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製食品知多少?

發表:2012-06-10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夫妻倆患同種癌症的越來越多了,最常見的就是大腸癌。這種情況被稱為「家庭癌」。專家分析,家裡一人患癌,另外家庭成員患同種癌的機率至少比常人高兩倍,原因與親人間長期相同的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

兩年前,丈夫老徐被查出患有大腸癌,當時妻子楊女士難以接受,沒想到兩年後,自己也被診斷患上了同樣的毛病。前兩天,楊女士在杭州市三醫院肛腸科做完檢查,拿到確診報告後,癱坐在椅子上。

請教了杭城3位權威的腫瘤科專家,他們都說,夫妻倆患同種癌症的越來越多了,最常見的就是大腸癌。這種情況被稱為「家庭癌」。專家分析,家裡一人患癌,另外家庭成員患同種癌的機率至少比常人高兩倍,原因與親人間長期相同的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

相隔兩年夫妻先後患大腸癌

60多歲的楊女士是杭州人,和老伴徐先生都是退休工人。兩年前,老徐就經常感覺肚子痛,吃東西也不消化。有時候用手膜自己的肚子,還隱約能摸到個硬硬的小腫塊。之後好幾次,他發現大便時有暗紅色的血跡。

「我之前身體一直不錯,所以當時沒多想,覺得自己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者痔瘡,根本沒想到會是腸癌!」老徐說,出於警惕,他到市三醫院做了個腸鏡檢查,結果被確診為腸梗阻伴大腸癌。

幸虧發現及時,徐先生經過手術治療,在腹部做了人造肛門,現在他只能每天通過人工肛門進行排泄。兩年來徐先生定期複診,一直恢復得不錯。

前幾天,徐先生的妻子楊女士也突然感覺腹痛、腹脹。難受時,她就用手揉揉肚子。「前兩天我無意中在自己的腹部摸到一個硬塊,開始以為消化不良,但腫塊連續幾天都沒消失。」楊女士說,她覺得不對勁,就把這件事告訴老伴。

老徐一聽馬上警覺起來,擔心妻子患上了和他同樣的毛病,馬上建議楊女士到醫院檢查。「我得過腸癌,一想到妻子的症狀就頭皮發麻。但願她別和我一樣遭罪。」可是檢查結果出來,老徐的期望落空了,妻子也被確診為大腸癌。

夫妻偏愛醃製品和肉類

雙方都沒有患大腸癌的家族史,為什麼夫妻倆先後患上同一種癌?徐先生夫婦百思不得其解。

市三醫院肛腸科楊關根主任,仔細詢問後發現,夫妻倆的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存在不少問題。

在日常飲食上,兩人都喜歡吃咸菜、鹹魚、咸蟹等醃製類食物,每餐都不落下。尤其每天早上,他們都會用咸菜、鹹魚配粥或泡飯,這樣吃了30多年。

平時每餐,夫妻倆也是無肉不歡,豬肉、牛肉唱主角,還喜歡用熏烤的烹飪方式,蔬菜穀物等粗纖維的食物吃得很少,飲食習慣比較單一。此外,他們還喜歡吃油炸的食品,經常會從市場裡買臭豆腐,自己回家做油炸臭豆腐吃。

「除了高油高脂的飲食習慣外,徐先生夫婦倆都不愛喝水,也沒有運動的習慣。因此,兩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便秘。」楊關根說,便秘也是導致大腸癌的高危因素之一,便秘患者患癌風險要比普通人高4倍以上。

楊關根說,徐先生夫婦因為長期共同生活,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越來越相似,時間一久,兩人先後患大腸癌也並不意外。

飲食習慣相同導致「家庭癌」增多

「近年來,我發現夫妻、兄妹之間患大腸癌的現象時有發生,我碰到過三例。」楊關根說,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食肉量相應增加,大腸癌發 病率也隨之增加,而「家庭癌」的禍根就在於相同的飲食習慣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同一條件下生活,夫妻倆常年一起作息、一起進餐,生活習性漸趨一致,致病因素 潛移默化損害了雙方的健康。另外,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其配偶也可能因此產生消極的心理,影響免疫功能,也會引起心理性致病等。

