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助你考研成功

發表:2012-07-02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莎士比亞曾說過「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反之,好的習慣會帶你走向成功的大道。對於正在準備2013年考研的學生而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會讓你事半功倍。跨考教育的老師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和觀察總結,對考研學子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出以下十條建議。

1.制定科學合理的複習計畫

每個人的學習情況不一樣,複習計畫也會不同。但在複習計畫裡一定要明確一點:多長時間內,完成什麼內容的複習。並且要盡量將這樣的計畫做細一些,最好細緻到一週內(甚至一天內)完成什麼內容的複習。這樣詳細的計畫會讓你的複習更有目標感,落實起來有據可依。此外,在制定複習計畫時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科目,為薄弱科目的複習多安排些時間。總之,考研複習就像馬拉松,以一定的步伐有節奏地堅持跑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績。

2.及時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

制定完複習計畫後,一定要嚴格執行,要在規定的時間完成規定的複習任務。把每個規定的複習時間分成若乾時間段,根據複習內容,為每個時間段規定具體的複習任務,並要求自己必須在一個時間段內完成一個具體的複習任務。這樣做,可以減少乃至避免學習時走神或注意力渙散的情況,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還可以在完成每個具體的複習任務後,產生一種成功的喜悅,使自己愉快地投入到下一時間段的複習中去。總之,千萬不要當「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的蹉跎先生。

3.做好筆記

認真複習、聽輔導講座的同時,要動筆做簡單記錄或記號。對重點內容、疑難問題、關鍵語句進行「圈、點、勾、畫」,把一些關鍵性的詞句記下來。必要時候可以使用多種顏色的筆。有實驗表明:上課光聽不記,僅能掌握當堂內容的30%,一字不落的記也只能掌握50%,而上課時在書上勾畫重要內容,在書上記有關要點的關鍵的語句,課後再去整理,則能掌握所學內容的80%。

4.嘗試回憶與反覆識記相結合

我們在記憶一些知識點的時候,一般都會採用反覆識記的方式,即一遍一遍地背。事實上,心理學研究表明,將嘗試回憶與反覆識記結合在一起使用,記憶效果會更好。舉例來說,當識記完一部分知識點之後,合上書,將剛才所識記的內容在頭腦裡像放電影似的放一遍。在放的過程中,遇到「卡帶」時候,即回憶不出來的時候,再重新識記這部分內容。嘗試回憶的方法還可以在你出去散步或者上衛生間的時候使用:在頭腦裡問自己幾個關於剛才識記內容的問題,要求自己回答。如果回答不出來,回到自習室後馬上翻看書或筆記將之記下來。這就好比牛反芻,雖然將食物吃下去,其中可能有「夾生」的東西,休息時,再把食物回到口腔裡,細細地加以咀嚼。

嘗試回憶是一種積極主動的思維活動,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動腦筋思考。將所學的知識在大腦中「重現」,使其顯得突出、顯眼、深刻,起到鞏固強化的作用。經常這樣回憶,不僅記憶力大增,而且還能養成愛動腦筋的好習慣。此外,回憶是複習成果的無聲表達,如果表達不出來,會很著急地看書、翻筆記,自覺地把遺忘的部分作為重點來看。這樣看書和整理筆記就有了更明確的目的,積極性也自然得到提高。

5.過度學習150%

有的同學可能想,為了增加我們記憶的鞏固程度,那我就反覆地、不間斷地記唄。因為俗話說得好:「熟能生巧」嘛!但是,考研的知識點確實太多了,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反覆的、不間斷的記憶。即使有足夠的時間記憶,我們也會發現,記憶效果並不與記憶次數呈單純的正比關係。研究發現:人們對所學習、記憶的內容達到了初步掌握的後,如果再用原來所花時間的一半去鞏固強化,使學習程度達到150%,記憶效果最佳。即過度學習150%時效果最佳,如果超過了這個限度,就很不經濟,因為過度學習太多,會出現注意分散、厭倦、疲勞等消極效應。在這種情況下,學習時間越長,越學不進去,從而導致「報酬遞減」現象,記憶效果不好。

