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亡人士:泰國不再是避風港(組圖)

作者:朱諾 發表:2016-02-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金三角過去是三不管地區,現在仍是中國流亡人士進入泰國的主要通道之一。左上方是緬甸,右上方是寮國,拍攝位置是泰國。(美國之音朱諾拍攝,2014年12月31日)

【看中國2016年02月18日訊】謝先生(化名)的人生經歷可謂豐富。他曾經在中國省級名牌大學就讀,又參加過緬甸的反政府武裝,與緬甸政府軍進行過面對面的交戰,還在柬埔寨當過雇佣兵。現在,他名義上的工作是泰國北部一所中文學校的代課教師,而暗地裡卻是幫助中國境內異議人士逃進泰國的帶路人。


謝先生帶記者來到泰緬界山的一處偷渡小徑。(美國之音朱諾拍攝,2016年2月13日)

「做帶路人不容易,你得會緬語、泰語、中文等幾種語言。我帶出來過很多人,魯德成、余志堅他們都是我帶出來的。」謝先生對記者說:「從雲南到緬甸,再進泰國,很容易。魯德成到泰國的時候,泰國比現在寬鬆,雖然也受到過中國的壓力,要求遣返他,但是,泰國沒有那麼做。現在不一樣了。」

成熟的逃亡路徑、相對寬鬆的政治環境、一定規模的華人社區、以及眾多非政府組織(NGO)和聯合國難民署(UNHCR)東南亞總部所在地……這些優勢使得泰國一直都是中國流亡人士逃出中國之後的首選落腳點。但是,2015年以來,一連串失蹤事件的發生卻讓生活在泰國的流亡人士人人感覺自危。

2月14日,泰國《曼谷郵報》報導,在泰國的中國流亡者可能超過100人。報導採訪了化名為「習」和「張」的兩名流亡人士,他們均表示,泰國不再是流亡者的避風港

去年10月28日,兩名來自中國的異議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在曼谷家中被泰國警方拘捕,理由是非法入境。《曼谷郵報》報導,兩人隨後被中方人員從移民局監獄中帶走,並連夜遣返回國。在此事發生前後(具體日期不明),香港書商桂明海在泰國海濱旅遊城市芭提雅的公寓中被不明身份的人士帶走,一些泰國人相信,那些人是中國的便衣警員。今年1月,前南都網編輯李新也在泰國東北部的邊境城市廊開失蹤。

《曼谷郵報》採訪的兩位流亡人士都表示,他們當初選擇來泰國,是因為這裡有聯合國難民署的東南亞總部。流亡者們可以在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幫助下,獲得一定的經濟資助,申請難民身份,並方便到聯合國難民署進行面試,然後,安全地離開泰國、去西方國家開始新生活。不過,他們也表示,通常,等待面試和獲准難民身份的時間要長達2到3年或更長,而在這期間,生活上的不便和情感上的孤獨會使得他們去泰國的流亡者圈子裡尋找慰藉。

但是,這些失蹤事件使泰國的流亡分子不敢再接觸任何華人,他們害怕這些人當中有國安的密探。兩人在採訪中都只能用磕磕巴巴的英語,而拒絕了事先安排的泰語翻譯,因為那位翻譯是最近從中國出來的流亡者,但兩位受採訪者均表示,他們不相信那個人。

謝先生現在自己就是難民身份,他向記者承認,在泰國的一些城市中、甚至在從事為流亡者「帶路生意」的人當中,不乏中國安全部門的「線人」,「這個圈子不大,誰乾淨誰可疑,我們心裏都有數。」

有媒體報導,在泰國的流亡者前往非政府組織的辦公室尋求幫助時,會與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辦公室外發生「巧遇」,他們往往以大陸老鄉為敲門磚,向流亡者們打聽各種消息和關於其他人的信息。

張先生對《曼谷郵報表示》:「起初,我相信任何一個來自中國的難民。而現在,我盡量獨來獨往,不敢相信任何人。任何人都可能是個探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