「除了大腸癌,還有不少其他‘家庭癌’。我在門診中發現,不少家庭中,母女或姐妹同患乳腺癌。」 省腫瘤醫院腫瘤學博士丁小文說,其實只有15%左右的乳腺癌與遺傳有關,還有60%—70%的發病原因由外在因素導致。常見的「家庭式乳腺癌」,往往是由 於母女或姐妹一同吃含有激素的滋補品,導致體內激素水平改變,誘髮乳腺癌;或者是長期高油高脂飲食,導致過度肥胖,增加患癌風險。像這樣的例子,他在門診中遇到六例。

省腫瘤醫院化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婁廣媛說,夫妻肺癌的例子也不少見,最典型的是臺灣歌星鳳飛飛與丈夫相繼患肺癌去世。這種類似的「家庭式肺癌」,她遇到過三例。一般來說,家裡的二手煙污染是最大的誘因。

丁小文說,除了大腸癌、乳腺癌、肺癌之外,另外如肝癌、胃癌、鼻咽癌等,也與生活因素息息相關,是較為常見的「家庭癌」。

【提醒】

肝癌患者子女是一級預防對象

丁小文說,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就是一級預防對象。由於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傳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傾向。我國85%-90%的肝癌患者來自乙肝,特別是攜帶乙肝病毒的母親,其後代發生肝癌的機率較高。

此外,經常吃變質的飯菜,如發霉的食物,容易誘發肝癌。食物變質後會產生黃曲黴素,這是明確的誘發肝癌的化學物質。

肝癌患者的子女,無論身體好壞都要進行1次全面的肝臟檢查,如肝功能全項、B超等。如果查出同樣患有乙肝,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抗病毒、保肝治療等;如果沒有感染乙肝,要在日常飲食、生活起居等方面多加注意,以防其向癌變方向發展。

媽媽絕經前後得乳腺癌

女兒患病機率高兩三倍

丁小文說,母親得乳腺癌,女兒得乳腺癌機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2-3倍。如果母親或姐妹在停經前得了兩側乳腺癌,那麼乳腺癌遺傳的機率較大。如果母親患乳腺癌時年齡較大,且家族中只有她1人得乳腺癌,則不必過度擔憂。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從20歲開始就要有意識地進行乳房自檢,特別是月經後應定期做自檢,如發現乳房內有腫塊並且質地較硬、活動度不好、觸摸不疼痛時,要早到醫院就診。並在35歲以前每年做B超檢查,35歲以後進行鉬靶攝片,這樣,一旦有了乳腺癌也能及早發現。乳腺癌若能早期治療,治癒率最高可達 95%以上。

肺癌患者直系親屬

患病機率高兩倍

研究發現,直系親屬有肺癌患者,患肺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2倍。肺癌的遺傳性在女性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吸菸已經成為癌症的第一誘因,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患癌危險要高7至11倍。丈夫吸菸的女性比丈夫不吸菸的患癌危險至少高30%,與吸菸丈夫共同生活時間越長,危險就越大。

婁廣媛說,肺癌的發生與吸菸密切相關,特別是那些有家族肺癌病史的人,一定要遠離菸草和被動吸菸,避免與苯並芘等致癌物和促癌物頻繁接觸,適當注意營養和經常進行體格鍛練。如果出現刺激性咳嗽、痰血等症狀,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大腸癌患者親屬患病率高三四倍

多吃瓜果蔬菜少吃醃製食品

楊關根說,親屬中有大腸癌患者,患此病危險性比普通人大3-4倍,如果家族中有兩名或以上近親(父母或兄弟姐妹)患大腸癌,則為大腸癌的高危人群。

「有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腸直腸癌家族史者,應從20歲開始或早於親屬發病年齡10年起,每3年接受1次結腸鏡檢查;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家族成員應在15-20歲開始接受結腸鏡檢查,以早日發現結腸息肉病。」楊關根說,此外,大腸癌有一些早期表現,可以通過自我檢測及時發現和治療。如大便帶血、腹部隱痛,腸道功能紊亂等,都應及時到專科就診。

此外,長期過量飲酒、吸菸以及生活不規律、壓力過大、運動量過少,都會直接導致大腸癌在年輕人中高發。這些因素的重要性都遠遠大於遺傳、種族因素的影響。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