6.利用好醒來後和臨睡前的時間

心理學研究表明:在記憶中會出現前攝抑制和倒攝抑制。前攝抑制是指先學材料對回憶後學材料的干擾。倒攝抑制是指後學材料對回憶先學材料的干擾。相比較而言,一天當中,剛剛醒來的時候我們的記憶將不會受到先學材料的干擾,臨睡之前我們的記憶將不會受到後學材料的干擾。所以,「醒來後」和「睡覺前」的時間是兩個絕佳的記憶黃金時段。睡前的這段時間可用來複習白天或以前學過的內容。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規律,對於24小時內接觸過的信息,我們能保持34%的記憶,這時稍加複習便可恢復記憶。加之不受後攝抑制的影響,識記材料更易儲存,會由短時記憶轉入長期記憶。另外,睡眠過程中記憶並未停止,大腦會對接受的信息進行歸納、整理、編碼、儲存。所以臨睡前的這段時間是非常寶貴的。早晨起床後,由於不會受前攝抑制的影響,記憶新內容或再複習一遍昨晚複習過的內容,整個上午都會記憶猶新。

7.不同科目交叉複習

很多同學在學習與制訂複習計畫時,總是喜歡半天或一天複習一個科目,而且複習很長時間,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內容的相似性越大,相互間的干擾也就越大。複習一個科目的時間過長,容易產生厭倦感。所以,在複習時應該不同科目交叉複習,如果能做到文理交叉複習,效果會更好。

8.複習時做到「心到、眼到、口到、手到」

有同學在複習的時候,往往只用眼睛看。如只看數學公式、英語單詞,不動手寫,也不動口讀。結果發現,在做題的時候往往將公式寫錯,將單詞遺忘。朱熹曾經提出,讀書要做到「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在此基礎上,最好加上一個「手到」。歸根到底,就是我們在複習的時候要多通道協同記憶。現代科學研究表明,人從視覺獲得的知識,能夠記住25%,從聽覺獲得的知識能夠記住15%,若把視覺與聽覺結合起來,能夠記住65%。如果在加上動覺的參與,即「手到」,相信記憶效果會更好。所以,在複習的時候,一定要做到注意力集中(心到)、眼睛看(眼到)、嘴巴讀(口到)、手在寫(手到)。此法尤其適於複習外語、政治、數學公式這類一記憶性較強的學科內容。

9.形成知識網路

考研需要複習的知識點非常多,將所有知識形成網路就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如果已經複習完了政治科目中毛澤東思想概論的所有知識點,這個時候必須跳出單個微觀知識點的侷限,將自己放在一個較為宏觀的位置來俯視這些知識點,找出這些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繫。如果已經複習完了幾個知識塊,也同樣要俯視這些知識塊,找出知識塊之間的內在聯繫。總之,不能讓知識點零散地堆積在我們的頭腦裡,一定要將它們組織起來,形成網路。這樣,我們不但能快速、準確地找到我們需要的單個知識點,且對所有知識點之間的關係有整體的認識,在碰到綜合類題目時就能應付自如了。

10.定期對複習進行反思

有同學在複習的過程中只顧埋頭複習、勇往直前,從來不回過頭來反思自己這段時間的複習狀況,覺得回頭來看是浪費時間,影響前進速度。事實上,我們定期反思近段時間的複習狀況,有利於及時總結複習中的成敗,找出複習效果不佳的原因,發現複習中的薄弱環節等,而所有這些將使我們在複習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彎路。

按照以上要求複習,你的學習效率會提高很多。當然,每個考生的實際情況不同,盲目效仿也不利於進步,甚至會倒退。所以,考生要結合自己的特點養成科學的學習習慣,有責改之,無責加冕,有條不紊地複習,你會發現2013年的考研之路不再難走。

来源:跨考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