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與斯大林簽署友好條約75週年

發表:2014-08-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23日披露:1939年8月23日納粹德國同蘇聯兩過簽署了「莫洛托夫-裡賓特洛甫條約」,它的一個秘密備忘錄制定了分割波蘭的計畫,同時也決定了波羅的海國家歸屬蘇聯的命運。芬蘭,比薩拉比亞和北布科維納也被宣布屬於蘇聯感興趣的地區。斯大林和希特勒自1938年以來就準備建立德蘇聯盟。希特勒尤其迫不及待,他希望在秋天的雨季到來之前開始對波蘭的進兵。條約一週後,德國便進攻波蘭,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兩週後,蘇聯軍隊也佔領了波蘭領土。隨著德軍和「兄弟」般的蘇聯紅軍在佈雷斯特(Brest)的會合併進行了儀仗表演後,攻佔波蘭的戰役勝利結束。

蘇聯外長莫洛托夫(Wjatscheslaw Molotow)和德國外長裡賓特洛甫(Joachim von Ribbentrop)在莫斯科簽署條約之後,斯大林舉杯祝願」元首」身體健康。莫洛托夫在最高蘇維埃的一次會議上讚揚希特勒的「和平意圖」。他稱西方盟國反對希特勒的戰爭「毫無意義,是犯罪行為」。之後莫洛托夫在柏林受到希特勒、戈林和赫斯的熱情接待。

在簽署條約後的22個月,蘇聯媒體對納粹不再有任何攻擊言論。反法西斯電影在電影院被禁止,包括根據福伊希特萬格(Lion Feuchtwanger)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奧本海姆家族」。劇場上演的劇目也不再有反法西斯內容。

歷史學家甘岑米勒說:「1939-1941年之間的德蘇合作,最重要的不是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而是大規模的經濟合作」。此外,蘇聯秘密警察與德國蓋世太保之間也建立了一種「夥伴關係」。「直到1941年6月22日,斯大林一直認為德國不會進行雙線作戰」。「這一戰略未能奏效,令斯大林感到震驚和失望。因此他在戰爭開始後三個星期沒有公開露面。他之前的計畫,就像紙牌屋一樣垮掉了」。

德國和俄羅斯的歷史學家一致認為,希特勒簽署條約的目標非常明確。但斯大林是怎樣考慮的,還存在爭議。俄羅斯著名記者索洛寧(Mark Solonin)說:「1939年夏天,斯大林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地面部隊。他完全可以明確地告訴希特勒,只要德國進攻波蘭,蘇聯的百萬大軍第二天就可抵達波蘭邊境。這樣的話就不會爆發戰爭。德國歷史學家甘岑米勒(Jrg Ganzenmüller)認為,斯大林主要是出於戰略考慮:「他的考慮是:如果德國與西方列強之間爆發戰爭,希特勒不敢雙線作戰。在此期間,蘇聯可能趁機進一步加強軍事力量。他的目標是引發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發生戰爭。這一戰爭對於斯大林來說才是安全保障,而不是條約本身」。索洛寧認為:「他以為會像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凡爾登戰役那樣,開始一場時間漫長的廝殺。但早在1940年的5、6月間,法國實際上已經崩潰。希特勒控制了歐洲大陸的大部分地區。斯大林打算戰後以最高法官的形象為滿目瘡痍的歐洲進行裁決,但該計畫成為泡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