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記載的三代聖賢(圖)

發表:2016-12-29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海困窮,天祿永終」。(網路圖片)

論語・堯曰》篇在《論語》中有特殊地位。這一章與《論語》全書的風格都不一樣,不是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論,而是夏、商、週三代聖賢的語錄和歷史資料。

「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堯帝讓位給舜帝時說:「哦!舜呀!依次登位的天命已經降臨在你身上了,你要忠實地堅持中庸。如果搞得天下窮困,你這天賜的祿位也就永遠沒有了(「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帝也用這番話告誡大禹登位。

商湯說:「我這個後輩小子履(商湯的名字),謹用黑色的公牛來祭祀,謹明告光明而偉大的天帝:有罪的人我不敢擅自赦免,我自己的罪過也不敢掩蓋,因為您的心裏早已是明明白白的。如果我自身有罪,不要牽連天下萬方;天下萬方有罪,罪過都歸在我一人身上。(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萬方,指各地、四方,意指百姓。

在上古時期,堯帝有一次下鄉去巡視,剛好看到兩個子民犯罪被押送要去關起來。堯帝一看,心裡面很慌張,馬上就跑過去問清楚:你們兩個為什麼犯錯?犯了什麼錯?這兩個人就說: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已經沒有東西吃了,連家裡的父母都沒東西吃,所以只好去偷人家的東西。堯帝聽完他們的解釋馬上就跟士兵說:你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關起來。這士兵一聽愣住了,怎麼可以把君王關起來?堯帝於是說:我犯了兩大過失,他們兩個沒罪,因為我沒有把我的子民教好,所以他們才偷人家東西;因為我沒有德行,所以上天久旱不雨,這兩件事都是我的過失。堯帝發出內心至誠的反省,馬上感動天地,當時就下雨了。

「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周朝大封諸侯,使善人都富起來。周武王說:「雖然有至親,不如有仁人。百姓有什麼過錯,責任都在我一人。」謹慎地審定度量衡,恢復廢缺的官職,政令便四方通行了。復興滅亡的國家,接續斷絕的世系,舉用隱逸的賢人,天下的老百姓便真心實意歸服了。(「雖有周親,不如仁人。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我們發現,古代聖王,看到子民有過失、有犯罪,自己真的發自內心的反省,向內找自己的過失在哪裡。因為自己是他們的王,所以就有責任教育和管理好他們,就要對他們的過失負責。其實他們已經很賢德了,但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是無止境的。無論遇到誰的錯,都認為是自己的錯,誠心悔過,修德進善。

責任編輯: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