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康熙詩作的題目最長有幾個字?(圖)

作者:不著散花館主 發表:2016-05-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玄燁,是清朝入關後第二位皇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康熙《晚晴簃詩匯》開篇所錄的是署在順治帝名下的二十多首《聖母皇太后萬壽詩》,一看這個題材,便知道太白、老杜再世,也不可能寫出好詩了。「表文敷陳懿媺,仍追溯創業之難,似當日詞臣屬草後,上實親為裁定。」可見這二十多首詩,都是詞臣所寫,但之所以還有歸於順治的名下,大約是因為順治朝定鼎中原,所以錄詩集的時候,也要建立一下道統。

詩作見生平

裡面也有一些不錯的句子。如「盤中火棗迎黃幄,杯底流霞映彩裾。」「六龍每護金根出,八駿時從紫罽回。」「風前琪樹分珠樹,帘外霓裳映繡裳。」「琉璃窗曉龍棲桷,玳瑁梁深燕入帘。」火棗,是仙棗,吃了可以羽化飛升。金根是金根車,以黃金所裝飾的車。「六龍」對「八駿」很工整,六龍用《易•干》:「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御天也是統御天下的暗喻。八駿,用周穆王控八駿以訪西王母的典故。「琉璃窗曉龍棲桷,玳瑁梁深燕入帘。」也很能寫出皇宮華貴的氣象。龍棲桷,以動態寫靜物,生動,龍棲桷,就是龍桷,即刻畫有龍形的椽子。《魯靈光殿賦》:「雲楶藻梲,龍桷雕鏤。」

清朝打下臺灣以後,康熙有首《賜施烺詩》「島嶼全軍入,滄溟一戰收。降帆來蜃市,露布徹龍樓。上將能宣力,奇功本伐謀。伏波名共美,南紀盡安流。」就詩而言,「降帆來蜃市,露布徹龍樓。」蜃市對龍樓,動物對動物,地點對地點,巧對。用出征交趾的馬伏波來比喻打下臺灣的施琅,也算貼切。《詩匯》所選的康熙詩,也以征伐詩最好。

如:瀚海四月天山路,今朝潮海行。積沙流絕塞,落日度連營。戰伐因聲罪,馳驅為息兵。敢雲黃屋重,辛苦事親征。

賜將士食萬騎擁彫弓,長鳴向北風。龍荒彌曠遠,虎旅正驍雄。戰鼓黃雲外,旌門紫氣中。朕躬方蓐食,與爾六軍同。

剿噶爾丹大捷殘寇疲宵遁,橫衝節制兵。我師乘銳氣,誰許丐餘生。貔虎三軍合,鯨鯢一戰平。愧稱謀畫定,討罪荷天成。

「積沙流絕塞,落日度連營。」「龍荒彌曠遠,虎旅正驍雄。戰鼓黃雲外,旌門紫氣中。」「貔虎三軍合,鯨鯢一戰平。」放入唐代的五律邊塞詩中去比,也不遜色多少。你細心一點便會發現,這些句子,全都是工對。對於那些有「詩史癖」的人來說,這些詩描寫史實的詩,可以很好的滿足他們。從這些詩裡,可以看見康熙的大概生平。

最長的詩名

另外,康熙有首詩,題目叫《朕自幼不喜厚味,今年登古稀深知,粗食軟蔬足以頤養天和,有人進蔞蒿苦麻者,因而書懷》,它的長度可以秒殺吳宗憲的得意名曲《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詩寫得並無山林氣,塵飯塗羹,所以不錄。康熙不喜歡厚味,在選錄的詩裡,也沒有寫龍肝鳳髓什麼的,吃到蔞蒿、苦麻這樣的蔬菜,也有了寫詩的興致。只不過,康熙可以吃到山翁吃的菜,山翁卻吃不到康熙吃的菜。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