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九竅防病養生法

作者:王聖尉 發表:2012-08-27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九竅即指人體的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尿道和肛門。這些身體上的孔竅平時要多注意保健,保持暢通無阻,九竅要通,通則無病。竅穴保健按摩主要是利用各竅穴與內臟之間的相互聯繫、相互溝通的關係,進行竅穴保健治療,從而達到調節內臟功能、防病強身的目的。

一、眼睛防病養生法:

藥王孫思邈養生益壽要秘之一《千金方》有「目宜常運」。目宜常運,用雙掌小魚際分別按眉棱骨,向內外作圓圈移動各18次,再雙目輕閉,以雙手拇指,輕輕在上下眼皮撫摸各36次,然後雙目睜開,眼球作順、逆時針緩慢轉動各18圈,最後遠眺片刻。長期堅持此法,能防治近視、遠視、目疾、眉棱骨痛等。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諸脈皆屬於目;目得血而能視。又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目者,肝腎之外候也。故而經常按摩,運轉眼睛,不但能使眼睛清澈明亮,而且對五臟六腑氣機運轉亦大有裨益。

養生法:兩眼微閉,心平氣和,眼球分別沿眼眶順時針、逆時針各旋轉16次,然後再做上下、左右運轉各16次。爾後,忽然睜開眼睛,向前平視3分鐘,再以雙手掌心相對,運用開合之法,使兩掌得氣,以雙手掌心對著雙眼烘烤3分鐘。如此,再做睜眼運睛法同上。待閉眼睜眼功法做完後,再用雙手點按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髎、承泣、魚尾等穴位。

可明目清腦,解除眼部疲勞,改善視力,預防近視,防治各種眼病及頭昏目眩等疾病。

按摩熨目 摩擦兩掌發熱後,將手掌置於兩眼之上,反覆3次。再以食指、中指、無名指輕壓眼球,稍停片刻再壓,反覆3次。長期堅持此法,有養目明目、消除眼肌疲勞的作用。

眼部還可進行穴位按摩。

按睛明穴 兩眼閉攏,拇指、食指指端按於睛明穴(位於目內眥旁0.1寸處),邊按邊振動,用力均勻,每次5∼10分鐘。

切承泣穴 兩食指指尖切按承泣穴(位於面部瞳孔直下,當眼球與眶下緣之間),用力均勻,不可切破皮膚,邊切邊振,每次5分鐘。

點按攢竹穴 曲肘置桌,兩手平握拳,拇指伸開,以拇指指端附著在眉頭下緣攢竹穴處。再以兩拇指逐漸用力向穴位上方頂壓,採用切法、揉法,待穴位周圍至眼區有酸脹感覺時,再按壓1分鐘後松指,如此4∼6次。

運目彈睛 頭部不動,眼球向四周環繞一週,正反向各3次。用力閉緊雙眼,同時呼氣,待氣吐盡後,迅速睜大眼睛,同時吸氣,共3次。

二、耳竅防病養生法:

孫思邈養生運動法「耳宜常鼓」運動是生命的根本,但是而不運動你聽說過嗎?經常運動你的耳朵會讓你的聽力更加敏銳,同時也能增加你的記憶力。

養生法:耳朵上的穴位非常多,它就像一個倒立的胎兒,要經常揉掐。

振耳保健 用兩手食指指面按壓耳道,一按一放,快速振動,使耳道內產生振動,並傳至大腦。每次5∼10分鐘。

抹全鼻 右手拇指、食指指面從鼻根部、鼻樑部向鼻翼部抹動,用力均勻,每分鐘抹60次,每日5分鐘。

扣耳保健 用掌心按緊耳道,食指指尖在腦後部上下來回彈叩,力量自行掌握,可覺腦後部有「咚咚」聲。兩耳可同時進行,每分鐘彈叩80次。

扯耳保健 用拇、食指捏緊耳垂或耳尖,一上一下拉扯,力量自行掌握,每分鐘 60次,每次5分鐘左右。

揉耳保健 兩手食指分別按揉耳門(位於耳屏上切跡前,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凹陷中)、聽宮(位於耳屏前,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張口時呈凹陷處)、聽會(位於耳屏間切跡前,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張口有孔)等穴,在按切時配合切法、振法、叩法。每次10分鐘,力量自行掌握。

叩翳風穴 翳風位於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後下緣凹陷中。用兩手食指指尖同時叩擊兩側翳風穴,每分鐘100次。力量自行掌握,至穴位處有脹痛熱感,每次5分鐘。

