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費為什麼是一本糊塗帳?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4-01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收入實際上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老百姓為高速增長的財政收入做出了巨大的犧牲,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理應讓老百姓知道每年這麼多錢是如何花出去的。
訪民天安門前高呼「打倒共產黨」引圍觀訪民天安門前高呼「打倒共產黨」引圍觀


正如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中國發展論壇上所言,中國財政收入已經到了11.7萬億,解放初期是62億,78年1000多億,「這個數量已經不小了,關鍵是怎麼把錢用到刀刃上,使它發揮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不能把這個錢用去搞重複建設,用去搞產能過剩。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要把這個錢用好,用到該用的地方。」

三公消費是該用還是不該用?當然該用,問題是怎麼用用多少?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認為,「‘三公經費’絕非越少越好,更多應該強調‘適度’。所謂‘適度’,首先是看有沒有嚴格執行預算。」所謂嚴格執行預算只是外界的一廂情願,許多預算中實際上都包括了比例很高的三公消費,無論是軍費、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等預算中都隱藏著三公消費的巨大身影。

迄今為止,三公消費的數字官方都是諱莫如深,也不知是真的搞不清楚,還是故意不想搞清楚?2006年3月12日,中國青年報引用時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劉光復的話說,「每年各級政府官員公車私用費用達2000多億元」。當年10月31日,《新民晚報》引用《瞭望》週刊報導,2004年全國公款吃喝3700億元。2007年3月,中國青年報引用2000年《中國統計年監》的數字稱,「1999年的國家財政支出中,僅幹部公費出國一項消耗的財政費用就達3000億元。」從1999年到2006年,這三筆款項加起來,三公消費就可能已達9000億。

200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北大教授王錫鋅在《新聞1+1》節目中透露:我國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一年9000億。王錫鋅提供的數字,讓主持人柴靜似乎很吃驚的樣子,重複地問:「您再說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說:「公款接待、公費出國考察、公車,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億。9000億的概念可能相當於我們財政支出的30%。柴靜馬上問:「財政部不是公布29個億嗎?」王錫鋅答:「統計口徑不一樣吧,財政部可能指的是中央財政支出。」

王錫鋅在近日的微博中再次透露:目前我國公款吃喝、出國、公車開支的費用,一年己達19000億元。實際上,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行政單位的三公消費,往往佔整個財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楊錦麟主持的電視節目《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國三公消費高達3.9萬億!三公消費的背後,實際上是財政支出存在著巨大的腐敗黑洞,許多財政資金改頭換面以三公消費的名目悄悄流入了大小貪官的腰包。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認為,9000億三公消費,這個數據沒有可靠的出處,準確性和真實性都有待確認。可以肯定的是,「三公經費」沒有9000億這麼多,從近兩年預算的角度來看,「三公經費」逐年下降。

財政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的2013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2012年政府收入達18.48萬億元,與公開的財政收入相差6萬多億。這說明,至少還有6萬億左右在體制外循環,或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由於龐大的資金沒有納入預算管理,許多三公消費都是一本糊塗賬,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

剛剛到清華大學新聞學院任院長的前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去年在實名微博中稱:「幾百個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國之敗筆。我主張除外事招待審批費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錢也不許報銷,正好解決了假髮票。崗位公務費給補貼,招待自己花錢。」2010年至2012年,中國餐飲零售額連續突破兩萬億的大關,公款吃喝保守估計佔了六成以上。

3月24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辦的以「三公浪費的治理」為主題的沙龍在浙江大學舉行,來自全國多地的十餘位專家學者就這一主題發表自己的見解。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範柏乃指出,遏制三公消費需構建公眾參與的長效化治理機制,將三公消費與費用結算完全分離,並接受全民監督,真正把三公消費關進位度的「籠子」裡。

習李上任後,中央宣布了八項規定,能否真正遏制三公消費中的浪費現象與腐敗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如果不從制度上監督約束錢袋子權袋子,讓其顯現在陽光之下,三公消費不僅剎不住,恐怕連這本糊塗帳也永遠算不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