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他們貪污、受賄的金錢哪去了?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4-05-10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0日訊】常常有這麼一個現象,一個萬眾期盼的貪官終於被抓了,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後,公布出來的贓款數字卻不痛不痒,出乎人們預料之外不說,還有違大眾的「常識」。以致有人說,一些被抓貪官完全可以稱作「清官」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一是有些數字不便公布,牽扯到一些還沒有準備打掉的大老虎;二是司法需要鐵證,無法確認的不宜公布;第三種就是這些人早有準備,想方設法轉移、隱藏或者消化掉大筆金錢了。

第三種情況又分三種類型。第一種就是在國內隱藏、消化贓款,最常用的就是購買房地產等固定資產,使用親戚的身份證到不同地方和銀行存款,有條件點的官員則多辦理幾個有自己照片的身份證,這樣也就更保險了。還有就是拚命養二奶和情婦,能花多少就花多少。那些沒有辦法把國境線當成自家門檻,孩子也還留在國內準備繼續享受「官二代」的「蒼蠅」們基本上都是使用這種就地處理贓款的辦法。但別小看這些「蒼蠅」,他們可是人多勢眾,涓涓細流,匯成貪污腐敗的主力軍。

打掉貪腐主力部隊是反腐之戰的當務之急。完善法律,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例如健全身份證制度,實行不動產登記與官員財產公開等等,以現在的數字技術與數字情報處理能力,真要想追查官員名下的財產與金錢,遏制他們進一步犯罪的願望,消滅貪腐主力部隊,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問題是,有了這樣的技術與情報處理能力,是用來保護貪官污吏,對付民眾呢?還是用在廉政建設,保護國家與民眾的利益上?中國現在需要的是當局反腐的意志與決心,還有正確的執政理念。

第二種情況則是轉移資產到海外,尤其是中國的香港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這些年隨著國人更多的走出國門,此種辦法越來越成為主要渠道,相對第一種,要調查、追繳貪官們轉移到海外的贓款就困難多了。一是中國在這方面並沒有同國際接軌,好像也不急於接軌。二是西方國家近似變態的保護隱私、保護私產的憲政框架。

向海外轉移資產的辦法適合於那些比較肥的「蒼蠅」以及比較瘦的「老虎」。據說,現在除了一些處、科級小蒼蠅之外,稍微上點檔次的貪官污吏都在國外有了「代理人」——兒子女兒和直系親屬為主,情婦二奶兵團也在招兵買馬、擴軍備戰之中……由於這種錢來的容易,所以貪官們在海外的子女與情婦使用起來,如行雲流水,連事實上比他們富裕不少的西方小盆友都驚呆了。

現在要要行賄官員,你得自己把錢帶到國外,人不知鬼不覺地存進他們指定的賬戶裡。我曾經有一哥們,不知天高地厚,帶了半箱子錢去投標,結果被義正詞嚴的領導當場臭罵一頓,差一點被那扭送中紀委。痛定思痛,深刻反省後他終於瞭解到,超過五十萬的現金行賄,基本上都要把錢帶到香港或國外人家才肯接受。現在的官員很精、愛惜羽毛啊。在國外交接金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美國人知、歐洲人和澳洲人也知,唯獨咱中紀委不知。

這種辦法雖比前面那種國內就地處理的土鱉辦法強多了,但也有隱患,那就是國外政府畢竟知道,而且隨時可能被他們的情報機構用來敲詐勒索,加上中國方面在海外也有很多情報內線,真要查出來也不是難事(我就曾經多次對最高當局建議,現在國際政治、軍事情報太透明,沒啥好搞的,搞到一些皮毛對國家發展與民族利益也沒那麼重要,不如把咱部分裝備精良、技術一流的情報和反間機器與機構用來反腐、抓貪官,利國利民啊)。

