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沒回家」的奧運冠軍比民工還慘!(圖)

作者:曾穎 發表:2016-08-1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沒回家」的鄧薇,奪得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金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1日訊】北京時間8月10日凌晨,中國選手鄧薇奪得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63kg級比賽的金牌,為中國舉重隊拿到了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二枚金牌。媒體以「舉重奧運冠軍鄧薇10年未回家,賽前家裡剛裝電視」為題,報導了這件事情。

許多人在替中國隊和鄧薇高興的同時,心中難免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鄧薇,這個長相頗似李宇春的女孩子,生於1993年2月14日,現年23歲,十年沒回家,是什麼概念?23減10等於13,也就是說從13歲離家,到現在沒有回過家。她短短的人生,有一半時間沒有跟父母和親人在一起。這幾乎是一個少女需要關愛與呵護的全部時間,是一個奧運冠軍付出的最基本的代價。大家根據不同的出發點,從中看出了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有人從中看出了悲壯,有人從中看出了荒唐,有人從中看出拚搏精神,有人則從中看出了功利……

其實,鄧薇決不是一個特殊的例子。僅就舉重行業來看,13歲離家並十多年未回家的,也不僅僅只此一例。見諸新聞的,還有2012年媒體報導的伍超,這位重慶孩子11歲被山西舉重隊教練喬瑋妍相中離開老家,十年沒有回家,以至於多年不見媽媽的他經歷了被媽媽認不出來的尷尬。當時的新聞標題為「舉重小將夢想奧運,近十年未回家收入全寄回」,這條新聞於2012年1月22日見報之後,伍超的消息就不多了,究其原因,可能是他在後來的奧運選拔和比賽中,成績並不理想,他與親人隔絕十多年的辛苦付出,也就沒有了適於傳播的理由。

除此二例之外,還有許多關於舉重運動員生活的新聞報導,從不同側面,對這個項目的運動員們的特徵,進行了報導。在報導中,我們大致可以看出,許多舉重運動員都是出身於貧窮偏遠的地區,自幼被人發現「有舉重方面的天賦」,於是被帶離家鄉,常年在外進行訓練,還經常把微薄的收入寄回家。他們不僅要忍受從小與父母不在一起的親情分離之苦,還要忍受常人難以想像的訓練之苦,還要承受意外的傷痛和被淘汰之苦。用運動員們自己的話說,多年不回家不可怕,突然被叫「回家」才可怕。而更可怕的,是在歷盡了各種艱難之後,在殘酷的比賽中最終沒有拼出成績,最終連讓人知道這份艱難的理由也沒有。畢竟冠軍只有一個,而消失在冠軍臺座下的艱難身影,不知道有多少?這其中,還包括了取得了亞洲冠軍卻英年早逝的才力和曾經當過全國冠軍卻最終以搓澡為生的鄒春蘭。這些都是舉重這個並不引人注目的體育項目帶給我們的不多的轟動性新聞。

相比而言,獲得奧運冠軍的鄧薇是幸運的。她的艱辛付出最終獲得了精神和物質上的回報。雖然這種回報是否能沖抵十年來的離家盼家之苦,倒是很難說。雖然我們崇拜為治水三過家門的大禹,但對於「十年回家」的冠軍,卻並不太認同,因為舉重畢竟不是休息幾天就會洪水滔天的大事件,而從北京到福建也並不是遠得不可以跨越。連最艱苦的農民工,每年都能有機會回家看看,我們的體育健兒,沒理由比他們還慘。

無論以什麼樣的理由,都不應該讓親情隔絕,那種不惜一切代價只問成績的所謂拚搏,不是二十一世紀人們眼中的理想的體育,這種把結果看得太過於重的體育,少了一些人文的溫暖,多了些叢林式的冰冷,與健身健心的體育信仰,是背道而馳的。但願未來的中國體育,少一些慘烈冰冷的拚搏,多一些溫暖親切的關懷。這也許就是人們喜歡那個逗比的銅牌獲得者傅園慧的原因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