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在世256年歲的長壽老人(圖)

發表:2013-08-29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老人李清雲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李清雲,是清末民國初年的中醫中藥學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傳說中他在世256年。

李清雲生平

李清雲,又名李慶遠(1677-1933年),傳說中他在世256年歲(傳說來源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科普作家)是清末民國初年的中醫中藥學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但無確切史料考證。在他100歲時(1777年)曾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而獲政府的特別獎勵。在他200歲的時候,仍常去大學講學。這期間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來訪。李清雲一生娶過24個妻子,子孫滿堂,180位後人。當時的紐約時報與時代雜誌都做了報導。按照這個年代推算,他應該生於清康熙16年(1677年),先後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九代至民國,在世256歲,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長壽星。

李清雲(李青雲),原名陳遠昌,籍貫不詳,傳說是上海附近的人,又說原籍雲南省。約在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前單身一人來到開縣陳家場上。李身材魁偉,體態肥胖,禿頭無發,皮膚光滑無皺紋,肌肉結實,來時看上去約摸五十有餘歲年紀。但自稱已一百五十多歲(一說九十多歲到開縣定居),在一百年前來過開縣,能講出陳家場附近百年前的人名和情況。李會武功,以賣草藥為生,先借住於陳家鄉石龍村(現龍鳳村),後移往開縣(現兼善鄉平和村),並娶妻向氏,定居於此。李生活習慣異於常人,不飲酒、不喝茶、不抽煙,吃飯定時定量,早睡早起;閑時閉目靜坐,兩手置於膝上,昂首挺胸,幾個小時一動也不動;左手蓄長指甲,常用小竹管套在手指上保護指甲,長至六寸左右即剪下置於木匣內保存,李死時有指甲殼一小匣;平時寡言少語,從不談及無關的話。別人問及年齡,僅答兩百多歲。究竟生於何朝、何年、何地?均無人知曉。他雖娶妻,但不同居,僅讓為其洗衣、煮飯而已。李擅長眼科和骨傷科,1820年僱用十四歲的少年向此陽為其挑藥擔,常年游鄉治病,對富有人家收取高額藥費供養全家生活。李閑時常到高橋附近穿心店約人打牌,他每次都輸一百二十文左右,讓牌友贏夠當天飯食錢。李對人厚道,從不發怒,故鄰人多願與之相處,均尊稱他為李二老師(因曾有一個自稱是他哥哥的老人從上海來陳家場探望過他)。

民國十六年(1927)

李清雲應四川軍閥楊森的邀請去萬縣傳授養身之道。楊森對李敬若上賓,為李特製全身新衣,請照相館照相放大陳列在櫥窗裡,標明「開縣二百五十歲老人李青雲肖相,民國十六年春三月攝於萬州」。一時之間省內各報競相作為奇聞報導,轟動全川。因李講不出養身奧秘,不久即送返家。民國二十年(1931)《萬州日報》九月十五日又載:「開縣二百七十三歲老人李青雲,已於前晚由陳家場到萬縣,住李家花園。老人系應王師長之邀到萬縣的,在萬縣期間,老人談了長生之道只一靜字。李於此次去萬縣返家後二年(1933年,癸酉)病逝,葬於開縣長沙鎮義學村李家灣。

李清雲在開縣生活的時間約一百一十多年

傳奇性故事頗多。如傳說他是太平天國石達開手下的將領,隨石達開來到四川。石達開在大渡河全軍覆沒,陳遠昌就改名李青雲,喬裝草藥醫生逃到開縣陳家場一帶避難,他能講很多太平天國的戰鬥故事。(註:石達開在大渡河被俘是1863年,而李早40多年來到開縣)又說他會水火二遁,也能遁來錢物,因此他賣藥雖掙錢不多,但家用不乏。長期打牌只輸不贏也未見過缺錢用。還傳說他善相法。曾有開縣南門人張驥若年輕時,李算定張將來要當大官,約定算準了以後,以兩石穀子作酬謝。後來張當了四川軍閥的旅長,果真送了他兩石穀子酬謝。

四川省高縣慶符鎮八十老人胡英華先生在1986年獻出他保存的李青雲照片,還提供書面資料記敘李青雲壯年時入山採藥。持刀拒虎的壯舉和掘得形似人頭的靈芝草,以及後來楊森為李祝壽的故事。現住常州市成全巷24號的開縣籍八十七歲老人劉成勛先生在1986年,氣功雜誌第6期也發表回憶李(誤為李慶遠)的文章。

李青雲不是開縣土生土長的人,他的確年齡和來開縣前的經歷僅憑自己所講,無從考查。加之民間口頭流傳,添油加醋,越來越神秘,這才引起大軍閥楊森的興趣,以至有聘請他去萬縣傳授養身之道及登報照相等事。

李清雲終生致力於研究中草藥及長壽秘訣,他曾雲遊甘肅、陝西、西藏、安南、暹羅、滿洲等地,採集人參、靈芝等各種草藥,並靠銷售自己或者別人採集的草藥為業。

根據1933年刊登在《時代》雜誌和《紐約時報》的訃聞,李清雲享年256歲,他娶了23位妻子,養育了180位子女。但是這種報導很難被證明。17世紀中國的人口統計數據非常不準確,而且也無從查證了,就好像中國歷史上另一個聲稱活了443年的陳俊一樣。