當然對貪官來說更可怕的是,隨著反腐的深入,北京當局很可能會加緊在清查海外賬戶上同外國政府合作。所以,這種洋辦法雖比土鱉辦法好,卻並不被真正的「大老虎」看重。

那麼,「大老虎」一般怎麼受賄,又如何隱藏和消化那更大一筆又一筆贓款呢?這就要說到世界上最保密、最值得信賴的瑞士銀行了。只要你願意,提供任何假名和取款方式,都可以在瑞士銀行開戶,而且戶口資料絕對保密,連美國聯邦調查局與中情局都無法侵入(陳水扁的瑞士戶口被曝光,只是陰差陽錯),今後只要任何掌握了你開戶資料和密碼的人來取,都可以,不用本人親自過來。長期以來,瑞士銀行一直是獨裁者、貪污腐敗官員以及逃稅人士的天堂。

原則上說,如果有人行賄你一百萬美金,你除非放在家裡的床底下,否則除了瑞士銀行,你存放到任何國家的銀行,都會引起相關部門關注。即便美國等大多保護隱私與私產的國家在你銀行存進1萬美金現金時,也都有自動聯到國家某個情報與信息處理中心的機制,一旦你是黑名單上的人,或者這類不明不白的現金進入太多,你就會被盯上。當然,西方政府一看是中國人,也就習慣了,只要你北京不理,貪官污吏把錢帶到西方,又不是搞恐怖,何樂而不為?但對於位高權重的「大老虎」,西方情報界還是很重視的,掌握這些戶口的個人資料,關乎未來同中國打交道的籌碼,說不定能派上大用場。

所以,中國真正的「大老虎」大肆斂財的辦法除了直接開設瑞士銀行,讓那些送錢的人把錢打入秘密賬戶外,就是藉助子女和親屬開設公司,尤其是跨國公司,這些公司幾乎都不怎麼運作,但「業績」非常之好,財源滾滾進來。另外一些「大老虎」的子女靠給跨國公司打工,然後行賄人通過這些公司把錢以工資和補助的形式送過來,名正言順。最後,這些錢幾乎都會進入到瑞士銀行,絕對保密,造福貪官們的子子孫孫。這可是讓那些國內整天擔心被查出來的土鱉「蒼蠅」 們羨慕嫉妒恨的。

瑞士銀行曾經是薩達姆與卡扎菲存錢的地方,也是貪污犯罪的最佳離岸銀行。二戰時,希特勒殺害了很多猶太人,而一些猶太人為了財產安全,早就把錢財存在瑞士銀行,他們一旦被殺害,財產也就永遠無法拿出來了,後來瑞士銀行做了一些補償,顯然遠遠不夠。我提這個是想說,中國的貪官把大量的錢財放在瑞士銀行,他們一旦被抓,有子女知道領取的辦法還好,如果沒有,就得等他們出來後領取,否則,這錢也就完完全全的沒了。總之,中國政府絕對無法收回。

好消息是,在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不斷壓力下,在剛剛結束的法國巴黎召開的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將自動向其它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這意味著瑞士將要有限度地告別銀行保密制度。壞消息是,美國和歐洲國家本身的貪污腐敗並不嚴重,但逃稅很厲害,所以,他們要求瑞士銀行做此讓步的主要目的是便於他們清查各自國家那些逃稅的人,而對於轉移資產的獨裁者與貪污犯,瑞士銀行目前做的這些讓步與改進,顯然還無法起到任何實質作用。

但瑞士銀行實行了百年的保密制度開始鬆動,這本身就足足可以震懾到中國那些窩藏贓款的貪污犯了,要想進一步取得進展,中國當局不妨直接同瑞士銀行接觸,告訴他們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國家財產屬於全體人民公有,但我們的人均GDP 排名還相當靠後,全國還有大面積並不富裕的人口存在,請瑞士銀行配合中國,把中國人在瑞士銀行的存款用戶資料都交給中紀委……

到那時,中國的GDP 就真可能全球第一了。

楊恆均 2014.5.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