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創5年新低 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

發表:2016-10-1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中國外匯儲備連續三月下跌,9月下滑188億美元跌至五年新低。中國央行數據顯示,中國9月末外匯儲備報31663.80億美元,創2011年5月以來新低,連續3個月下降。分析人士認為,房地產小週期的見頂會對人民幣匯率帶來進一步貶值壓力。

SDR口徑8月官方外匯儲備22684.85億SDR,較上月減少158.65億SDR,7月份為減少129.81億SDR,SDR口徑連續兩個月下滑。

彭博認為,在市場揣測中國央行可能拋售美元支撐人民幣環境之下,中國9月外儲下降幅度再度超越了預期。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趙揚稱,中國外匯儲備降幅擴大主要由於央行在9月份加大了維穩匯率操作,通過干預外匯市場,拋售美元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從而犧牲了一部分外匯儲備。凱投宏觀的報告稱,據他們估算,中國央行9月約賣出270億美元來支持人民幣匯率。

對於外匯儲備下降,恆生銀行高級經濟師姚少華認為,9月份外儲之所以跌超預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G20峰會9月在杭州舉行,以及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SDR,人民銀行可能動用了部分外儲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其次,人民幣匯率在9月略有貶值,或導致部分資本外流;三是內地企業加快海外投資步伐,部分資本以外匯儲備出資,也導致外匯儲備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日人民幣正式納入IMF SDR一籃子貨幣,標誌著人民幣國際化里程碑式一步。IMF新任中國籍副總裁張濤稱,人民幣入籃有助於中國金融政策的改革,將會支持中國在貨幣政策、外匯市場和金融體系方面的持續性改革,幫助中國更好地融入國際金融市場大家庭。

華泰證券李超認為,中國現有的外匯管理體系沒有因為入籃而發生實質性變化,因此不宜過度誇大入籃帶來的影響。從官方外匯儲備數據來看,9月份儲備減少187.85億美元,但考慮到利息收入以及估值影響之後,9月份官方外匯儲備下降的數值可能會更大。

中金公司分析師余向榮和梁紅的報告稱,儘管外儲降幅有所擴大,但展望未來,外匯儲備可能會因外匯干預進一步下降,但形勢可控。

10月3日,離岸人民幣收於6.6782,跌幅1.07%;10月4日,離岸人民幣收盤價為6.6935,跌幅2.1%;10月5日,離岸人民幣收於6.6976,一度達到6.6998逼近6.7關口;10月6日,離岸人民幣跌破6.7關口,最低觸及6.7184,創下兩個半月以來的新低。

其中,10月6日振幅最大,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了2.7%。10月7日,離岸人民幣CNH繼續震盪,兌美元跌至6.71附近。而在岸人民幣CNY由於假期未開市,兩地匯率差突破400點,創4個月新高。

市場人士分析,此前貨幣寬鬆加上人民幣貶值,資金尋找保值資產,樓市成為主要載體。但當前房價上漲過快,剛剛過去的一週,國內一線和二線城市紛紛加碼房地產限購限貸政策,樓市成交一度跌至冰點。隨著樓市的降溫,大量熱錢將重尋出路。

華泰證券李超認為,全國範圍內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出臺,將會給近期的房地產市場降溫,預計這一輪房地產小週期將會見頂。房地產小週期的見頂會對人民幣匯率帶來進一步的貶值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