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唱空者為何遭人唾棄?

作者:邱 林 發表:2013-03-2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許多人都熱衷於對中國樓市進行評論,開發商、經濟學家、各種機構、甚至炒房者等,利用各種媒體,紛紛變身「預言家」,就房價的走勢指點一二,其中有唱多者,預測房價會持續增長,也有唱空者,預測3至5年內房價將下降一半,更有的稱中國樓市將存在泡沫,很快將崩潰。

《新京報》作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將國內樓市「唱多」與「唱空」兩類人士的「論戰」進行整理,形成了一篇《中國房價唱空派屢次落空 部分人信專家損失慘重》長篇通訊。3月21日,這篇通訊在網上轉載與點擊率都高得驚人。雖然兩種觀點截然對立,但顯示了預測受多重因素制約的中國樓市之難。

報導援引知名房地產商任志強稱的話說,這幾月裡,房價將暴漲;評論人士「牛刀」則立帖為誓,稱房價泡沫要在3月破裂;而對深圳的郭建波來說,3月房價不降的話,他就要在長安街裸奔了。在過去房地產市場勃興的十年間,這樣觀點誇張、打賭逞強的場景三番五次的上演。

其實,《新京報》只是透露了任志強、「牛刀」等人截然不同的觀點而已。不過,它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這年頭,就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但凡涉及樓市的言論,不怕「雷」,就怕「雷」不倒人,這樣才有曝光度,才有知名度。專家、學者們這邊廂大拍胸脯房價必跌,那邊開發商們卻說房價必漲再不買房就成傻子了。

我們看到,有一些之可以稱得上經濟學家或者偏激妄測市場者,拿雞毛當令箭,以樓市局部變化、個別現象來妄測全局,製造駭人聽聞的眼球效應,對樓市泡沫、崩盤可以說是「幸災樂禍」,羅列幾個房地產企業的行為,便加油添醋地說,房價兩年後將下降一半,或者「近期房子銷量下滑折射樓市崩盤的信號」。

當然,預言房價降半,房地產即將產生泡沫、即將完蛋,可能會贏得一片歡呼聲。大家明知房地產形成泡沫、或者崩潰都是一場巨大的災難,仍抱幸災樂禍的心態翹首以待。也許有人會說,如果不是被高房價刺激得難以忍受,我才懶得關心房價如何如何,坊間也不會流行這樣一個有些詛咒意味的時間表。

一直唱空中國樓市被人戲稱為經濟界的「空軍一號」的某經濟學家,從2004年開始到現在,不管在什麼場合發表演說、還是在什麼媒體上發表文章,都離不開唱空中國樓市,甚至多次預測樓市將降一半或者更多,成為國內宣揚「房地產泡沫論」的第一人。他能在一個月內連續發布了兩份有關中國房地產業的報告,稱國內樓市存在著巨大的泡沫,並且,這泡沫將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破滅。

關鍵是,就在這位經濟學家這些看似不輸正義的警告下,他當時所在的外企卻在通過各種方式增加對中國樓市的投資,絲毫不在意這位他的唱空,這實在是不得不讓人費解:內部都沒達成一致,就出來預測樓市,教大家如何相信你?抑或是符合了業內的猜測:經濟學家的唱空之言,實際上是為其服務的外企入駐中國市場作的鋪墊。

必須承認,中國房地產業是奇特的,從1998年全國進行房改並取消福利分房後,其爭議就一直沒有消停過。為阻止房價持續攀升,政府決策層近幾年來出臺的調控政策措施不少於10個。

觀察政府決策層的幾輪房地產調控,我們發現其實質有兩點:一是抑制投機,二是抑制過快上漲。當房價多年調控的後果竟然是不斷飆升,甚至在史上最牛調控政策出臺之後,房價依舊堅挺,漲價也依舊繼續。連最牛調控都無濟於事,房價究竟還有哪些下降的理由,更是令「看空者」冥思苦想也找不到了。

樓市「唱空」者時常處於尷尬的境地,明知高房價是一個陷阱,是折磨購房客的一個工具,還不能說,因為說了反而耽誤了別人,讓人家失去購房致富的機會,讓買不起房的人越來越絕望。所以,真正唱空樓市的人並不多。就算樓市調控到今天,房價有了一些鬆動,也很少有人會說房價會大跌。

這也許正是樓市唱空者遭到人們唾棄主要原因。由於他們對樓市的預測太離譜,讓一些購房客聽信其觀點,最終讓他們身受其害。作為樓市唱空者,一些人不斷預言房價必跌而且很快就要跌破一半、或者崩潰。對於他們,購房客很自然地會成為支持者,但這種支持只給自己帶來了一個結果——房價不斷上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