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黃金:紅珊瑚(組圖)

發表:2014-11-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它是極為珍貴的有機寶石,也是佛教珍視的七寶之一,它鮮艷高貴歷來為收藏者所喜愛。近兩年,它成為升值最快的收藏品種之一,增值潛力越來越大,它就是紅珊瑚!


(網路圖片)

財富和宗教象徵的紅色黃金

紅珊瑚在全世界很多國家的傳統文化中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在西方,古羅馬人稱其為「紅色黃金」,認為珊瑚具有防止災禍、給人智慧、止血和驅熱的功能。航海者則相信佩戴紅珊瑚,可以防閃電、颶風,使風平浪靜,旅途平安。而在中國的藏族,佩戴紅珊瑚的歷史可追溯到吐蕃時期。崇尚紅色的藏民,把珊瑚火紅的顏色與太陽相聯繫。紅珊瑚被認為與佛教關係緊密,視珊瑚為如來佛的化身,會用珊瑚來製作佛珠,與金、銀、珍珠、瑪瑙、琥珀、琉璃並稱「佛教七寶」。

紅珊瑚的珍貴在漢族的傳統文化中也有提及,成語「石崇斗奢」便是著名的典故!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晉武帝的舅舅王愷也極力鋪張浪費,想辦法與石崇比富。王愷得到一株二尺高的御賜珊瑚樹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炫耀。不料石崇隨手取鐵如意擊碎,取出自家珍藏三四尺高的珊瑚樹數件,任王愷取之,王愷自嘆不如!


(網路圖片)

珊瑚市場:老件新工各有所愛

古代的炫富故事不足道也,卻也可見紅珊瑚的珍貴和悠久歷史。在收藏市場上,提到紅珊瑚的收藏,通常分為古代珊瑚和現代珊瑚兩種。通過調查,老的珊瑚飾品、擺件多出現在二級市場即拍賣會上,尤以清代的宮廷雕件最受熱捧。2012年,北京九歌拍賣一件清乾隆珊瑚雕螭龍瓶以3105萬元成交。2010年北京翰海秋拍,一件清中期蒙鑲珊瑚頭飾以280萬元成交。2012年,一件潘秉衡珊瑚雕龍鳳紋壺以230萬元成交。這類宮廷擺件和老的珊瑚飾品通常工藝細緻精湛,頗具文化內涵,成交額也相對較高!

新珊瑚的收藏則以珠寶飾品為主,除了一些大型拍賣公司開設珠寶拍賣場次外,一級珠寶市場上的珊瑚製品主要突出設計感和珊瑚品質。相比古老的珊瑚製品,新珊瑚在開採打撈、彫琢工藝等方面更具優勢,作品題材更為廣泛。不少新珊瑚的收藏者都更注重珊瑚的色澤和品質,而不在意年份多久。


(網路圖片)

收藏色字當頭 價格不再「萬年紅」

千年珊瑚萬年紅,珊瑚的生長極為緩慢,300年才長一公斤,而紅珊瑚只生長在三大海峽(臺灣海峽、日本海峽、波羅的海海峽)100至2000米的深海中。早在1988年我國已經將紅珊瑚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也於2008年將紅珊瑚列入附錄,禁止非法採摘並限制其國際貿易,紅珊瑚原料的開採量和開採資格都受到嚴格限制。當今世界紅珊瑚的採獲量每年只在約100至400噸之間,因此其價格多為黃金的幾倍乃至幾十倍。

據業內人士處瞭解,在紅珊瑚主產地臺灣海域合法開採企業僅有數家。資源的稀缺使得頂級紅珊瑚的價格在一年的時間增值翻倍,頂級紅珊瑚由去年每克6000-8000元漲到了現在的1.8-2萬元,普通紅珊瑚也從去年的每克2000-3000元漲到了6000-8000元。

在另一紅珊瑚的主產區日本,除了資源稀缺,前幾年的地震、海嘯和核輻射等多種因素,也促使紅珊瑚價格猛增。筆者曾採訪日本一家專營珊瑚的珠寶品牌,該品牌自1965年起經營珊瑚製品銷售,原料也都通過拍賣形式獲得,再賣給其他經銷商。他們在中國國內只通過各大展會進行銷售,價位最低的飾品也在2萬元以上,而部分珍品的珊瑚只進行展示。而據瞭解,日本產的珊瑚由於品質優良,在中國賣價很高。日本珊瑚商工協同組合稱,紅珊瑚的批發價格在10年間約提高了5倍。

資源的稀缺性成為紅珊瑚的最大賣點,在收藏方面,顏色和大小成為鑑賞的重點,色越正紅、越濃艷的紅珊瑚價格則越高,珊瑚體積越大代表形成的時間越久,也會價值越高。彫刻類的紅珊瑚,雕工也是重要的考量標準,而出自名家的彫刻品價格要更上一個水準!從收藏投資的角度來說,由於紅珊瑚的流通變現能力不強,因此工藝精細,設計巧妙的紅珊瑚製品才是更好的選擇。


(網路圖片)

紅珊瑚的主要品類

阿卡珊瑚

阿卡珊瑚具有一些清透感,光澤度最好,色澤最深,是珊瑚中最好的品種!加工後的珊瑚光澤感是珊瑚中最好的,唯一的缺點是具有白芯。白芯是正常現象,但加工後盡量要求白芯不要在明顯的面上,底部或側邊有白芯都是沒關係的。

沙丁珊瑚

沙丁珊瑚的優點在於沒有白芯,顏色也有一些類似於阿卡珊瑚的深紅色,唯一的缺點在於其生長環境的深度較淺,因此表面孔隙略大,拋光後的光澤無法和阿卡珊瑚相比。沙丁珊瑚大多數為正紅色或橘紅色,牛血色產量也是極少,牛血色的價值也非常不錯。

許多對珊瑚不夠專業的商家,會將沙丁較深的顏色,例如牛血色或者偏深一點的正紅色,說那阿卡珊瑚或者是阿卡色。由於阿卡和沙丁的價格差異很大,因此如果以同樣都是牛血色的珊瑚為例,一個接近1克的橢圓形戒面,市面上價格都在萬元以上。因為阿卡珊瑚的原材料價格高昂,耗損許多珊瑚後切磨而成的阿卡珊瑚戒面,成本相當高,就算是廠家的零售價,也可以作為衡量阿卡或是沙丁的方法。

MOMO珊瑚

MOMO珊瑚的優點在於枝體較大,適合做彫刻或圓珠,但是做圓珠就一定會有白芯,這也是正常現象。缺點在於MOMO珊瑚的顏色不如阿卡珊瑚和沙丁珊瑚的顏色濃郁,而輕透感也比不上阿卡珊瑚的半透亮。

MISS珊瑚

MISS珊瑚大多數是淡色系,白、粉白、粉紅較為常見,幾乎沒有很深的紅色,因此非常適合年輕女生佩戴。唯一的缺點是由於MISS珊瑚生長於280∼700米的水深之間,所以該品種的珊瑚容易有壓力紋,許多不懂的人以為是裂紋。但壓力紋是正常的現象,彫刻件或者圓珠不可避免地一定會有壓力紋。

来源:99藝術網收藏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