地方。因為這禮金既然與傳統相關,可視為民俗,只不過,傳統也好,民俗也罷,它們從未讓愛情如此「禮尚往來,且斤斤計較。」

三斤三兩百元大鈔,對於正在談婚論嫁的小夥子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因為這個重量,意味著他要付出十三萬六千元人民幣的代價。這樣的要求已經成為了地方習俗,不僅山東荷澤的婚訂不起,在新聞後面的跟帖中,一個哈爾濱網友稱「我家東北這都十八萬到二十幾萬」,廣東一網友稱「我們福清,經濟挺發達的,訂婚的禮金最低為10萬,高的一般在38萬。」而溫州一網友稱:「我同學江西南豐縣娶個農村的開口一斤黃金」。

古時女的出嫁後連姓氏也要更改,以表明與娘家血緣再無任何關係。這聘禮也就多多少少有補償女方父母之意。但如今倡導男女平等,卻依然讓聘禮如同賣女的訂金,就多少讓人覺得有點不是滋味。也難怪在這樣一條新聞之後,有無數網友調侃,看了這樣的訂金,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這不就是愛情買賣嗎?

其實還不僅僅是在這些欠發達地區訂不起婚,在北上廣等大中城市,適婚男兒同樣叫苦不迭,先有開發商得意洋洋地為樓盤寫上廣告語:「結婚不買房,除非你能擺平丈母娘。」後又有視為丈母娘語錄的廣告語橫空出世:「結婚不買房,就是耍流氓!」這些廣告,雖有開發商的誇大其辭,但著實將都市適婚男女的尷尬表現得淋漓盡致,金錢正成為愛情的主導,兩情相悅的前提條件似乎就是「有錢人終成眷屬」。

管他是城市的買房要求,還是欠發達地區的婚禮訂金,都可以看作這既是女方家庭對男方是否真想結婚這一誠意的考驗,也可以視之為對男方經濟實力的某種「要求」。其中發出來的最明顯信號就是,「要愛情,更要有麵包。」要想娶我女兒,需要得先納上財富的「投名狀」。金錢與婚姻關係如此赤裸裸地呈現,除了彰顯社會「向錢看」的風氣之外,可以看到人們功利心理,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此訂婚禮金論幾斤幾兩的訂婚模式出現,除了表明人們對擁有財富的渴望,以及想盡快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景外,我們還應該看到的是,整個社會雖力倡男女平等,但女性卻顯然處於更為弱勢和被動的地位,這在我們生活中並不鮮見。無論就業還是發展機會,女性在社會上還無法取得與男性同等的競爭地位,這三斤三兩可視為在男女平等這個天平上,她們缺失的重量。

如今各大高校開設「淑女班」其出發點就可解讀為「學得好,不如嫁得好。」而民間也有諺語「生女兒是招商銀行,生兒子是建設銀行」意即生女兒,可招財進寶,生兒子需要筑巢引鳳。種種流行,都可視為男女缺乏事實上平等的依據,如果「生兒生女都一樣」這一說法不再是計生口號,則訂婚要三斤三兩這樣的冷笑話,當可以休矣。

来源:成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