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江結緣孫中山傾心革命

發表:2013-06-1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

張靜江,1877年9月19日出生在浙江吳興(今湖州)南潯鎮上一富裕商人家庭,名增澄,又名人傑,字靜江。祖父張頌賢、父親張寶善從事絲綢、食鹽等商品經營,是江南知名富商;母親龐氏家族也是當地的名門望族。後張靜江在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曾代理浙江省主席,被稱為國民黨四大元老之一。

故居顯示顯赫身份

張靜江故居建於1898年,是典型的江南豪宅。故居大門上方懸掛「張靜江故居」的橫額,正廳上懸掛南通張謇題寫的黑漆金字「尊德堂」堂匾,兩側是孫中山題寫的一副楹聯:「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四十州。」抱柱對聯為同治、光緒二皇帝的老師翁同龢所寫:「世上幾百年舊家無非積德,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其中,故居中不少珍貴文物處處顯示出他與孫中山不尋常的友誼。這裡有南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提供的張靜江於辛亥革命、北伐戰爭、民國初期的珍貴歷史照片、資料;有孫中山、宋慶齡、馮玉祥等名人照片;有孫中山、宋慶齡、何香凝、於右任、陳佈雷、蔣介石等名人手札;有「尊德堂」家庭合影和張靜江夫人朱逸民與好友陳潔如的許多生活照;還有張靜江子女的照片和張家賬本、壽禮簿、全福貼等。邊廳的兩邊牆上是張靜江臨摹「八大山人」所作的一些字畫,中間有一張琴桌。正廳還有一張桌子系明代傢俱,現存之物系紫檀木所做。另有紅木太子床主要是供午休、喝茶用的。

結緣中山先生

為了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1902年,欽差大臣孫寶琦奉命出使法國,身邊缺一個機敏能幹的商務隨員。有人引薦張靜江。孫寶琦大為賞識。張靜江隨孫寶琦從天津經上海乘安南號郵輪赴法任一等參贊。當張靜江到巴黎上任後不久,便看到法國市場上中國的瓷器、絲綢、茶葉、珠寶等商品非常暢銷。張靜江敏銳地意識到,巴黎是個國貨大市場。但令人遺憾的是巴黎市場上的國貨都是由日商壟斷銷售的。次年他便棄官從商,與助手周菊人在巴黎創辦了通運公司,經營中國的綢緞、茶葉、瓷器、珠寶、書畫等,並在美國紐約開設分公司。巴黎許多服裝客商都趕來同他談生意,希望通過這個年僅25歲的「商界奇人」打開中法商路。由於經營有方,張靜江賺了不少錢。

1905年11月,孫中山在越南西貢宣傳革命思想後,上船前往法國等國家籌措革命活動經費,在這艘海輪上巧遇張靜江。張靜江以前曾在報紙上讀過孫中山的文章,見面後有相見恨晚之感。孫中山勸他參加革命,張靜江當即表示願意。交談中當他得知孫中山這次是為籌措革命活動經費前往歐美後,便說:「久聞先生大名,我深信非革命不能救中國。這幾年我在法國經商賺了些錢,很希望能對先生的反清光復事業提供竭盡全力之幫助。」孫中山當即表示感謝。郵輪抵達法國馬賽後,張靜江告訴孫中山自己在法國的地址,約定了日後互通電報進行聯絡的暗號。張靜江還留給孫中山一封信,讓他到美國後去紐約市第五街566號他所開辦的通運公司,領取資助革命的活動經費。孫中山將信將疑。至美國,他把信交與黃興,讓其辦理。結果,黃興如數領取。自此,每遇革命款項不濟,孫中山便想到了張靜江的匯款之約,而張每次均能按時如數將款寄到。

嘔心瀝血創辦交易所

1917年是個多事之秋,變亂紛起。9月1日,在廣州舉行的國會非常會議上,通過了《中華民國軍政府組織大綱》,選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軍政府大元帥。於是,中國形成了以段祺瑞為首的北京政府及以孫中山為首的廣東軍政府對峙的局面。孫中山的軍政府正式成立後,準備建立自己的陸軍和海軍。張靜江受孫中山之托,會議一結束,便趕回上海,積極籌集資金。然而,當時的情勢令他一籌莫展。據廖仲愷報告,當時已向海外籌措三百萬之多,還有國內之籌措尚未統計,這些巨額籌措款都是以張靜江的名義和家產擔保的,如今再向國內外友人籌資借款已十分艱難。但如果沒有大量經費援資南方,孫中山建立自己的軍隊,也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

