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再見 高速增長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7-15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將愉快地接受GDP速度下降,前提是,經濟結構好轉,帶來全民福祉,帶來未來百年的社會、經濟健康。

中國經濟到了轉型的關鍵時刻,隨著國際國內環境的變化,原有的三大紅利已經耗散,經濟結構必然經歷緊縮週期。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進入高速增長期,幸運的是,當一個紅利消失後,必然伴隨著另一重紅利的誕生。農村包產到戶、生產效率的紅利逐漸消失後,農民朋友進城成為龐大而低廉的勞動力大軍,低端製造業由此起步;中國國內的低端內需逐漸飽和後,隨著國際市場的打開,中國融入全球貿易鏈,成為世界車間。失衡的結構不可能不動,當世界經濟因次貸危機陷入崩潰,出口、勞動力、貨幣紅利同時消失。

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誰也無法阻止經濟結構轉型。中國無法靠一己之力維持原有的經濟模式,第一大出口地歐盟陷入債務危機,美國的製造業開始逐漸回流,機械取代人工蔚為一時趨勢。建立在出口與投資基礎上的中國產業結構出現傾斜,本已存在的結構性失衡在短時間內,全部從冰山之下浮出——中國的城市化過程伴生大規模的基建投資,卻未形成明顯的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出口賺取的外匯形成龐大的資產泡沫,資產紅利的攫取者由權貴、特殊的壟斷行業人員等組成,大部分投資者進入泡沫場,又在泡沫場中失去財富。最直觀的表象是,作為中國經濟冷熱溫度計的用電量、財政收入等數據大幅度下降。

應對目前的經濟困境有兩種辦法。

或者,竭力維持原有的增長體系,在投資與出口的溫床上再多呆一些時候。中國政府不僅需要推出進一步的刺激政策,還需要加緊與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合作,使這些國家的財政部與央行,共同實行財政刺激政策與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樣做的好處是,市場可以在短期內回暖,投資者可以暫時遺忘債務危機,但未來將迎來滯脹的災難,必須靠強刺激換來短暫的發展。

或者,在維持基本經濟增速的過程中,進行痛苦的結構性調整,壟斷行業的薪酬不再一枝獨秀,資金掮客與資產造假者不再成為令人羨慕的既得利益階層,城市化過程中伴隨著公民保障水平的均等化,公共資源的公平分配,普遍提振內需,取代奢侈消費與低端消費的兩極分化,中國的經濟才能在公平市場的基礎上,擺脫權貴魔咒,向現代文明社會邁出關鍵一步。

第一種辦法是飲鴆止渴,短暫的歡愉的結果是長期的痛苦;第二種辦法是治本之術,在陣痛之後有可能使中國走向公平的國強民富的現代社會。在中國百年現代文明的追逐史中,屢次跌入戰爭、權貴經濟的泥潭,是時候跳出泥潭、走向新生了。

要強調的是,維持基本的秩序與經濟增長是轉型的前提,失去基本秩序的社會、多數人失去工作的社會不可能有轉型空間。越來越多的事實與數據在提醒我們,原有的矛盾體現在經濟、社會的各個方面,轉型刻不容緩。

轉型就在當下。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