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連續派出9個督查組 李克強為何抓住這件事不放?

發表:2016-08-1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7日訊】日前在中南海第一會議室召開了一個沒有先例的會議,這個會議發生在李克強連續派出9個督查組到各地之後,國務院官員以及31個省區負責人和各部委負責人參會只為一件事情,就是民間投資嚴重下滑的問題。據新華社報導,國務院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這樣隆重的陣容討論這樣一件事,之前沒有過先例。近年來作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每年創造了60%左右的GDP。

80%左右的社會就業,超過50%的財政稅收。但從2015年開始,民間投資增速明顯回落,尤其進入2016年更是出現大幅下滑。李克強為此連續多次開會,並派出9個督查組開展專項督查。8月1日,新華社發文評論民間投資困局稱,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下滑態勢明顯,9個督查組到各地調查發現,確實有一些地方存在著民間投資准入門檻過高的情況,還存在不少玻璃門和彈簧門。

近日,發改委等部門再次組成7個督導組,到地方進一步調查民間投資情況。官媒中新社8月1日報導稱,中國將力推民間投資,一系列政策正在陸續出臺。民間投資是全社會投資的主體和主力,但是卻不斷下滑,要恢復非常難。實際上,民間投資下降、國有投資上升,本質上是新一輪的國進民退。在競爭性領域民企比國企更有效率,目前狀況意味著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下降。

但能賺錢的民營企業不投資了,不斷虧錢的國有企業卻在不斷擴張地盤。此前,中共政府決定讓民間投資進入一些具有壟斷性質、過去以政府資金和國企投資為主導的領域,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營運。

長期以來權貴階層掌控的央企、國企依托行政權力進行壟斷,對國家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帶來了重重阻礙。目前中國民營企業家普遍反映,政府仍掌握著大量稀缺資源和較大的市場准入權力,無處不在的行政性壟斷依舊阻礙著民營企業的發展,民營經濟很難有突破性發展。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