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稅將讓你搶到的房子 變成負債(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10-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稅會不會降房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30日訊】前兩天,國稅總局預計2018年實現個人收入與財產信息的互聯互通,全球稅務信息互換,也可能在2018年形成,也就是說在2018年所有的個人所有的財產信息,無論國內和國外的,基本都會變得可查可控。另外截至今年7月份,全國已經有170個地市、1400多個縣區開始不動產登記。自今年10月8日起,上海也全面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之前就一直有權威稅務專家表示過,房地產稅開徵是必要的,但一直沒有徵收,其中一個重要障礙就是不動產登記制度沒有建立起來。而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提到房地產稅的時候,也用了一個詞叫做義無反顧,而且還是當著世界人民的面說的。所以,收不收稅其實已經沒什麼疑問,而收多少似乎人家心裏也早就有打算,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技術手段而已。

從眾多的時間點來看,最後都指向了2018年,於是有人說房地會2018年將要開始徵收,儘管我贊同盡快開徵房地產稅,但也沒這麼樂觀,殘餘的抵抗勢力仍然會負隅頑抗,我們計畫其實是2017年立法,2018年完成立法,並徵求意見,所以2019年能夠推出就算不錯了。所以留給樓市的時間就剩下最後的3年。好好珍惜這個最後的時光吧。但要提醒各位的是,房地產稅的預期會先於市場而動,所以我也不確定,今年的這波上漲然後高位套現,是不是就是對房地產稅的預期。

不過有些人,受到一些不負責任的說法影響,仍然對樓市抱有最大的熱情,比如他就拿出郎咸平教授的觀點,說拿美國、歐洲的房產稅舉例,房產稅會是取之於民,用之於地區,所以房產稅的目的是將城市建設的更好,擁有更好的環境和基礎設施以及地區福利,然後帶動房價上漲,所以房產稅的作用其實是漲房價的。然後,再舉個例子,上海就收了房產稅,房價不但沒跌,跟全國也差不多,都是大漲的。

好吧,我承認他說的都是事實,但有一點忽略了,就是價格不同階段,所表現出來的政策意義完全不同。如果2008年之前,推出房產稅,如果按照西方的配套制度,房產稅專款專用,我相信能夠促進房價的穩定,並且平穩上升。但可惜,現在是2016年,北上深的平均房價不是1萬以內,而是4萬以外。所以房產稅的作用將完全不同,就跟同樣是人參,好東西吧,你身體虛弱的時候,他是救命的珍品,但如果你是上火燥熱,這東西就跟毒藥差不多。我們需要加強周邊建設和福利的時候,房產稅必然能夠拉動環境、福利建設,但當我們已經擁堵擁擠不堪的時候,這種邊際效應已經很低,相反他現在的作用很可能是改變炒房者的預期。多套房持有者已經不能再快樂的玩耍了。

所以,結果其實顯而易見,房地產稅就是中國房價的殺手鐧,因為現在買房出租,租售比不到2%,基本上沒有利潤,甚至現金流是負的。所以拿著多套房產的唯一目的就是升值,在成本為零的前提下,他可以耐心持有,死也不賣。但如果加入了持有成本,這就會讓他如坐針氈。房子出租不賺錢,每月還要交稅,房子其實已經不再是資產而變成負債。大家可能多年後才能感受到這個笑話,一個家庭付出幾代人的所有積蓄,還得去搶購,然後居然買回來一堆負債?對於他們來說這個笑話一點都不好笑,簡直有點殘酷。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