最大的可能性是當時的軍閥楊森為了取悅剛定都南京的蔣介石,以「長生不老」、壽星相片為證、以盛世人瑞為題,給蔣介石送了一份厚禮。蔣介石得訊非常開心,立刻要楊森設法護送李神仙進京,「以使中外人士共瞻我國人瑞,並且有以瞭然他的修養攝生之道」。不料李清雲返家後已無疾而終。但是美國媒體和國民黨的關係甚好,美國各大媒體自然爭相報導蔣介石親自呈送的「長壽報告」。因此其真實年齡可信度很低。

野史

幾乎沒有人知道李清雲早年的身事。目前的資料只知道他出生於四川,最後也終老在了那裡。他10歲的時候出外前往甘肅,陝西,西藏,安南,暹羅和滿洲採集草藥。隨後他的事情就基本上沒有任何記載可循。再隨後的日子裡,他就依靠為人看病出售中草藥為生,並在其左手留有長達6英吋的指甲。

他自己也承認自己並不是出生於1677年而是1736年,也就是說他活了197歲。但在1930年時成都大學的教授胡忠謙發現了他的出生「證明」,他應該出生於1677年,當時的清政府還為他舉行了150歲和200歲的壽禮慶典。

編輯本段長壽秘訣

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有三: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荷葉、決明子、羅漢果、枸杞等煮水後泡茶飲用。「保持人體三通,血通、尿通、便通」這就是李清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秘訣指引。他始終認為保持一個平靜安寧的心態和「三通」是長壽所必須的。他的飲食主要以米飯和少量的葡萄酒為主。

茶的養生及藥用已載入《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本草綱目》記載決明子具有降血脂、明目的功效;荷葉具有消炎、利尿的功效;羅漢果具有潤腸通便、清咽潤肺的功效。

《萬州日報》曾載「開縣二百七十三歲老人李清雲」,一時轟動全川。1986年《氣功》雜誌第六期又刊載開縣籍人劉成勛所寫「憶二百五十六歲的長壽老人李慶遠」(即李青雲)的文章。筆者利用參與編修地方志之便,對李青雲在開縣的活動情況,廣為收集,現將所得資料加以整理,供有興趣者參考。

據《紐約時報》稱述:在1930年時成都大學的教授胡忠謙發現了他的「出生證明」,他應該出生於1677年,當時的清政府在1827年還為他舉行了150歲的壽禮慶典。根據《時代》雜誌的描述,他的右手還有著6英吋(約15.23厘米)長的指甲

太極拳大師Da Liu是其氣功弟子之一,曾在自己的自傳中提到了師傅李清雲的古樹: 李師傅在130歲時曾相遇一名深山中的隱士,並從他身上學會了八卦掌和一套氣功,包括呼吸指導、運用特殊聲音協調動作的訓練和飲食指南。Da Liu還提到他的師傅說過他之所以長壽,是因為他每天有規律地、正確地、真誠地鍛練,持續了120年。

楊俊敏博士,在他的書《Muscle/Tendon Changing and Marrow/Brain Washing Qigong》中寫道,李清雲既是一個氣功習練者,也是一個中草藥專家,他花了幾乎一輩子時間呆在山上。1927年,國民革命軍將軍楊森邀請李清雲到他的駐紮地四川萬縣,這個地方就是照本文那張照片的地方。

中國將軍楊森曾經寫了一份關於李清雲的報告,報告名稱為《一個250歲長壽老人的真實記載》。在報告中,楊森是這樣描述李清雲的外表的:「李清雲有很好的視力,步伐矯健。他有七尺高,也有很長的指甲,更有健康的膚色。」

斯圖爾特·艾爾弗·奧爾森(Stuart Alve Olson)在2002年編寫過一本書,《不朽道士的氣功教學方法:李清雲大師的八項基本練習》(Qigong Teachings of aTaoistImmortal: The Eight Essential Exercises of Master Li Ching Yuen)。在書中,他教了「八段錦」的練習方法。奧爾森經常向太極拳大師梁棟材(T. T. Liang,Liang Tung Tsai)學習,而梁棟材又是向楊森學習的。

九龍八卦掌的習練者認為他們的掌法,是由道家賢者李清雲悟出來的。

從1975年到2000年在巴西聖保羅居住的道家大師劉百齡,得到了一張西方國家從來都沒有人知道的李清雲的肖像,並把他擺在他的教室裡面。從這張照片中,人們能夠清晰地看到李清雲的樣貌,並且能夠看到老人的卷長的指甲。劉百齡曾經在中國親眼看見李清雲,並認為他是自己的師傅之一。他曾經說過他問過李大師什麼才是最基本的道家練習,李大師答道「最基本的道家練習是學習保持無為。」劉大師的兒子,Liu Chih Ming大師,在巴西中國文化中醫研究中心(CEMETRAC)進行的「12 silks」氣功,也是李大師傳授的。

世界的很多文化,特別是印度文化和中華文化(包括西藏文化),講述了通過精神修煉(如瑜伽和道家)來實現顯著的長壽。不朽賢者尤迦南達(Yogananda)的《一個瑜伽士的自傳》(Autobiography of a Yogi),還有巴巴吉(Babaji)和皮特·科爾德爾(Peter Kelder)的《青春泉的古老秘密》(The Ancient Secret of the Fountain of Youth)就是兩個很好的例子。

来源:搜搜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