耳宜常彈 用雙手掌掩耳,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輕輕叩擊風府穴(位於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附近36次。再用食指塞耳竅,壓耳門,驟放各3次。堅持此法,有增強聽力、醒腦通竅的作用,能防治頭暈、耳鳴、耳閉、腦鳴等疾患。

三、鼻竅保健防病養生法:

1、養生法:

揉鼻根 兩手食指位於鼻根,用力擠壓穴位,再由鼻根向鼻翼兩側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開0.5寸鼻唇溝中)滑動按揉。由上而下連續10∼20次,動作宜緩慢,用力均勻。每次10分鐘。

捏鼻孔 拇指與食指捏鼻孔,一捏一放,每分鐘60次左右,用力均勻,至鼻有酸脹感為度。每次5分鐘。

揉鼻樑 右手食指指面位於鼻尖部,以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揉動,由鼻尖部向鼻根部揉,再反方向揉,每次30個來回。

按迎香穴 用兩手指指尖緊按迎香穴,邊按邊振動。每次10分鐘。

揉素髎穴 拇指或食指指腹壓住素髎穴(位於鼻尖正中),施力揉按,每次5分鐘,每日2∼3次,力度自行掌握。

洗鼻腔 每日早晚用涼水和溫水交替洗鼻,增強鼻腔的適應能力,可預防感冒。

捏鼻翼 用拇指、食指捏按鼻翼及鼻中隔,每次10∼20下,每日數次,可宣通鼻竅。

2、藥物健鼻:

在氣候乾燥情況下,如秋、冬季,可配合藥物保健,如在鼻內點一些復方薄荷油,或適量服用維生素A、D以濕潤鼻粘膜。另外,還可服用些中藥,取天冬10克、黑芝麻15克、沙參12克、麥冬10克、黃精10克、川貝母10克做成潤鼻湯,有滋肺養脾、滋潤護鼻之效。

3、口腔保健防病養生法: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每晨起,以一捻鹽納口中,以溫水含揩齒,及叩齒百遍,為之不絕,不過五日,齒即牢密」。

叩齒就是空口咬牙,是一種較常見的牙齒保健方法,現代醫學認為這樣可增加牙齒的自潔作用,發揮咀嚼運動所形成的刺激,增強牙體本身的抵抗力。以往的養生論述各有出入,總之,叩齒每日早晚各作一次,每次叩齒數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異。叩齒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據牙齒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但必須持之以恆,從不間斷,方可見成效。

養生法:

叩齒 口唇微閉,上下牙齒有節奏地叩擊,門齒與臼齒交替進行,每分鐘100次左右,力度可自行掌握,每次5∼10分鐘。此法有固齒作用,能防治牙病,還有滋生津液的作用,防治口乾、唇燥、口臭等。

吞津 口唇微閉,舌頂上齶運動,然後將津液徐徐嚥下,每次5∼10分鐘。

現代研究表明,正常人唾液分泌量每日約1500毫升,唾液內含的白蛋白、溶酶菌、蛋白分解酶等具有免疫、殺菌、助消化和保護胃黏膜的作用。此法適用於咽乾、唇燥、口渴少津、皮膚乾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結、心悸健忘、頭昏耳鳴、咽乾、眩暈、失眠、五心煩熱等。

叩齒與吞津常常需要一起做,古人有說:「齒之有疾,乃脾胃之火熏蒸,侵晨睡醒時,叩齒三十六通,以舌攪牙齦之上,不論遍數,津液滿口,方可嚥下,每做三次乃止,及凡小解時,閉口緊叩其齒,解閉方開,永無齒疾。」

四、通二陰保健防病養生法:

我們都知道便秘、憋尿對健康不利,所以,要保持大便通暢,平時也要適量地食用一些利濕藥物或者食品。

利濕 利濕說白點就是利尿,最常用的利濕食物和中藥有薏苡仁、紅小豆、冬瓜、扁豆、荷葉、黃瓜、澤瀉、白茅根等,化濕的中藥有藿香、佩蘭等。利濕對男性的前列腺有益,對女性來說,化濕可以預防泌尿系統感染。

通便 中藥巴豆、決明子等都是通大便的。大黃、芒硝、番瀉葉也是通大便的,但不提倡大家用,因為瀉下力量太大,會產生毒副作用。我們應該盡量選擇平和的、沒有毒副作用的、藥食兩用的中藥,這樣不會產生依賴性,如郁李仁、麻子仁、梔子、牛蒡等緩和通便之品。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