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水果8原則(圖)

發表:2012-10-28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我們天天都吃水果,可是有關水果的學問你又瞭解多少了。原來水果也有分「性情」的,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水果,營養就會事半功倍。

1.不看「性情」 吃水果也傷身

水果也分情性。傳統醫學將水果性情分為寒涼、溫熱、甘平3種。

寒涼類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

溫熱類主要有橘子、棗、栗子、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

甘平類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

一般來說,冬天吃溫熱類水果,夏天吃寒涼類水果,甘平類水果則一年四季都適宜。如果總是不顧自身的體質,選擇不適合的水果,就會發生問題。

2.水果能當「滅火器」

上火分虛、實。所謂虛火是由於疲勞造成的陰津不足,人沒精神,還喜喝熱湯;而實火在身會令人焦躁難耐,要吃些冷飲才會舒服。針對不同的火情,水果的吃法也有不同的講究。

春天的荸薺和草莓,夏天的西瓜、甜瓜和甘蔗,秋天的梨、柿子和獼猴桃,還有來自南方的芒果和香蕉,這些寒涼的水果有助扑滅實火。而對於虛火,則要節制生冷。比如香蕉性寒,按說適合用來敗火,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的作用,然而陽氣不足、陰虛火旺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百合、藕、荸薺、梨具有滋陰生津的作用,不妨燉著來吃;而荔枝、龍眼、佛手柑、楊梅、榴槤等則要少吃。

3.空腹時別再吃水果

營養專家大多贊成在餐間餐後吃水果。楊梅、橘子、檸檬、杏、李、山楂等水果具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空腹食用可能傷胃,而含鞣酸、果膠、膠酚的柿子、番茄在空腹時吃會造成胃石症,香蕉、甘蔗和荔枝含有極高的糖分,空腹大量進食會造成血糖的不穩定。患有胃腸道疾病,如返流性食管炎、胃酸過多、消化道潰瘍,不適合空腹吃水果。用中醫的觀點看,胃寒脾虛者也不宜空腹進食生冷。

4.與食物混搭很危險

富含鞣酸的柿子、桑葚、石榴、葡萄、山楂都不適合與富含鈣、磷的蝦、貝、蟹等同食,否則易形成一種不能消化的鞣酸石,繼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其實,水果與食物的搭配沒有那麼多神秘的禁區,會讓人一不小心就付出慘痛代價,多半是違反了適時適量原則,胡亂吃出的問題,比如,美味雜陳的自助餐後,常常難逃一次腹瀉的結局,讓人懷疑吃了「相剋」的東西,其實不過是寒熱、生熟相混,胃腸無法耐受罷了。

5.反季節也安全

反季節的水果來源有兩種,或產自異地,或產自溫室。在現代農業和食品業的發展下,水果、蔬菜,還有其他農副產品的上市,早已不再受季節、地域的 限制。這樣的好口福該怎樣去享呢?有人認為,生活在哪裡就該吃哪裡的東西,到了哪個季節就應該吃哪個季節的食物,這樣才能順應體質的需要,常保健康。此話雖然有道理,但是四體不勤、五穀不識的我們生活在空調房,出門坐轎車,溫室就是我們的家,其實已經無需計較物產的地域與季節特性了。

6.貪吃水果影響脾胃

水果可以平衡營養素的攝入,還能帶來各種植物化合物,有著多種多樣的健康效益,難怪受到女人的偏愛。然而,大量進食水果於女性健康卻十分不利,會造成單糖攝入過多,並影響脾胃功能。如果讓營養學家來配給,每天每人只能分到1-2個中等大小的水果(約250-400克)。營養學家還會建議女人們三心二意些,常變變花樣,多選上幾種,以便獲得更全面的營養。

7.吃果皮也是好習慣

具有抗癌及抗氧化作用的類黃酮大量存在於水果的果皮中,另外,水果當中營養素含量最高、口味最好的部分也恰好在表皮附近,只要將水果徹底洗淨,帶皮食用是比較科學的。如果你擔心清洗後的水果表皮殘留有農藥的話,你可以先將水果放在鹽水中浸泡15-20分鐘後用流水沖洗,然後用醋水再洗一遍,就基本上可以把水果表皮上的農藥和毒性物質清洗乾淨了。另外,買綠色有機的水果也是好選擇。

8.顏色鮮艷、營養更高

每週有規律地吃不同顏色的水果,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食用水果的效能,不僅可以獲得不同種類的維生素,還可以同時獲得很高的抗氧化效果。尤其記住 在按照季節吃顏色又鮮艷又深的水果時,年輕和健康的效果就會加倍,接受充足陽光照射後熟透的顏色鮮艷的水果有益健康。以番茄為例,顏色越紅,含有的番茄素成分和其他營養物質就越多。另外,野生的水果比人工種植的好。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