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文化:古代帽子趣談

發表:2014-07-16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人們把繫在頭上的裝飾物稱為「頭衣」。帽子是古代「頭衣」的一種,並且是最古老的一種,據載從黃帝時就已經開始出現。主要包括冠、冕、弁、幘(幞頭)等。

中國古時的「冠」不同於現在的帽子,它只有狹窄的冠梁遮住頭頂的一部分,不像帽子蓋住全部。關於冠的記載很多,如《後漢書·輿服志》中說:「上古衣毛而帽皮」,是指用獸皮縫製帽形,戴在頭上,起到禦寒和裝飾的作用,沒有任何貧富貴賤之分。在《禮記·曲禮上》載曰:「男子二十,冠而字。」指男子20歲開始戴冠,戴冠時要行「冠禮」,表示已成年。進入階級社會後,帽子作為「禮」的象徵,成為統治階級權利和地位的標識。古代冠制是中國服飾制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冕」是古代帝王、諸侯、卿、大夫所戴的禮帽,因而皇位繼承者才能加「冕」。冕冠的頂部,有一塊前圓後方的長方形冕板,冕板前後垂有「冕旒」。

這種「冕」前低後高,表示恭敬之意。前面用絲線垂面,以便目不斜視,兩旁用絲線遮耳,表示不聽讒言。

「弁」指古代貴族男子戴的一種次於冕的帽子,通常配禮服用,分為兩種。赤黑色布做的叫爵弁,是文冠,為祭祀之用;白鹿皮做的叫皮弁,是武冠,冠上鑲有飾物,一般是皮革縫隙之間綴有珠玉寶石,為田獵戰伐之用。

「幘」是包發之巾,又稱幅巾或巾幘,或稱帕頭。幘最初在百姓中流行,自漢元帝始,貴族也用幘束髮。北周時期,武帝為易於讓自己的軍隊戴用,特意把巾製成含有四個角的形狀,當時稱作「幞頭」,經隋唐宋幾代,幞頭不斷改變樣式,成為主要的冠帽。

帽子經歷代演變,出現了許多不同樣式。從出土文物中,可以看到它的概貌。

冠,就是貫,表示一以貫之,始終如一的意思。古人把帽子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即便到死,也不能免冠,與古代社會禮制及生活有密切關係。《左傳·哀公十五年》記述了孔子的信徒子路「結纓而死」的故事,這是公元前480年冬天的一個悲壯的犧牲。衛國發生內亂,子路被人砍斷了系冠的纓,他說:「君子死,冠不免。」於是,停下戰鬥來「結纓」,結果被對方殺死了。

從一些文學作品裡也能一窺帽子的蹤影。唐代白居易的《霓裳羽衣舞歌》中有「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佩珊珊」的詩句,形容女子出閣時享受穿戴鳳冠霞帔的殊榮。杜甫在《夢李白》一詩中寫道:「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詩經·衛風·淇奧》詠到:「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是說那些有文采之人所戴的帽子,垂著美石之類東西,如玉潤澤;或玉圓羅列,多如星星。

唐代李延壽所著的《北史·熊安生傳》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北齊有一位名叫宗道暉的人,平時喜歡頭戴一頂很高的帽子,腳上穿一雙很大的木屐。每當有州將等級官員到來,他都要以這身打扮去謁見。見到官員時,又總是向上仰著頭,舉著雙手,然後跪拜,一直把頭叩到木屐上,極盡阿諛奉承之能事。

從這以後人們便把吹捧、恭維別人的行為叫做「給人戴高帽」,把喜歡別人當面阿諛的人稱為「喜歡戴高帽」。《笑林新雅》裡就有這樣一個關於「戴高帽」的笑話:有個門生出京去做地方官,去和他的老師告別。老師說:「出外做官,很不容易,千萬要謹慎小心!」門生回道:「請老師放心,門生已經預備好高帽子一百頂,每人各送一頂,管叫地方上人人高興!」老師發怒道:「我們應以忠直之道對待別人,何須如此呢?」門生裝作無可奈何的樣子說:「天下像老師這樣不喜歡戴高帽的人,能有幾個呢!」老師聽了很高興地點頭說:「你講的也不錯!」門生出來對朋友說:「我的一百頂高帽子,已經只剩下九十九頂了!」

帽子與現代人們的生活也密不可分,由此還衍生出許多與之相關的成語。如冠冕堂皇、怒髮衝冠、沐猴而冠、張冠李戴、彈冠相慶、衣冠楚楚等,不一而足。在體育競技場上,人們將繼續保住上次冠軍名次的冠軍稱為衛冕冠軍。在足球比賽中,如果有獨中三元的表現,就叫做「帽子戲法」。這些均反映了帽子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說明帽子歷史悠久,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来源:中國文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