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北京霧霾看未來中國行業領頭羊

作者:顧蔚 發表:2013-03-24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未來最有希望的新興行業在哪裡?北京霧霾和上海黃浦江裡的死豬提供了線索。18大的熱點詞「美麗中國」會在未來10年內影響中國經濟,就像過去10年,「和諧社會」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個指引。中央政府說未來會在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中尋找平衡。這對那些高能耗的行業不利,但對於環保產業和服務行業則是利好。

投資者早就已經行動起來。從去年12月開始,萬得資訊包括43家公司在內的環保指數表現大幅領先於大盤,上揚60%,而大盤同期漲幅為24%。其中領漲的股票包括污水處理公司創業環保和能源工業產品清潔化企業三聚環保。過去兩個月內這兩個公司的股價翻番。

無論按照什麼標準來看,這個估值都比較高了,對於環保產業來說,估值更顯高估。「環保服務行業是個非常分散的行業,因為它基於政府的合同,」 美國Silvercrest基金首席策略師Patrick Chovanec說,該公司管理110億美元的資產。「政府合同一般都是給朋友和親友團的。」

Chovanec還認為,由於對政府關係的依賴,這些公司難以進入其它市場。「他們往往只有一個完成的項目。揭開表面你會發現這個項目往往是在創業者長大的地方。他們拿到那個合同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他們認識人。」

這意味著投資者最好找那些來自大城市、和政府有關係的企業。

尚德太陽能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公司之一,該公司破產顯示投資中國新能源公司頗有風險。減少風險的一個辦法是找一些更穩定的公用事業公司,還有可以從中國治理環境的努力中獲益的國際企業,香港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選擇。

比如,北京控股應該是政府整治首都空氣的一個直接受益者。北京政府過去一年內,超計畫完成在部分地區用天然氣鍋爐取代燃煤鍋爐供暖的指標,北京還在推天然氣出租車。該公司股價是2013年預測每股收益的15倍,考慮到預測盈利增長為36%,這個估值還算合理,而且它2%的股息率也為股價提供了支撐。

同樣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污水處理公司光大國際去年拿了九個新項目,未來應該會有更好的規模效應。來自新的運營商的競爭可能會影響報價,但該公司在這個領域的經驗應該可以幫它保持甚至提高利潤率。

那些生產面罩、空氣清潔器和家用水過濾器的公司應該可以看到北京大霧的光明一面。根據加拿大諮詢公司TechSci Research的數據,中國的空氣清潔器行業每年估計會以36%的速度增長,到2016年市場容量會超過150億美元,在中國該增長速度是國際平均水平的四倍。只有不到1%的中國家庭有空氣清潔器,而在污染沒有那麼嚴重的美國、日本和韓國,20%的家庭有空氣清潔器。

包括瑞典品牌Blueair在內的2000美元一臺的高級空氣清潔器,正成為有錢人的新奢侈品。隨著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中國消費者也變得更注重品牌,而不在意價格。這使得荷蘭品牌飛利浦超過亞都,成為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品牌,2012年底擁有29%的市場份額。

儘管中國空氣清潔器的銷售不足以改變飛利浦的全球業績,但和健康與醫療有關的產品暢銷,使得該公司2012的中國銷售增長29%,現在中國已經成為飛利浦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精明的投資者可以從被污染的一片模糊的中國經濟中看到金子。

来源:和訊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