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拾趣:魚籃觀音為何沒有梳妝?(圖)

作者:夏風 發表:2016-08-2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籃觀音」有時會呈現漁婦的形象。(圖片來源:Pixabay)

民間有多個版本的「魚籃觀音」,哪一個是真的?或許都是,因為他們或許指的不是一位菩薩,有人稱為相。《西遊記》中也有一個版本,如果《西遊記》是正確的,那這個傳說也應該是對的。

不多時,只見菩薩手提一個紫竹籃兒出林道:「悟空,我與你救唐僧去來。」行者慌忙跪下道:「弟子不敢催促,且請菩薩著衣登座。」菩薩道:「不消著衣,就此去也。」(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災沉水宅 觀音救難現魚籃)

一莊老幼男女,都向河邊,也不顧泥水,都跪在裡面,磕頭禮拜。內中有善圖畫者,傳下影神,這才是魚籃觀音現身。當時菩薩就歸南海。(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災沉水宅 觀音救難現魚籃)

從這個傳說中,我們看到觀音提籃降魚精,被百姓畫下來,流傳開,成了「魚籃觀音」的一個版本,或許確實是真實的。有一個《西遊記》中的未解之謎,就是菩薩為什麼沒有梳妝,是沒有時間嗎?太匆忙嗎?似乎這些理由都不合理。

八戒與沙僧看見道:「師兄性急,不知在南海怎麼亂嚷亂叫,把一個未梳妝的菩薩逼將來也。」說不了,到於河岸。(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災沉水宅 觀音救難現魚籃)「西遊記」拾趣 魚籃觀音為何沒有梳妝?

我們都知道,「妝」與「莊」同音,莊有莊嚴之意,而梳妝以後,從我們的一般理解來看,就是更加莊重了,正式了。在佛家就是莊嚴殊勝之意。如果在那種情況下,收服魚精,就要對其進行降大罪,或要打入地獄等懲罰。在不梳妝的情形下,也就是不正式的場合,降伏魚精,罪就會輕些。否則,以菩薩的光焰無際,或許就會使魚精魂飛魄散的。

這樣說來,就是對魚精的網開一面,也是菩薩慈悲一面的表現吧。有人會說這不公平,是菩薩對自己人的袒護。其實不是,菩薩對一切生命都是慈悲的,對魚精的網開一面,或許是有其它原因的。有些事不是我們站在人的基點上能夠看懂的。或許魚精就是菩薩故意派來考驗師徒四人的,這些就不是我們能夠理解的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