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娶妻當得陰麗華」?(圖)

作者:茹銘 發表:2015-07-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皇后——陰麗華。(網路圖片

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由於施行田歸天下制度,又喜好恢復古禮,朝令夕改,弄得天下大亂人心惶惶。不少劉氏宗室紛紛起義,以復興漢室為己任。其中,原居南陽的劉秀成功推翻新朝,建立東漢是為漢光武帝。

劉秀是西漢皇帝的遠親,長於民間。因兄長劉演的賓客犯下殺人重罪,全家迫於無奈逃往外地,而劉秀則寄居家住新野的姊夫鄧晨家。當時新野有一地方大族陰氏,有女兒名陰麗華,雖居於深閨之中,傾國傾城的美貌卻早已稱譽全縣。當時在姊夫家避難的劉秀早聽聞陰麗華的美貌,傾心不已,曾因此而許諾:「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執金吾是漢代九卿之一,當時誰也不會想到劉秀竟能推翻新朝天下,甚至即位為帝。

後來劉秀與兄長劉演於新野起兵,同年進軍宛縣時,劉秀如願以償娶陰麗華為妻。可是由於大業未成,陰麗華若隨軍出征又有所不便,因此兩人雖新婚燕爾,卻因劉秀投奔了以劉玄為首的更始政權,需奉命西征洛陽而被迫分開。陰麗華於是回到新野娘家,然後又隨兄長陰識遷居淯陽。

劉秀自離開新野後,輾轉北上,代表更始政權招撫河北等地義軍。當時漢景帝的七世孫丶真定王劉揚在權衡輕重後答應歸附更始帝,卻附帶一項條件:劉秀必須與他的外甥女郭聖通成婚。郭聖通的父親郭昌是當地豪族,人稱郭主的母親則是皇家貴冑,出身自是不凡。劉秀雖然早已娶妻,卻礙於當時形勢而答允聯姻。由於郭聖通端莊有禮,一派貴族女子風範,兩人生活亦算融洽。婚後不久,郭聖通便為劉秀生下長子劉強。

新朝地皇四年(公元二十三年),綠林軍攻入長安,新朝滅亡,取而代之的更始政權卻未能穩住天下局勢。後來赤眉軍另立劉盆子為帝,劉秀見勢不對於是再次起兵。給果於更始三年(公元二十五年),劉秀即位,改元建武,建立東漢王朝。光武帝劉秀即位後,立刻遣使至新野迎回原配妻子陰麗華。陰麗華與郭聖通同時封為貴人。次年,光武帝準備立陰麗華為皇后,卻遭陰麗華拒絕:理由是自己未曾生育,郭聖通卻已誕育兒子。結果劉秀立郭聖通為後,其長子劉強為皇太子。

陰貴人雖不願為後,光武帝對她的寵愛卻有增無減,每次出征,光武帝總會讓陰貴人隨行侍奉左右。後來陰麗華於行軍期間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劉莊。光武帝不僅對陰貴人愛護有加,她的家人更是屢獲殊寵。建元九年(公元三十三年),一班強盜突然衝入陰貴人娘家,劫殺了貴人的母親鄧氏與弟弟陰欣。陰貴人獲悉惡耗後悲痛欲絕。光武帝於是下詔追封陰貴人已故的父親陰睦為宣恩哀侯,弟弟陰欣為宣義恭侯,又以幼弟陰就襲其父爵位。

除此以外,光武帝還遣太中大夫親以列侯之禮下葬陰氏母子,以顯其尊榮。光武帝對陰氏家族的厚愛可想而知。陰貴人愈見得寵,郭聖通雖貴為皇后卻很明顯失寵了,所以她總在有意無意間偶發怨言,使陰貴人難堪。光武帝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對陰貴人母子愈加愛憐,對郭皇后及其所生的皇太子卻越來越不滿。

終於在建武十七年(公元四十一年),光武帝以郭聖通心懷怨恨不配母儀天下為由,下詔廢後,改封中山王太后,隨次子中山王劉輔就藩。同時冊封受寵多年的元配妻子陰麗華為後。既已更易皇后,廢立太子亦已無可避免。在廢黜郭聖通而改立陰麗華為後的一個月後,光武帝又下旨廢郭後所生的皇太子劉強為東海王,原東海王丶陰皇后所生長子劉莊為皇太子。

郭聖通雖然被廢,光武帝仍然恩待郭氏親族,郭聖通的弟弟郭況被封為大鴻臚,他在洛陽的宅第成了光武帝經常親臨之所。建武二十六年(公元五十年),郭聖通的母親郭主去世,光武帝親臨送葬,又命人把早於多年前去世的郭昌的棺材運至洛陽,與郭主合葬。兩年後,郭聖通亦隨著去世死後葬於北芒。

而陰麗華則比郭聖通多活十四年,於其長子丶明帝劉莊在位的永平七年(公元六十四年)逝世。死後與光武帝合葬於洛陽城外的原陵。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