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常德會戰 老照片裡的深思(組圖)

發表:2012-08-0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德會戰發生於1943年11月至12月,日本中國派遣軍為牽制中國軍隊對雲南的反攻,並掠奪戰略物資,打擊中國軍隊的士氣,對第六戰區和第九戰區結合部發動的一場戰役。日軍第11軍出動約9萬人攻克常德,中國74軍57師苦戰16晝夜,幾乎以全軍覆沒的代價為中國軍隊形成對敵的反包圍贏得了主動,6天後中國軍隊收復常德。在常德中國守軍的陣地上,七橫八豎躺滿了中日兩軍的屍體,經一翻激戰後,彈盡糧絕,全師官兵除個個別突圍外,其餘均戰死。

常德會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大規模的會戰之一,也是抗戰以來最有意義的勝利之一,在整個抗日戰爭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都具有一定地位。

最終的抗戰勝利,可說是靠中國人民的血肉之軀和堅強意志取得的,中國有無數的投降理由,而幾乎沒有堅持的理由,不先輩們仍不惜重大犧牲,為後輩贏得了抗戰勝利。從這些照片上來看,這些斷垣殘壁訴說了當時戰況之激烈,在八年抗戰以來,這些只是其中的片段而以。中共當權後,花了大把鈔票去製造「順溜」和「張嘎」這類的東西去告訴百姓說抗日功勞是中共的,但就算他們花幾十億,幾百億的錢,去製作這些洗腦的產品,也抵不過從這些平實'退色'又黑白的照片中,所透露出的真實的萬分之一。

國軍血戰後成為廢墟的常德城(以下皆可點圖看大圖)

美國飛虎隊飛行員斯科特上校回憶,常德會戰中,中國陸軍第57師彈盡糧絕仍冒死奮戰,堅守常德孤城。守將余程萬將軍在電報中痛求空軍空投彈藥。由於常德守軍被圍陣地已經十分狹小,用降落傘空投多半會落在日軍陣地上,中國空軍名將高又新想出了編織紡錘形的竹簍,內裝彈藥進行精確空投的辦法。有彈性的竹簍使彈藥不會在落地時損壞,而竹簍不會隨風飄移,依靠中美飛行員優異的飛行技術,又可以準確地投擲在守軍的防衛點上。

在衡陽機場指揮空投的斯科特上校看到一幕令他難以忘懷的景象每當一架飛機落地,中國地勤人員就會「發瘋一樣」地推著裝滿了子彈的竹簍迎上去,用最快的速度為飛機完成加油和挂裝,於是飛機又飛向常德。斯科特注意到這些竹簍上凝結著斑斑的血跡,令他十分驚異。

為前線編織竹簍的是當地女子中學的學生們,鋒利的竹片把她們柔嫩的雙手割得鮮血淋漓,而她們依然徹夜不停地編織著下一個竹簍,以至於每一架飛機降落的時候,新的滿載著彈藥的竹簍都已經在等待著他們送到前線。

斯科特看到的,就是這些中國女孩子們在竹簍上留下的血跡。

飛行員們回憶,彈藥投下後常德守軍把帽子拋上半空,歡聲雷動。這一戰,史稱「八千虎賁死守常德」。

常德會戰中國軍俘虜的日軍(以下皆可點圖看大圖)


常德會戰中國軍擊斃之日軍屍體

常德保衛戰倖存老兵金乃忠的回憶:

10月,常德保衛戰打響,我排守在東門外雞婆湖。常德城郊有一座山叫德山,居高臨下,瞰制全城。德山太重要了,我們都知道,每天都在談論德山消息。那時德山戰鬥激烈,雙方幾經攻防,拉鋸戰,傷亡慘重。我記得有一次余師長命16團二營副營長劉鶴銘組織敢死隊,命他奪回德山。劉個子不高,黑黑的(黃埔16期,江西萍鄉人),臨危受命,經過二晝夜衝殺,多次白刃肉搏戰,多次負傷,最終為國捐軀,年僅26歲,此事我們當時印象最深。

常德打的太慘了,我身邊的人除少數受傷,多數陣亡,全排不是傷就是死。我的膝蓋中了兩槍(貫穿傷),也只能簡單包紮而不能下火線,當時只有頭部,胸部受傷才可以下撤到醫院搶救,手部腳部受傷哪怕是只會爬也是要留在陣地上的,我用輕機槍,當然也幹掉了不少鬼子。

常德保衛戰結束時,我們不知道余師長已突圍,當時已是各自為戰,我們一些傷兵與一些伙夫文職人員躲在殘垣斷壁,城內局部還是有戰鬥的,能聽到槍聲。

常德城內屍體腐爛發臭,敵我屍體交錯,最後是請百姓幫忙掩埋屍體,我記得還為我方將士建造了烈士墓。

那次戰役後,我後來再也沒有去過常德,但總在夢裡想起,不知道常德東門外雞婆湖還在否?我排戰士大部分犧牲在那裡,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地方。

常德會戰中國軍繳獲的武器裝備(以下皆可點圖看大圖)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