張靜江為此心事重重。籌資借款幾至山窮水盡,而自己在海外的經營,因歐戰的持續不斷,也生機渺茫。於是,他聯絡四明銀行的創辦者上海大亨虞洽卿,共同創辦了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於1919年年底開張試營業。這是中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

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於1920年2月4日正式開業,因有大亨的參與,社會信任度甚高,門庭若市,股票行情不斷上漲。張靜江將股份收入的一部分,約每月1至2萬元及時劃撥給廣州軍政府。張靜江的二女婿周君梅曾講過一個故事:孫中山發動討伐袁世凱的二次革命時,急需錢來購買軍火。張家人中獨自繼承了一半財產的張石銘最有錢,但他已經捐了多次,不想再捐。一天,張靜江又來索要,張石銘當場拒絕,叔侄二人大吵起來。最後,張靜江不耐煩了,拔出手槍,命令張石銘立即答應。張石銘只好同意。

「丹心俠骨」,傾心革命

張靜江不但率先參加同盟會,還動員兄長張弁群(上海通運公司總經理)、舅父龐青城(上海中國銀行董事)等親朋好友參加了這個秘密組織,還冒著殺頭的危險,將在巴黎等地的駐外分公司發展為同盟會的隱蔽據點。後來,由於嚴峻的財政形勢,孫中山的南京臨時政府舉步維艱,此時張靜江等人帶頭以商人名義捐贈巨款,使孫中山領導的臨時政府財政緊張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為了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1914年7月8日,孫中山在日本籌建中華革命黨時曾言:「張原屬富豪出身,黨內財務,唯張所為。」可見張靜江為孫中山的革命事業付出之巨,也可看出其在孫中山心目中的地位。1918年討袁之役失敗,張靜江又往東京、巴黎,支持孫中山改組中華革命黨為國民黨,還被任命為財政部長。

1923年,張靜江因病在南潯家中休養,孫中山聞訊,特薦留德名醫李其芳為其做電療。由於張靜江為革命立下了汗馬功勞,尤其是從經濟上無償捐助,孫中山便稱張靜江為「二兄」「革命聖人」,並手書「丹心俠骨」四字相贈。

「遍尋良醫,痛別「國父」

1924年年底,孫中山應馮玉祥會談南北統一的邀請,發表《北上宣言》,離穗北上。不期,孫中山病入北京協和醫院。張靜江得知後,抱病前往北京。1925年2月2日下午2時,張靜江在孫科陪同下到協和醫院探視孫中山。當張靜江拄著枴杖吃力地來到孫中山的病榻前時,孫中山不禁潸然淚下:「你病成這個樣子,為何還專程來看我?」張靜江雙手握著孫中山的手,哽嚥著說不出話。他面對病入膏肓的孫中山憂心如焚。於是,他在京城裡開始遍尋良醫。從2月2日探視孫中山的當日起,張靜江一直守護在孫中山身邊,每日詳細地記錄孫中山的病情變化情況,天天企盼著其病情出現奇蹟。3月11日,孫中山預感到自己將走到生命的盡頭,便在事先準備好的兩份遺囑上簽字。接著,按孫中山的意願,由張靜江首先簽名,依次是吳稚暉、汪精衛、宋子文、孔祥熙、何香凝等人,共計12人簽名做證。

3月12日9時30分,孫中山與世長辭。張靜江悲痛欲絕。張靜江眼見孫中山與世長辭後仍睜雙目不閉。按傳統說法,這是孫中山還有懸心之事。於是,他抹了抹臉上悲痛的淚水哽嚥著說道:「先生放心上路吧,你的主義,你的事業,我等同人將誓死捍衛,發揚光大,必讓和平、奮鬥、救中國得以實現。」3月15日,孫中山遺體大殮,張靜江親視含殮,護棺木,頓足號哭,淚如雨下。當晚,他回到旅店在日記中寫道:「先生的肉體雖與我們長別了,然先生之精神,先生之主義,勢必永遠留在人們心目中活現;先生之事業,勢必永遠留在世界上燦爛。」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