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有感召力的文人(組圖)

發表:2013-02-16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是一個好人:好兄弟,好丈夫,好朋友。

蘇軾、蘇轍兄弟是中國文化史上的奇觀,是中國歷史上感情最深的兄弟。蘇軾寫給蘇轍的作品有l04篇,蘇轍和答的有l30篇。著名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就是蘇軾懷念弟弟的作品。

                            

                                   《東坡小象》(明·孫克宏)

第一任妻子王弗死後,蘇東坡為她種了3萬棵松樹苗,把自己的相思化作3萬棵萬古常青的松樹。第二任妻子王閏之陪他宦海沉浮、東奔西走25年後病逝。蘇東坡誓言生則同室,死則同穴。第三任妻子王朝雲,也是與之生死相依,被視為人生知己。蘇東坡有一天吃完飯,摸著肚皮笑著問周圍的人,肚子裡是什麼,周圍的人都說:先生一肚子學問。唯有王朝雲回答:「學士一肚子不合時宜。」蘇軾捧腹哈哈大笑。朝雲死後,蘇東坡一直鰥居,沒有再娶。

蘇東坡朋友良多。他說:「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院乞兒。眼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他身處逆境卻不失豁達,生活艱辛卻不改樂觀,滿懷激情,剛正不阿,光明磊落,胸懷坦蕩。難怪有位當代女學者發自肺腑地喊出:來生便嫁蘇東坡!

                             

                                     東坡題竹圖(明·杜堇)

蘇東坡還是一個好官。首先,他的執政理念「民為邦本」具有現代精神。他的《刑賞忠厚之至論》,闡述了他的民本思想。他認為民眾是國家的根本,要施仁政,幫民富,民眾富強,國家就富強了。如果失去民心,國家就會滅亡。他的執政理念與王安石的變法產生了深刻的矛盾。北宋積貧積弱,王安石想通過變法強國強兵,主要通過強化中央集權、增加財政收入來實現,這就勢必與民爭利。蘇東坡主張國家首先要富民,改革要漸進。

其次是紮紮實實為民辦實事。他走到哪裡,實事就辦到哪裡。他辦的實事多是水利工程。這也難怪,智者樂水,詩人與水都是有靈性的,是有共同語言的。如蘇東坡在杭州當通判時,組織民眾治理「六井」;後來當杭州太守,實施了西湖「綜合整治工程」,於是有了千百年來讓人們津津樂道的蘇堤春曉、三潭映月。蘇東坡還在黃州拯救溺嬰。黃州、鄂州一帶有溺嬰惡習。蘇東坡因是罪人身份,「不得簽書公事」,就組織社會救嬰活動,動員社會捐助,自己帶頭捐款。

蘇東坡集儒、釋、道於一身,醫學、飲食、天文、地理皆通,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全能,是中國文化史上罕見的「全能冠軍」。林語堂說「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是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畫家,是偉大的書法家,是釀酒的實驗者,是工程師,是假道學的反對者,是瑜伽術的修煉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書,是飲酒成癖者,是心腸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堅持己見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詩人,是生性詼諧愛開玩笑的人」,「像蘇東坡這樣的人物,是人間不可無一難能有二的」。

文學上,「蘇軾文章為天下第一」;書法上,排在北宋四大書法名家之首,代表作《寒食帖》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

                               

                                       《東坡博古圖》(清·簫晨)

中國古人的人格理想,第一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第二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兩個人格理想,蘇東坡完完全全地實現了。蘇東坡的一生,不論遇到多麼大的挫折和困難,始終不曾放棄對國家、對百姓的責任感,始終堅持匡時救世的報國之志。蘇東坡身上,有李白曠逸超凡的神仙氣,有杜甫執著堅守的忠義氣,有白居易窮達融通的從容風度,有陶淵明採菊東籬的悠然情懷。

千百年來,蘇東坡備受推崇。今天,在蘇東坡經歷的16個城市,都有蘇東坡研究會,都有蘇東坡紀念館,都在打造蘇東坡品牌。蘇東坡可以說是婦孺皆知,雅俗共賞。明代董斯張寫過一首很搞笑的詩,「大蘇死去忙不徹,三教九流都扯拽」。蘇東坡是一個樂觀主義者,偉大的文藝天才,老百姓最親密的朋友。他將勤政愛國、關注民生的執著精神,達觀自我、超然物外的曠逸氣質,熱愛生活、詼諧天真的盎然情趣,閑適優雅、從容不迫的瀟灑風度完美地結合在一起,終於成就了一個可愛的蘇東坡、偉大的蘇東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