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居然是西方人最神往的朝代!(圖)

發表:2016-02-2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歐洲研究中國歷史的先驅、法國漢學家埃狄納•巴拉茲表示,宋代是中國最令西方人神往的朝代。

只是,為什麼是宋代呢?

文明高,社會平和

中國近代著名的歷史學家錢穆都說,「唐漢宋明清五個朝代裡,宋是最貧最弱的一環。」那不是一個老打敗仗、老出投降派的朝代嗎?

其實,跟漢代比,宋代無內亂;跟唐代比,宋代文化更繁榮昌盛;跟明清比,宋代社會更開明平和。雖然過去宋朝總給人積弱不振的印象,但以文明水準而言,宋代確實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除了造紙術之外,其餘三項: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均出現在宋代,當時中國的科學發展與同期其他地區相比,可說居於領先地位。數學、天文學、冶煉和造船技術,以及火兵器的運用,都在世界上處於一流水準。

宋代是真正的士大夫時代,也即是文人口中稱道而身行之的時代。宋代的皇帝對文人很尊重,100年沒有殺過一人。對於厭惡者只流放,想念了,又再召回來。因此,曾出現廟堂之上,君臣爭論不已,以及江湖之中,書生指點江山的景況。試問哪朝哪代,文人有這等身份和地位?

此外,文人之間也吵架,但都不會往死裡整。王安石搞變法的時候,司馬光在大殿上跟他吵,王安石就把他趕到洛陽去。司馬光去了洛陽後就埋頭編《資治通鑒》,編累了,就寫一封公開信罵罵王安石。王安石看到了,也寫公開信回罵,完了。

茶文化到達鼎盛


宋代皇帝皆喜愛飲茶,因此茶文化達高峰。(圖片來源:Pixabay)

影響亞洲的茶文化,也是在宋代發展至鼎盛,被茶學界稱為「龍鳳盛世」。

自宋朝一建立,便在宮廷興起飲茶風尚,太祖趙匡胤便有飲茶癖好,宋朝歷代皇帝亦如此。宋代宮廷茶文化的一種重要形式便是朝廷茶儀,春秋大宴皆有茶儀。皇帝也經常賞賜茶葉給官員、學生、寺僧、百姓,接見北朝契丹使臣亦賜茶。

士大夫文人也以茶儀為集會儀式,下至市井鄉民,也以茶待客、以茶相贈,飲茶習俗滲透整個宋代社會。宋徽宗還親自作《大觀茶論》,全文2000餘字,首序言,次分地產、天時、採擇、壓蒸、製造、鑒別、烹點、藏焙、茶品等二十目;從茶葉栽培、採制到烹點、鑒別;從烹點的水、具、火到茶湯色、香、味;從名茶、產茶大戶到藏焙之要,點茶之法,面面俱到,無所不包。

宋徽宗本人也以天子之尊倡導飲茶,達官貴人多愛把玩茶盞,文人雅士藉助詩詞歌賦書畫形式推崇。市井鄉民以茶待客、以茶相贈、以茶祭祀,飲茶習俗已經滲透到了兩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繪畫藝術達高峰

宋代繪畫還是中國繪畫技法發展的高峰,後世無以能及。宋代繪畫藝術在技巧上有許多重要創造,人物畫著重挖掘人物的精神狀貌及動人的情節,注重塑造性格鮮明的藝術形象。

花鳥畫、山水畫追求優美動人的意境情趣,注意真實而巧妙的藝術表現,並努力進行形象提煉,有著高度的寫實能力。

文人士大夫於繪畫藝術的繁榮提高也有促進作用,他們在主觀的表達和筆墨效果的探索上尤有貢獻。宮廷繪畫的藝術成就也不容忽視。

宋代對繪畫的收藏、品鑒在上層文人士大夫中蔚然成風,更有不少文人同樣也是畫家,像詩詞一樣用以寄興抒懷。

他們在畫作上題字詠詩,開闢了書畫題跋的新天地。兩宋時期文人士大夫中湧現了仲仁、楊無咎的「墨梅」,文同的「竹」,蘇軾的「古木怪石」,米芾、米友仁父子的「雲山」,趙孟堅的「水仙」等。

北宋文人士大夫對文人畫的貢獻更表現在理論建樹上,歐陽修提出將「蕭條淡泊」作為一種美學境界來追求,蘇軾提出「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也就是中國文人畫的真諦是不求表面的形似,但求率真、自然的神似。

在中國傳統生活,文人士大夫早已形成網路,文人畫及蘇軾等人的思想迅速傳播,影響所及,甚至到蠻族統治的遼、金地區,成為元明文人畫發展的前導。

對商人的規矩寬鬆,城管與商販平和

宋代對商人很寬鬆。在漢朝的時候,商人要穿特別顏色的衣服,不能坐有蓋子的馬車;到了唐朝,《唐律》仍然規定「禁工商不得乘馬」,商品交易只准在「官市」進行;到了宋朝,這些規定都不見了,商人子弟可以考科舉當官。

此外,宋代的城市規模之大、城市人口比例之高,超出了之前乃至之後的很多朝代。兩宋的首都汴梁和臨安,據稱都有百萬人口。當時的歐洲,最大的城市不過十五萬人。

《清明上河圖》大家都知道吧,北宋張澤端所繪。在五米多長的畫卷裡,共繪了五百五十多個各色人物,牛、馬、騾、驢等牲畜五、六十匹,車、橋二十多輛,大小船隻二十多艘。房屋、橋樑、城樓等也各有特色,體現了宋代首都汴梁一角的繁榮昌盛,其中沒見畫有「城管」。

城管、商販的關係如此「和諧」,是有歷史原因的。因為宋代的管理是剛柔並濟式的,況且有了法規,必然就需要執法隊伍。宋代的「城管」構成比較複雜。譬如縣衙,並無專職城管,多由衙役、保甲長兼任;州府一級設有「監市」或「場監」,熱鬧的商業一條街,還設有「街道司」。街道司的職能非常接近如今的城管執法隊。如開封府有多個街道司,屬下各五百士兵維持市場秩序,身兼城管、稅務、工商管理等職能,還要兼顧抓小偷以及防火救災,工作蠻繁重。

因此,當城管文明執法、宣講到位,再加上就社會階層而言,商販的地位遠不如自耕農,他們對「城管」執法的懼怕與順從,是可以想像的。因此,只要他們知法,必守法。對大多數商販來說,只要是朝廷規定的東西,基本上不會不遵守。

新聞業發達

宋代還是中國古代報紙發展的鼎盛時期,不僅有官府的「朝報」,還出現私人發行的民間報紙——「小報」。據清人徐松編輯的《宋會要輯稿》所收北宋奏章「聞諸路進奏官報狀之外別錄單狀」的記載,所說進奏官在官報之外,另外抄錄的「單狀」就是所謂「小報」。

「小報」相當於如今的娛樂週刊,往往爆出「朝報」不願報或者不敢報的消息。作為中國古代最早出現的非官方報紙,「小報」並無固定報名和名稱,也並非出自一人一家之手,「小報」云云也只是宋人習慣的稱呼。但是,「小報」的興盛突破了官方辦報制度,不能不說,在中國古代新聞史上佔有重要一頁。

說到這裡,你可以想見為什麼宋代令西方人如此神往了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