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先驅姆斯特朗去世 各界緬懷(圖)

發表:2012-08-26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首位登月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去世


尼爾·阿姆斯特朗是登月第一人

美國前宇航員、人類第一位登月者尼爾·阿姆斯特朗去世,享年82歲。

8月初,剛迎來82歲生日的阿姆斯特朗,接受了心臟搭橋手術,以緩解其冠狀動脈阻塞症狀。

他的家人說,他因為手術後併發症去世。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阿姆斯特朗不僅是這個時代、而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之一。他的探索精神將永垂不朽」。

去年11月,阿姆斯特朗被授予美國平民能得到的最高級勛章:國會金質勛章。

阿姆斯特朗1969年指揮「阿波羅11號」登月,並在踏上月球地面時說出著名的話:「這對一個人是一小步,對人類來說是一大步。」

當時,阿姆斯特朗和他的同事宇航員埃德溫·奧爾德林在月球上行走了近3個小時。

生平故事

月球距離阿波羅11號登月點五十公里的阿姆斯特朗環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阿姆斯特朗出生於1930年,6歲首次和父親坐飛機,一生熱愛飛行。

他在50年代作為美國海軍戰鬥機飛行員參加了朝鮮戰爭。之後做過飛機試飛員。1962年他加入美國太空計畫。

阿波羅11號任務後不久,阿姆斯特朗宣布他不會再次進入太空。1971年,他從美國航空航天局辭職,去大學教授宇航工程學。

記者們說,阿姆斯特朗總是很謙虛,從來不炫耀自己探索太空的經歷。


中央社:人類夢想英雄 各界悼阿姆斯壯

美國太空人先驅阿姆斯壯與世長辭,各界今天紛紛緬懷這位劃時代英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悲痛」,並稱阿姆斯壯啟發太空探險新世代,是偉大的美國英雄。

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類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因為心血管手術的併發症辭世,享年82歲。

歐巴馬發表聲明說:「阿姆斯壯和他的組員1969年搭乘阿波羅11號(Apollo 11)登陸月球時,他們承載了整個國家的抱負。」

聲明指出:「他們啟程向世界展現,美國精神可以穿越幾乎無法想像的境地,只要有足夠的動力和創造力,沒有不可能。當阿姆斯壯首次踏上月球表面,他締造永難忘懷的人類成就時刻。」

阿波羅11號登月時還不到8歲的歐巴馬也說:「阿姆斯壯是最偉大的美國英雄之一,不僅僅在他那個時代,更是劃時代的英雄。」

歐巴馬說:「今天,阿姆斯壯的發現精神留存在獻身於探索未知的所有男女身上,他們確保我們能探索更高、更遠的太空。」

「他遺留給後世的精神永存-阿姆斯壯一小步傳達給我們的巨大力量終將不朽。」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說,阿姆斯壯「留名英雄殿堂」。

羅姆尼說:「帶著對國家無法衡量的勇氣和無限的愛,他行走於人類從未抵達之境。月球將想念她的第一個地球之子。」

羅姆尼數星期前才和阿姆斯壯說過話,他說,阿姆斯壯的愛國心以及對太空、科學與探索的熱愛,「將是我畢生的啟發」。

阿姆斯壯登月球夥伴奧德林(Edwin Buzz Aldrin)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臺表示:「我們失去了月球計畫最好的發言人和領袖。」奧德林說,他會懷念阿姆斯壯這位「很有能力的指揮官和領袖。外界將永遠傳頌這份成就,直至人類在火星留下足跡」。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勃登(CharlesBolden)說:「阿姆斯壯不僅是美國最偉大的探險家,他善良而謙卑,是我們的榜樣。甘迺迪總統挑戰送人類上月球,阿姆斯壯毫無保留地接受。」

勃登說:「當世界跨入太空探險新時代,我們都站在阿姆斯壯的肩膀上。我們追悼逝去的朋友、太空人夥伴和真正的美國英雄。」


中央社:登月不居功 阿姆斯壯低調一生

「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阿姆斯壯這句話代表太空史寫下新頁,但身為登月第一人的他,終其一生都是低調到近乎孤僻的中西部典型男人,始終不減太空熱誠,卻極力避免獨攬功勞。

人生大半段歲月以「登月第一人」著稱的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昨天因冠狀動脈阻塞併發症辭世,享壽82歲。

阿姆斯壯1930年8月5日出生於俄亥俄州渥巴科尼塔(Wapakoneta),孩提時代就展露出對飛行的興趣,16歲取得機師執照之後,取得普渡大學天文工程學士以及南加州大學碩士學位,而後服役於海軍,韓戰期間出過78次戰鬥任務。

1966年,阿姆斯壯擔任雙子星8號(Gemini 8)任務指揮官,但太空船的火箭推進器故障導致失控,最後是靠著阿姆斯壯保持冷靜,把太空船安全帶回地球。

1969年阿姆斯壯與奧德林(Edwin Buzz Aldrin)、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搭乘「阿波羅11號」,展開25萬英里的月球長征。當登月小艇「老鷹號」(Eagle)與指揮艙分離準備登月時,全世界莫不屏息以待,直到阿姆斯壯說出「這裡是寧靜海基地,老鷹已經著陸了!」

老鷹號登陸後的6個半小時、1969年7月20日美東時間晚間10時56分,時年38的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表面,接著吐出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阿姆斯壯在月球表面待了兩小時32分鐘,與後來也踏上月球表面的奧德林在月表插上美國國旗、撿拾月球岩石並架設科學儀器之後,才回到阿波羅11號。

阿波羅11號的登月壯舉,對當時與蘇聯冷戰方熾的美國意義重大,對全世界也是歷史性一刻,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阿姆斯壯完成登月壯舉後並未重返太空,而是進入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1971年他辭去NASA職務,轉往辛辛那提大學教授工程學近10年時間。

許多人或許會趁著一夕成名搶撈鈔票,但阿姆斯壯一生卻極力迴避鎂光燈,選擇與妻兒過著安靜的生活。

飛行專家歐布賴恩(Miles O'Brien)對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新聞時刻」(Newshour)說:「他真的是工程師中的工程師,對自己扮演登月第一人的角色總是很不自在的謙虛男人。」

「他瞭解也欣然看待這件事的歷史影響,但從不願意真心接受。他謙虛到近乎孤僻,你可以說他是太空人裡的(麥田捕手作家)沙林傑(J.D. Salinger)。」

「他沉默、迷人、奇妙,就是那種中西部來的傢伙...但要是與這次驚人成就有關的公眾曝光...他卻又避之唯恐不及,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覺得這是數千人的成就,這的確也是,自己獨佔功勞的很大部分,讓他很不自在。」

但阿姆斯壯向來認同自己做了很重要的事情,不過總是謙虛應對。

他曾表示:「回顧過去,我們真的非常榮幸能活在那段微小的歷史中。我們改變了人們看自己的方式、改變了未來可能的樣子、可能往哪裡去。」

来源:BBC中文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