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將毒草試神仙,只博先生一覺眠(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6-09-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戲將毒草試神仙,只博先生一覺眠。(圖片來源:Pixabay)

張果老是家喻戶曉的八仙之一,真有其人,姓張名果,號通玄先生,是唐朝有名的一位修煉內丹的道士,也是位哲學家、養生家。中唐以後,逐漸被「神」化,因為是傳說八仙之中年齡最大的一位神仙,所以名字後面加上一個「老」字。

葉法善,字道元,據傳活到107歲,無病而終,羽化成仙,墓址在今麗水市境內。葉法善亦為唐朝時著名道士,祖宗四代皆為道士。

唐玄宗本身對「神仙之術」非常感興趣,也曾經親自向當代一些著名的仙人或術士學習神仙之術。清代小說《隋唐演義》中提及唐玄宗同張果老、葉法善之間發生的故事,很有意思,從中也可以領略初古代帝王對修煉人的尊敬。

葫蘆童子喝一斗

唐朝時,有外國使者自海上來,帶來一種毒草,海上人傳言,即使是神仙也不敢食此毒草。唐玄宗不知此話當真?召來葉法善詢問:是否識得此草?葉法善回答:「這種草叫做烏堇草,毒性很強,我吃了可能會小病一場,其它神仙吃了難逃死劫。只有張果老,或許能不懼此毒草。」唐玄宗一聽,就想試它一試,把毒草放入酒中,請張果老到皇宮內殿賜宴。

宴席上,唐玄宗欲賜酒,問張果老:「先生,您能喝多少?」張果老說:「我酒量不好,只能喝數杯而已,不過我有一位道童,能喝一鬥,多了卻不能喝。」唐玄宗好奇的問:「可召他前來嗎?」張果老說:「沒問題,讓我喊他來。」就向空中大聲叫道:「童子,速來見駕!」話都還沒喊完呢!只見一個童子,咻一下從房頭飛下來,約莫十四、五歲的年紀,頭尖尖的,肚子大大的,整理一下衣服,立刻拜見皇帝。

唐玄宗甚為驚異,就命令左右用大斗酌酒,賜給童子喝。童子謝恩,接過酒來,一口氣就喝乾了。玄宗見他喝得痛快,就命令他再喝一鬥,那童子也不推拖,接過酒杯就喝,哪知喝不了兩三口,酒就咕嚕咕嚕從童子的頭頂上冒了出來。

張果老笑他:「唉呀!你的酒量有限,怎麼能逞強多喝呢?」就從桌上拿了一枚桃核,向童子拋去,只見那童子瞬間倒下,酒卻流了滿地。唐玄宗迷糊了,這是怎麼回事?仔細一看,哪是童子啊?其實是一個裝酒的、頭尖肚大的葫蘆呢!其中剛好僅可容納一鬥酒,多了自然裝不下!

毒草酒試張果老

唐玄宗哈哈大笑:「先生,您以此為遊戲,神通甚妙,可以再喝一杯酒。」就命人斟上了烏堇酒,倒給他喝。張果老也不多說什麼,一口氣就飲盡了。不一會兒,只見他雙眼一閉,垂著頭昏然睡去。

唐玄宗吩咐大家不要驚動他,沒過上半個時辰,張果老忽然伸了個懶腰,起身笑著說:「此酒非佳酒,如果旁人喝了這酒,可就醒不了啦!」

這時,只見他往袖子裡一摸,拿出了一面小鏡子,自己照著鏡子說:「這杯惡酒竟然弄壞了我的牙齒!」唐玄宗一看,果然他整口的牙齒都變黑了。張果老不慌不忙,雙手往兩側的臉頰一拍,再張開嘴巴,嘴裡的黑牙齒全都吐出來了,又像變魔術似的,馬上就重新生出了一口雪白晶亮的好牙齒。唐玄宗一見,驚喜讚嘆,連聲道好,這也太神奇了!正是:

戲將毒草試神仙,只博先生一覺眠。

不壞真身依舊在,齒牙落得換新鮮。

從此以後,唐玄宗更加相信神仙之術了。

(事據清代小說《隋唐演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