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為何不許北洋艦隊出海(圖)

作者:劉黎平 發表:2014-05-08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甲午海戰期間,李鴻章命令北洋水師不能遠離本國海港,要游弋在近海海面上,威懾敵軍,「作猛虎在山之勢」,這種保守戰術惹來後人恥笑。然而,李鴻章真的那麼神經大條,不懂軍事技術嗎?戰略雖然錯誤,但更重要的是找出後面的緣由。

孫子云:兵貴神速。把它用在近現代海戰上,不妨也可以理解為軍艦行駛速度和艦炮發射頻率。

1894年農曆七月一日,即公曆8月1日,光緒和日本天皇同時宣布開戰。當時戰局尚未明朗,李中堂卻憂心忡忡地給光緒上書,建議採取防禦戰術。為什麼?

「日本新舊快船可用者共二十一艘,中有九艘自光緒十五年(1889年)後,分年構造,最快者每點行二十三海浬,次亦二十海浬上下。我船訂在先,當時西人船機學尚未精造至,此每點行十五至十十海浬,已為極速。今則至二十餘海裡矣。近年部議停購船械,自光緒十四年(1888年)後,我軍未增一船。」(清 李鴻章 《上光緒皇帝書》)。

奏章裡講得很明白,北洋艦隻航速明顯落後於日本聯合艦隊的軍艦。李鴻章手頭也是有數據的,他說日本海軍的新舊軍艦總計21艘,其中有9艘是1889年後購買和建造的,其航速最快的達每小時23海浬,次一點的時速也有20海浬。

而北洋海軍的艦隻都是在之前購買的,那時候歐洲的造船水平還不夠精緻,所造艦隻航速為每小時15至18海浬,而且已經是最快的了。

恰恰是在歐洲艦隻速度有大提升的節骨眼上,清朝有關部門建議停止購買西洋軍艦,從1888年到1894年,清朝水師沒有增加一艘艦艇。而日方趁此時機,加速購買最新艦艇,「趁我力難添購之際,逐年增置」。

李鴻章和丁汝昌強烈要求增購「新式快船」,沒有得到回應。李鴻章說,如果臨戰再買快船,恐怕「亦不濟急」,也不能救急。

除了船速,還有射擊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著《日清戰史》說:「鎮遠號的巨炮五分鐘能發射28發。」而日本的松島艦卻能在同樣時間內發射442發炮彈。

航速不如,射擊頻率不如,確實令人擔憂。李鴻章說:「倘與馳逐大洋,勝負實未可知。」在這種情況下,李鴻章認為只有命北洋軍艦「游弋渤海內外,作猛虎在山之勢」,威懾仁川,讓日本艦隻不敢離開港口來犯,我跑不過你,炮彈沒你密集,但我塊頭大,能鎮住你。這就是李鴻章的戰略——「保船制敵」。

此時的慈禧太后似乎也著急了,她在宣戰後的公曆8月5日,將其60歲的生日慶典費用緊急挪作軍費。然而,「亦不濟急」,哎,早幹嘛去了?

其後戰局誠如李鴻章所言,北洋水師與日本艦隊近身纏戰,北洋艦隻雖然射程遠,但是日軍艦利用速度上的優勢,冒著炮火加速貼近北洋艦隻,在進入三千米有效射程後,利用船側的速射炮密集射擊北洋軍艦,造成北洋水師的艦體嚴重損傷。

當然,李鴻章的「保船制敵」並非禦敵上策,只是一種消極避敵戰略,他過於愛惜自己的「家當」,低估了日軍主動出擊的野心,加上陸戰失敗,導致北洋水師折戟威海。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訓,還是值得深思的。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