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霾成因的糾結看治理遙遙無期(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4-01-1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3年12月7日,珠寶模特在南京的一個公園表演,由於霾污染嚴重,模特與觀眾均戴上口罩。(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2013年的中國,不僅中南海在詭異的迷霧中繼續廝殺,從南至北,久滯不去的重度霾污染更是讓中國人飽受其害,毗鄰的韓國、日本、臺灣與港澳也是叫苦不迭。中國的霾甚至飛越太平洋禍及美國西海岸。美國環境署署長吉娜•麥卡錫在2013年12月初訪問中國前夕聲稱,「中國排放的污染正在吹向美國西海岸。」

中國的霾,在2013年終於成為世人眼中的又一中國特色,中國元素,成為世界關注的國際問題。

霾已成中國人健康殺手

PM2.5,又稱「可入肺顆粒物」,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也是2013年中國空氣環境危害的主要懸浮顆粒物。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發布的標準認為, PM2.5指數小於10,即空氣中每立方米PM2.5濃度不高於10微克時對人體是安全的。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發表論文稱,「對蒐集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PM2.5每立方米濃度增加10微克,醫院高血壓類的急診病人就會增加8%,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多。」 北京市衛生局披露,2002年,每10萬北京居民中的肺癌發病人數為39.56,而到了2011年,這一數據激增至60.09。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在近期聯合發布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中稱,霧霾天氣會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劇、使呼吸系統及心臟系統疾病惡化,影響生殖能力、改變免疫結構等。

在2003年年末的一波霾肆虐中,上海的PM2.5指數超過了700,北京一度超過900,哈爾濱曾經超過1000。

霾污染成因仍無定論

儘管這些年中國霾污染日趨嚴重,但霾污染物的來源卻至今沒有定論,不同機構得出的結論也是彼此矛盾,互不承認。目前有關霾污染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但都不能被廣泛接受。

汽車尾氣說:「機動車尾氣排放是北京市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的說法曾是長期主流的說法。然而有學者用事實表達了不同的看法,2013年「十一」長假期間,北京市的機動車輛大幅減少,但是北京仍出現了嚴重霾污染。

2013年12月30日,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仁健課題組對外公布,對北京地區PM2.5化學組成及源解析季節變化研究發現,北京「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對霧霾的平均貢獻只有4%。隨後中國環保部與北京市環保局均有官員對張仁健的結果提出了質疑,不過質疑之後卻沒有給出讓人信服的說法。

燃煤污染說:遭受2013年重度霾污染波及的江浙、長三角地區,這些地區早已進行產業升級和轉型,重工業、化工業已經大幅下降。「說工業污染造成了江浙的霧霾有點牽強,但是這些城市沒有北京那麼多的汽車,沒有西部那麼多的重工業,怎麼也發生霧霾了呢?」有業內人士對燃煤造成霾污染的說法表示疑惑。而且作為霾污染重災區的北京,早在2008年的奧運之前就將包括首鋼在內的一些大型燃煤工業企業或關停,或遷往外地,甚至北京市區冬季的供暖也在好幾年前就由燃煤改為天然氣,但北京的霾污染卻一年比一年嚴重。因此工業與燃煤造成霾污染的說法也難以立足。

靜穩天氣說:中國環保部的官員表示,這次南方地區發生大規模霧霾的原因除了大量污染排放源源不斷外,另一主要原因是氣候原因,即氣候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奇怪的是,跟往年相比,今年南方的氣候條件並沒有發生很大的變化,如果說靜穩天氣是外因的話,那麼這些空氣污染物究竟是怎麼來的呢?」也有人對此說法表示懷疑。

中國環保部直屬的環境監測總站在2013年年末表示,預計2014年下半年完成各地污染物來源分析。體制內最具權威的這個表態說明,以上各種霾污染物來源的說法仍無定論,無疑加大了人們對污染物來源的疑惑。

治理恐遙無期日

由於霾污染物的來源與成因不明確,因此從汽車限行、到調整產業結構與布局,再到推廣可再生潔淨能源的利用,儘管採取了一些應對治霾的措施,但收效甚微,中國的空氣污染,尤其是霾污染仍在持續惡化。

中國多家官媒近日高調報導了中國環保部1月7日與31個省(區、市)簽署了《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確定了PM2.5年均濃度下降25%的目標。有報導稱,這是為落實2013年9月中國國務院下達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其中規定了2017年之前的具體指標。

中國治理環境污染,就像所謂的懲治腐敗。過去幾十年的事實表明,越反腐,越腐敗;越治污,污染越嚴重。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在1998年被以「貪腐」之名送進監獄時的貪腐金額,包括放在辦公室的貴重禮品,總計只有55萬人民幣。現如今中共體制內的科級官員,甚至村長級別的案發貪官,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的已是十分平常。

自1988年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成立,表面上看中國的環境保護與治理的口號、聲勢,以及政府財政投入和於此相關的稅費與基金都是一年高過一年,但中國的土地、水源、大氣污染範圍卻持續擴大,污染程度也愈發嚴重,自然環境甚至已到不可控制的崩潰境地。雖然新一輪的污染治理聲勢浩大,目標量化,但由於污染物及其來源仍無定論,加之中國片面最求GDP的經濟增長模式沒有改變,民間對以霾污染物為主要成分的空氣污染能否在可見的未來得到有效的控制並不樂觀,儘管人們都希望潔淨的藍天能盡快回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