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修改人類胚胎基因 或將導致人類滅亡(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5-01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則中國科學家修改人類胚胎基因的消息在世界科學界引起不安和激烈的討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一則中國科學家修改人類胚胎基因的消息在世界科學界引起不安和激烈的討論。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自然》、《科學》、《紐約時報》、德國《明鏡週刊》、《法蘭克福匯報》、哈佛醫學院幹細胞生物專家George Daley、英國生物學家Edward Lanphier先後撰文,這些文章幾乎一致的指出中國科學家這一研究涉及到的倫理道德問題,相關技術如果被濫用,很可能導致人類的滅亡。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4月29日發表聲明,重申其禁止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改造的長期政策。聲明中,該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介紹了該機構不會對上述研究提供科研經費的法律原因和倫理考量。柯林斯直指,修改人類胚胎基因是人類不應越過的底線。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第一時間對該聲明進行報導,並標注為「爆炸新聞」。

上述研究是由中山大學副教授黃軍就和他的團隊進行的一次人類胚胎進行基因修改實驗。實驗利用CRISPR/Cas9技術,試圖修改人類胚胎中編碼人β-珠蛋白的HBB基因。實驗使用了86個問題胚胎,48小時後,有71個胚胎存活。研究人員對其中54個進行了基因測試,僅有28個胚胎的基因被成功修改,但只有一小部分包含替代的遺傳物質。

研究團隊最初將論文投給《自然》與《科學》雜誌,但由於倫理道德爭議被兩家雜誌拒絕刊登。3月,報告在國內期刊《蛋白質與細胞》發表,不過《蛋白質與細胞》的編輯表示,這並不代表雜誌對這類研究的認可或者鼓勵。《蛋白質與細胞》雜誌總編輯饒子和說:「我們圍繞這個問題的倫理爭議進行了認真探討,我們預計可能存在不同的觀點,但需要發表它才能引發討論。」

期刊執行編輯張曉雪特別針對該研究撰寫文章《迫切需要控制基因編輯技術》並於4月28日發表在該期刊上。文章說:「在超乎尋常的嚴謹考慮和審議之後,編輯部決定刊發黃軍就研究組的論文,但這不應被視作是對這一實驗操作的讚許或者對同類嘗試的鼓勵,而應該被視為一個警報,基因編輯技術迫切需要被控制住的警報,尤其是在人類胚胎或生殖細胞上使用該技術。」

據悉,中國研究人員採用的CRISPR技術是基因「修改」技術的一種,該技術此前曾先後在老鼠、猴子等物種上使用,但鑒於倫理障礙,一直沒有在人體嘗試,也沒人敢做。

長期以來從事科學報導的德國記者朗格公開在德意志電臺以及其它媒體上介紹,德國也在細菌、植物和動物研究領域上進行了這類研究。但是由於胚胎保護,因此在這個領域中進行研究是禁止的。中國的科學家所從事的這項研究在德國是被明確禁止的,在國際上也有很多科學家對此做出禁止的呼籲。

據德國媒體報導,在中國,黃軍就和他的研究小組並非是唯一從事這項實驗的科研小組,還有四家中國研究單位在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在國際社會如此質疑的情況下,中國科學家並沒有感到有倫理和道德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