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天定 打鐵漢得金庫的故事(圖)

作者:李秉言 發表:2016-10-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貴天定,冥冥之中有定數。(圖片來源:Pixabay)

清朝乾隆皇帝有一次南遊出巡到金山寺,和法磬禪師一起站在長江邊欣賞風景,看見江上熙來攘往的船隻,就隨口問法磬禪師:「長江一天有多少艘船往來呢?」禪師答:「兩艘船!」乾隆皇帝甚為疑惑:「明明有這麼多船,你怎麼會說只有兩艘船?」禪師說:「一艘為名,一艘為利,所以只有兩艘船啊!」

仔細思量,禪師所言不虛!您看普天之下有多少人每日為生活奔波,努力奮鬥追求功成名就,追求現代新「五子登科」──銀子、妻子、孩子、房子、車子,說到底,還是為「名」、「利」二字所束縛。

名利也是緣於貪念、執著,此二者是修行上很大的障礙,所以說,破除名利之心,人生就會海闊天空,沒有罣礙了。

人人都知財富「生帶不來、死帶不走」,可活著還是每天要吃飯穿衣、要算計金錢!不過,對於「金錢」,當真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沒用,您看那麼多懷抱發財夢,努力買彩券、買樂透的人們,大多數就是與大獎無緣,或跺著腳和獎金擦身而過,為何大獎會降臨到少數幸運兒身上?為甚麼是他而不是我呢?一句話:命中注定。

富貴天定,人的一生中能擁有多少財富?這可是冥冥之中有定數的。您看,許多大老闆一輩子辛苦創業,開疆拓土,留給子孫萬貫家產,可是如果後代無福消受,子孫為錢對簿公堂、大打出手,幾年之間經營不善、敗光家產的例子也不少。命中有財富,還要守得住才行呢!

相反的,一時落魄並非不能翻身,如果祖上積德或是自身努力、福報豐厚,時機到了,財神降臨擋都擋不住。下面就來看一個打鐵漢得金庫的故事,他的好運氣真令人羨慕,也許是累世積了很多功德才得到的呢!

倉庫拿錢 竟遇金甲人

隋朝末年,有一個書生居住在太原,家裏經常三餐不濟,非常窮苦,只好教書來養家餬口。

他的家離官府倉庫很近,有一次家中實在無以為繼,他就鑽了進去,見那倉庫內堆了滿滿的幾萬貫錢,忍不住就拿了些錢。這時候不知從哪兒走出來一個戴金甲的人,手裡拿著長槍對他說:「你要錢,可以到尉遲公那裡要個公帖,這是尉遲敬德的錢。」於是,書生就四下探訪,想要尋找尉遲敬德,可是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

尉遲打鐵 奉送五百貫

有一天,他打聽到一間打鐵的鋪子裡,有個打鐵的工匠叫尉遲敬德,就興沖沖的前往拜訪,見他正赤著上身、蓬著頭髮在打鐵。

書生等到他工作告一段落休息的時候上前拜見他,尉遲不解,問他為甚麼這樣?書生回答:「我家裡很貧困,而您又很富貴,我想向您要五百貫錢,不知道能不能給我?」

尉遲一聽,十分火大,大聲的說:「我只是個打鐵的,怎麼可能富貴?你這是在侮辱我吧!」書生說:「我家裡真的是窮到快活不下去了,如果你能可憐可憐我,只要給我寫個字條就可以了,以後你就會知道怎麼回事。」

尉遲見他衣衫襤褸卻一臉誠懇,料想真的是家貧無法度日,心中也升起了慈悲心,不忍拒絕他,就讓書生自己寫字條。書生在字條上寫著:「今付某某五百貫錢。」又寫上時間,最後署上尉遲的名字。書生拿到字條十分高興,再三拜謝後離去。尉遲和他的徒弟相視而笑,都覺得這書生實在太荒謬了。

書生得到字條後,馬上回到倉庫,又見到把關的金甲人,將字條呈給他,金甲人看了以後笑著說:「對了!」就讓書生把字條繫在房樑上邊,讓他自己去拿錢,但只限於五百貫。

富貴天定 尉遲得金庫 

後來尉遲敬德輔佐英明的君主,立下特大的功勞,當他解甲歸田的時候,皇帝恩賜給他許多金銀珠寶,再加上一庫尚未啟封的財物,於是就真的得到了那一倉庫的錢,但是開庫對帳查點之後,竟然發現短少了五百貫。

尉遲敬德正想要處罰守庫人,忽然發現繫在房樑上邊的字條,仔細一看,原來竟是打鐵時所寫的字條,心中大驚!一連幾天難解心中疑惑,就派人暗中尋找書生,找到以後,書生把當年所見到的事情都告訴了敬德,敬德又重重獎賞了他,也把倉庫中的財物分送給以前的朋友們。

(《逸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