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妙喻(圖)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2-06-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經》中的作品,大致創作於距今三千餘年至兩千五百餘年之間。因此,不妨說,它們反映了兩三千前的先民的智慧與性情。先民智慧與性情在詩歌中的表現之一是:豐富的聯想能力。《詩經》有三種重要的藝術表現手法,賦,比,興。除賦(鋪陳、敘述)之外,比和興用的都是比喻修辭。差別在於,比是句內的比喻,興是句外的比喻,語言單位大小有所不同而已。比喻其實就是聯想,把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事物聯想到一起。自然,不同的事物之間,是有著某種相通之處的。因此,這種聯想往往能予人以出乎意料卻又合乎情理的新鮮、有趣之感。

《詩經》三百餘篇,開篇第一首一上來就是比喻。「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風·周南·關雎》)把相識相戀的青年男女比作河邊啾啾應答的水鳥。通讀《詩經》不難發現,上古先民是偏愛這種修辭手法的。現代的陝北民歌信天游,也多用此手法。

一般而言,在以動物比喻人類時,是區分感情褒貶的。比如說,用來比喻壞人的,都是不招人喜歡的動物,麻雀、狼、老鼠、癩蛤蟆之類。但是,古人畢竟是古人,跟今人總會有所不同。例如,「螽斯羽,詵詵(薨薨、揖揖)兮。宜爾子孫,振振(繩繩、蟄蟄)兮。」(《周南·螽斯》)這是拿蝗蟲(螽斯)比喻多子多孫。「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惙惙、傷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說、夷)。」(《召南·草蟲》)這是把秋天的蟈蟈比作思婦。依照今人的一般看法,蝗蟲、蟈蟈不是什麼好東西(昆蟲)。先民之所以這樣比喻,大約跟他們對這兩種昆蟲的認識和評價有關:那個時代,這兩種昆蟲並不像今天這樣不招人待見。沒準,蝗蟲、蟈蟈在他們眼裡,如同在寫《昆蟲記》的法國人法布爾眼裡,是可愛、有趣的。

以植物或植物情狀比喻人類或人類之事,也是《詩經》常用的手法。例如:籐纏樹比喻婚姻生活。「南有樛木,葛藟累(荒、縈)之。樂只君子,福履綏(將、成)之!……」(《周南·樛木》)桃花比喻家庭幸福。「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有蕡有實、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家室、家人)。」(《周南·桃夭》)喬木比喻心儀的女子。「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游女,不可求思。」女子跟喬木的相通之處主要不是高度,而是距離。「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周南·漢廣》)唐棣花比喻美女。「何彼襛矣,唐棣之華?曷不肅雍,王姬之車?」(《召南·何彼襛矣》)杕杜比喻孤獨的人。「有杕之杜,其葉湑湑。獨行踽踽,豈無他人?」(《魏風·杕杜》)墓前酸棗樹比喻姦佞(陳佗)。「墓門有棘,斧以斯之。夫也不良,國人知之」(《陳風·墓門》)跟現代詩人相比,《詩經》時代的詩人,簡直個個都是植物學家。現代詩人寫不出好詩,我認為,跟他們都居住在都市中不無關係。城市生活,遠離自然,遠離植物,遠離土地,遠離季節,詩人們缺乏對鮮活的生命、豐富多彩的動植物的瞭解和情感。他們所擁有的,多是虛假、雷同的經歷與感慨。

《詩經》中有幾處以器物比喻人類,頗為有趣。捕獸網比喻武士。「肅肅兔罝,椓之丁丁(施於中途、施於中林)。赳赳武夫,公侯乾城(好仇、腹心)」(《周南·兔罝》)斧頭比喻媒人。「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豳風·伐柯》)

《詩經》中常見用物事、自然現象比喻人事。例如:鵲巢鳩佔比喻女子嫁入夫家。「維鵲有巢,維鳩居(方、盈)之。之子于歸,百兩御(將、成)之。」(《召南·鵲巢》)落果比喻女人婚嫁(準確地講,是廣東人所說的「恨嫁」)心態。「摽有梅,其實七兮(三兮、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吉(今、謂)兮。」(《召南·摽有梅》)江水分流比喻夫妻分離。「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似(與、過)。不我似,其後也悔(處,其嘯也歌)。」(《召南·江有汜》)燕子飛翔比喻女子出嫁。「燕燕于飛,差池其羽(頡之頏之、上下其音)。之子于歸,遠送於野(遠於將之、遠送於南)」。(《邶風·燕燕》)鳩吃桑葚比喻男人吃女人豆腐。「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衛風·氓》)河水流不走捆柴比喻戀人不能相會。「揚之水,不流束薪(楚、蒲)。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申(甫、許)。」(《王風·揚之水》)草遇旱枯乾比喻女子被遺棄。「中谷有蓷,暵其干矣。有女仳離,嘅其嘆矣,遇人之艱難亦。」(《王風·中谷有蓷》)花椒結子比喻女人多子孫。「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碩大無朋。」(《魏風·椒聊》)鹿吃草比喻賓客聚會。「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小雅·鹿鳴》)比起今天的詩人來,《詩經》背後那些不具名的詩人,個個都是植物學家。

大概是一次用一個比喻不夠過癮,三千年前的詩人,已經會使用博喻這種手法。例如,用鏡子、石頭、席子比喻失戀者的心。「我心匪鑒,不可以茹」,「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邶風·柏舟》)用南風、寒泉比喻母愛。「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邶風·凱風》)用動植物比喻人體五官。「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衛風·碩人》)

在我看來,《詩經》中的比喻,最令人難忘的是,用花園比喻國家。《小雅·鶴鳴》「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籜(穀)……」。

来源:中國網博客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