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神威!唐太宗嚇退突厥十萬精騎(圖)

作者:雲天月 發表:2015-05-0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網路圖片)

武德九年八月,玄武門事件剛剛平息,突厥的十萬精騎又伺機入侵,妄圖滅唐。突厥攻至首都長安,京城震動。此時,長安兵力嚴重不足。在這存亡的危急關頭,李世民只率高士廉等文臣,單騎立在渭水河岸與突厥對話。李世民的浩然神威,嚇退了突厥十萬精騎,而成為千古無二的經典之役,不戰而屈其兵。

李世民(598─649),史稱唐太宗,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首屈一指的明君,被譽為「千古一帝」。他雖然名為第二代皇帝,作為功績顯赫的天策上將,他實為唐朝的締造者、開國之君。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卓越的政治家,又是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在位二十三年(627-649),在位期間國泰民安,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繁榮,軍事力量強大,史書上有「貞觀之治」之譽。

李世民生於亂世而心懷大志,他見隋煬帝昏庸無道、民心渙散,遂勸父起兵。爾後四、五年間,南征北戰,東殺西討,先後消滅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劉黑闥,為其父李淵即位稱帝、統一中國,立下了汗馬功勞。唐太宗文武全才,智慧超群,在文治武功上卓有建樹,在詩歌創作上也頗有成就。作為皇帝,他禮賢下士,善聽勸諫,任人唯賢,治國之道備受後世推崇;作為將軍,他率軍所向披靡,戰功顯赫,威名遠播。作為詩人,他勤於創作,首創吟源,在唐詩的發展上有篳路藍縷之功,開創了唐朝三百年的風雅之盛。

唐太宗不僅在文治武功上卓有建樹,在詩歌創作上也頗有成就。他所寫的五言短排《還陝述懷》構思精縝,音韻鏗鏘,充滿了浩然正氣: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

星旗紛電舉,日羽肅天行。

遍野屯萬騎,臨原駐五營。

登山麾武節,背水縱神兵。

在昔戎戈動,今來宇宙平。

這首五言短排是李世民率師平定關東割據勢力,回師關中時創作的。首聯的「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抒發了作者的宏偉志向:經歷了南征北戰,結束了群雄割據、國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如今凱旋班師,不禁手撫腰間的長劍慨然長嘆。由於前線將士的英勇作戰,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這一切都是為了「濟世安民」,而不是為了爭名奪利。

貞觀三年,糧食豐收,人們回到家鄉,竟無一人失散。建成,元吉同黨,謀害太宗的有上千人,太宗卻沒有懲罰,還將其中的一些人任命為近臣。懾服貪官,不遺餘力。商人旅客在外住宿,再也不用擔心盜賊偷搶。關押犯人的監獄經常空著,牛馬遍地,家門無須上鎖,關中地區趕上連年豐收,一斗米才三四錢。行人旅客經過關中地區還有饋贈。

在史學者看來,貞觀時代一個政治清明,官吏清謹,王公無欺,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夜不閉戶,路無拾遺,盜賊無復,監獄常空的時代。不僅如此,貞觀之治對世界產生的影響廣泛而深遠。李世民被諸國尊為「天可汗」(王之王)。那時,與唐朝通好的國家多達70多個,各國使節、商人、學者雲集不絕,他們甚至以唐為榮,樂不思蜀。唐朝盛世對日本的影響尤其巨大,使日本從落後的狀態,一下躍進了一千年。唐朝文化不但遠播世界,至今世界許多大都市都可以看到唐人街、唐人城等,也使得玄奘法師西遊歸來所傳的佛學得到弘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