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魚下架,細思恐極(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6-11-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魚下架,空空如也的魚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6日訊】一直以為帝都的食品安全是有保證的。畢竟,這是發號施令的核心所在,也是核心機構的人員與家屬居住地。儘管有著特供的存在,但是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更多時候,只能在市場上採購。於是,我們以為,在北京市場上,商品與食品都應該是全部合格的。

然而,這兩天的新聞,讓閑言毛萬萬沒想到的是,竟然也會有活魚下架的事情發生。尤其是,這僅僅只是因為有機構要抽查,並處罰很重,就導致超市等銷售商,乾脆直接下架活魚,不就充分說明這活魚等食品是有嚴重問題的。

從早先有市民爆料,說是在北京通州等地區有些大型超市下架了活魚。隨後,記者進行了調查,的確如此。而面對詢問,超市的回答則是五花八門,但是答案明顯的不靠譜。如此以來,自然也就有了很多揣測。

揣測很大的可能就是這些活魚都是有問題的。至於啥問題,一般來說,只能判斷為活魚飼養的環境,尤其是水質有嚴重的污染。否則話,有不同的養殖場,有不同的銷售商,有不同的超市,總不能都下架吧。唯一的可能是當地的水質被污染,導致養殖的活魚受到影響。

好在,當地官方馬上進行了闢謠。先是,北京市食藥監局指出,不是水質污染,是超市進入供應商調整時期,活魚下架,只是屬於企業正常商業行為。隨後,國家食藥監總局權威人士則透露,這與水產品專項檢查消息泄露導致經營者逃避檢查有關。但之後北京食藥監管理局又表示,水產品監督抽檢不存在泄密問題。

那就奇怪了,到底是啥問題導致市場活魚下架呢?在沒有權威信息的情況下,只能依靠網民們的自我推斷了。搜索相關食藥監機構的信息,有網友總結出,這是因為11月17日,國家食藥監管總局發出十個城市水產品專項檢查通知,其中內容之一是抽樣檢驗獸藥殘留,此後食品監管二司準備到北京市場抽檢。

到此,活魚下架的各種說法都成了胡扯,只有一種原因,是因為有13家檢測機構要到北京市場進行抽樣檢測。同時,當地官方對抽樣檢測不合格的水產品有很重的處罰。於是,所有的水產經營機構,尤其是超市等的活魚只好主動下架。下架說明,一方面當地的活魚都是有問題的。起碼,水質污染或者說獸藥殘留是肯定存在的。另一方面也說明,當地職能部門的工作是失職的。

據資料,今年11月7日,北京市食藥監局在官網上發布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公告(第12期)中,就有淡水魚被檢出動物用藥恩諾沙星超標,乃至用違禁物質孔雀石綠。孔雀石綠,又是讓活魚保持鮮活相對便宜的「藥」。儘管北京食藥監部門披露,近年北京市水產品抽檢合格率達9成以上。

而從北京市場活魚下架的情況來判斷,這1成的不合格率,恰好成了活魚下架的理由。不合格,意味著這些活魚殘留獸藥超標,甚至有高致癌的孔雀石綠。很顯然,北京水產市場上的活魚,嚴格來說,都是不合乎相關食品標準的商品。且不說,這是養殖場或者流通環節的問題,又或者是銷售商的問題,反正,在北京市場上的活魚都是經不起檢測的不合格食品。

這應該是肯定的,否則話,商家也就不會直接將活魚下架了。

商家銷售不合格食品,要是沒有國家食藥監總局安排的抽查檢測的話,估計,百分之百會繼續在市場上銷售。如此,自然在北京地區生活的絕大多數人,也就無法逃避不合格食品對身體的傷害。而這僅僅只是活魚一種食品。不知道,國家食藥監總局是否還會有計畫對其它商品的抽檢呢?如果有的話,不知道還會有啥樣的商品下架?總不會到最後,只要是國家食藥監總局抽檢的商品,都會從市場上消失。要是出現這樣的情況,那就真的是細思恐極了。

要知道,對普通人來說,是沒有能力與手段來判斷食品是否合格的。只要身體不出現意外疾病,不出現明顯的症狀,普通人基本上都是相信職能機構的。看到食品上有檢驗合格的標誌,看到在規範的市場上銷售,尤其是超市等等,一般而言是沒有人會懷疑食品的安全有問題的。

顯然,只要是職能機構不能嚴格履行職責的話,不合格食品對普通人的危害就無法避免。正如當下的市場有很多假貨的存在一樣,對大多數普通人來說,很難鑒別真假。有且只有相信職能部門,相信銷售平臺的把關。即就是購買到假貨,或者說不合格的食品,除非價格比較大,會選擇退貨,或者要求賠償。而這些退貨或索賠,因為證據的提供和時間精力的要求,恐怕多數人未必能堅持到底。自認倒霉,從某種程度上,是對職能機構的失望,也是對國產商品的失望。現實中,國人到國外,甚至到香港去「爆買」,恰恰就是失望後的理性選擇。

前一段時間,工商總局提出對消費者權益保障法進行修改,其中對職業打假人不再支持。看來,職能機構不能嚴格履職,反而又對特殊的消費者職業打假人淨化市場的行為進行禁止。說實話,在閑言毛看來,這職業打假人猶如律師一樣,用專業知識,用足夠的法律操守,用足夠的時間精力,來打擊市場上的假冒偽劣商品,恰恰起到了「鲇魚」樣的作用,達到了淨化市場的效果。不明白的是,為啥有關職能部門要反對呢?特別是,對購買商品或者服務,按照動機來進行劃分,這純粹就是典型的人治思維了。

再回到北京市場的活魚來說,如果有職業打假人存在的話,帶有獸藥殘留的不合格的活魚會在市場上銷售嗎?印象中,曾經看過一段視頻,是某超市幾位身穿制服的人,手拎棍子,毆打一位眼鏡男。據說是因為這位眼鏡男疑似職業打假人。

總而言之,如果職能部門不盡職,如果沒有職業打假人的「鲇魚效應」,我們絕大多數吃瓜群眾,甚至帝都的絕大多數人都只能繼續使用假冒偽劣商品,包括繼續食用不合格的食品了。這樣的現實,要麼吃特供,健康;要麼吃市場,悲劇。當然了,我也好奇的是,北京市場的活魚是否以後就消失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