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四次「單身潮」來襲 年輕男女諷「三高」(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1-12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單身人口日益增加(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11月11日是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和平紀念日」。不過在中國大陸,這一天卻成為非傳統節日「光棍節」,不少民眾慶祝獨身,聚會狂歡。

近年,單身成為不少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態度,有數據指出,中國單身人口日益增加,截至2015年已經達到2億人,第四次「單身浪潮」悄然降臨。

單身潮加劇 人口老化難解

大陸新浪網報導,根據民政部統計,大陸獨居人口從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單身獨居群體日益增加。

另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顯示,30歲及以上未婚女性比例高達2.47%,比10年前增加近兩倍。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曾經出現過幾次單身潮。第一次是中共建政後的20世紀50年代,中共首次推出《婚姻法》,引發全國離婚潮;之後20世紀70年代末,下放農村的知識青年為了返城紛紛離婚,引發第二次單身潮;20世紀90年代後,「改革開放」引發傳統家庭觀念轉變,第三次單身浪潮出現。

如今截至2015年,中國單身人口達到2億。第四次單身浪潮逐漸顯現。

專家表示,單身潮可能帶來一系列問題。國家統計局《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指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12億,佔人口總數的15.5%。 2014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1.137%,屬於低生育率,低生育率不僅會導致勞動力減少,市場經濟下降,單身潮還會加劇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婚姻信任度降低 年輕男女憂怨



單身男女探討單身與不婚(圖片:GettyImages)

「光棍節」前夕,《看中國》就大陸青年選擇單身與不婚進行進一步了解。

全姓同學,90後,大學剛剛畢業,在某家旅行社擔任導遊。他說,他不想結婚,因為現在社會越來越物質化,多數年輕人好高騖遠,要求對方條件比較苛刻,如果結婚,婚後的日子無法想像。白天要工作掙錢,晚上要做家務帶孩子。 「不想談戀愛,不想結婚,因為太費時間,也太費錢。」

徐姓同學,90後,從事服務業,單身女性。她也表示畢業後走入社會,發現現實生活很殘酷。 「像是物價高、房價高、自殺人數高,什麼都高,年輕人壓力很大,哪有時間找朋友。」她說,「其實也擔心結婚後不僅要工作,還要伺候男人,還要看對方的臉色,再出現個外遇什麼的,怎麼辦?」

面對物質經濟發展,90後青年在擇偶的要求上水漲船高。在採訪中有些單身男女提倡單身生活,甚至以「單身」為傲。

珍愛網發布的《2016年單身人群現狀系列報告第三期》指出,他們針對1億民眾線上抽樣調查,結果發現,僅濟南單身人群已經超70萬。

另外,中國民政部發布的《2015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辦理離婚手續的人數共有384.1萬對,比去年增長5.6%。 2004年以來中國離婚率連年遞增。而在結婚率方面,2015年有1224.7萬對,比2014年下降6.3%。


(網絡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